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

    • 部门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 申报单位: 省金融监管局
  • 项目概述: 浙江是民营和小微企业大省,加强金融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是进一步发挥浙江优势,支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小微企业融资工作,2012年在台州启动浙江省小微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
  • 实施时间: 2015年12月01日——2020年12月30日

项目背景

  浙江是民营和小微企业大省,加强金融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是进一步发挥浙江优势,支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小微企业融资工作,2012年在台州启动浙江省小微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2015年12月2日,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承担探索创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新模式、新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的重任。我们紧紧抓住先行先试的重要机遇,扎实推进试验区建设,全力推进全省小微企业金融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小微企业金融组织、业务和产品创新,优化小微企业金融发展的信用环境和政策环境,破解各类瓶颈问题,打造了符合浙江发展实际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2018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调研时,充分肯定台州小微金融改革工作。今年6月,刘鹤副总理充分肯定了我省在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方面形成的“台州模式”等有益经验,要求在全国认真总结推广。2019年10月,温州市、台州市和宁海县列为全国第一批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实施情况

一、小微企业信贷增量降本成效明显。

     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持续推进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19年9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85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近400万户,比年初增加56万户,余额和户数多年位居全国第一。9月份,全省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71%,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

二、多层次小微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完善。

  全省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超600家,大型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重心持续下沉。3家政策性银行创新推进转贷款模式,打通政策性银行与中小商业银行合作、支持小微企业的资金通道。浙商银行和13家城市商业银行做专做精小微金融服务,泰隆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跻身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构“领头羊”行列,2019年11月7日,台州银行获人民银行永续债批复,为全国首批城商行永续债项目。村镇银行基本实现了县域全覆盖,小微企业和农户贷款占比超过90%。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稳健发展。新三板、股权交易中心、创投、私募基金等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三、小微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优化。

  在全国率先搭建首个政银商数据共享平台,通过“银税互动”“银商合作”推动发放信用贷款,创新开展商标权、专利权等动产质押贷款。截至2019年9月末,全省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17万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18%。推广台州小微金改“零周期、零费用、零门槛”“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正向激励+尽职免责”还款方式创新经验,平均转贷天数压缩至4.7天。探索“金融+科技+园区+政府+监管”的小微企业园区金融服务模式,全省505个小微园区4.3万户企业9月末贷款余额602亿元,较年初增加147.29亿元。

四、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不断构建完善。

  以金改为契机,各地积极搭建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从根本上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台州探索建立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15个部门数据,覆盖63.12万家市场主体的9130万条信用信息,为银行贷款授信提供深度参考;湖州探索建立“绿贷通”服务平台,打造信贷“网上超市”,设立“银行抢单”机制,累计发放贷款1283亿元、支持企业1.23万家;丽水搭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涉及300万信息主体信用信息超1亿条,平台累计查询量超23万次。在这些工作基础上,2019年初启动省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并于11月中旬正式上线运行。

主要创新点

一、创新建立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

  创新建立了台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为打破企业资金链、互保链问题作出重要探索。截至2019年9月末,已累计承保29023笔,累计服务市场主体17472家,累计承保金额300.89亿元,在保余额99.20亿元,户均在保余额81.51万元,累计代偿率0.41%。国家层面借鉴这一模式成立了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温州、嘉兴等地也相继建立了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 

二、创新建立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台州市将政府15个部门沉淀的市场主体条信用信息进行了整合汇集,免费提供给银行使用,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这一制约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问题。截至2019年9月末,开设查询账户 2357 个,累计查询量 861.2 万次。近年来,浙江以金融改革为契机,相继推动了宁波普惠金融信息信用平台、温州“金融大脑”、湖州“绿贷通”、丽水农村信用信息平台等地区性平台建设,并于今年11月正式上线省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三、创新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试点。

  台州市自启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以来,累计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占全国同期总量的29%。截止2019年9月末,全省专利权、商标权、排污权质押贷款余额153.9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