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开拓袜业跨境贸易新渠道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受疫情影响,诸暨袜业传统出口渠道严重受阻,订单碎片化趋势明显,为此,该市大力开拓跨境贸易新渠道,袜企试点由“B2B”向“B2小B、B2C”转型。1—8月,全市袜业出口68.9亿元,去年同期出口60.9亿元,同比增长13.13%。1-9月,全市外发快递2.4亿单,增长39.3%,日均外发88万单,其中90%以上是袜业服装类。目前,该市拥有B2C和B2B袜业跨境网店600余家,以袜业销售为主的“中国淘宝村”17个。

一、布局多元渠道,拓宽双循环路径

一是以跨境电商为先锋,力拓外贸新渠道。在袜企中广泛推广“B2小B”“B2C”试点,在跨境电商综试区推进“9610”“9710”首单试发。7月以来,先后吸引30余家外贸袜企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新开跨境网店87家,新增海外商标22个,金凯贸易、丰悦针纺等知名企业先后参与试发单。二是以新零售为重点,抢抓电商新风口。在布局传统电商平台的基础上,抢抓社交电商发展契机。支持袜企与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全方位合作。目前,袜业类日均直播800场次以上,参与企业部分直播销售可达上千万元。三是以展会拓市为抓手,提升区域品牌知名度。组织小袜企以知名度相对较高的“大唐袜业”区域品牌抱团参展,拓宽小企业市场。今年三季度,共组织258家次袜业企业参展。

二、实施“两化”试点,加快转型升级

一是加快建立多团队多平台运营体系。鼓励企业建立产业数据营销中心、组建多平台营销团队,为国内外客商提供零时差、无障碍服务。目前,洁丽雅集团已建造5G数据中心,全市拥有多个运营团队的袜业电商企业达50%以上。二是着力推进袜业品牌化升级。通过数字化生产转型、高端私人订制、设计师品牌自创等实践,培育小而精、新而特的袜子品牌,如阿格莱德、卡拉美拉、花栖处等创新品牌均取得良好的市场反响和经济效益。三是大力实施贸易数字化改造。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探索C2M(用户直连工厂)电商模式,实现“小单快返”和精准营销。目前,已有40余家袜企参与电商数字化改造。

三、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持续发展

一是政策配套落实落细。重点围绕线上线下参展、海外商标注册、跨境主体培育、电商人才培养、各类平台拓展等出台激励政策,支持企业“触电上网”。1—9月,政策投入累计超3000万元。二是全力招引“强链”“补链”项目。打造大唐袜业新零售中心,引进信客、大壹供应链、唐目新零售等配套项目,为企业提供摄影、美工、仓储、一键代发、直播培训等一条龙服务。三是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如省邮政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投运大唐邮政仓配中心(一期),实现自动化分拣配送。目前,袜子发单量日均可达5万单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