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推行“共享菜谱”模式有效杜绝校园“舌尖上”的浪费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浦江县共有在校小学生、初中生73584名,校园食堂每日所需费用约90万元,校园食堂采购不精准、菜谱制定不合理等原因极易引起浪费。为此,该县通过完善校园食材采购控价、控量、保质等制度,优化校园食堂菜谱出台流程等举措,创新推行校园食堂“共享菜谱”模式,建成城乡协同、供需合理、学生满意、家长认可的校园食堂。据调查统计,自今年6月实行“共享菜谱”以来,该县校园食堂每日可节约各类菜金约13000元;学生光盘人数占比由原来的83%提高至99%,家长满意率从56%提高至95%,学生满意率由86%上升至99%。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两项原则。一是坚持“学生满意”。通过向学生、家长、班主任发放问卷,充分了解各年龄段学生饮食喜好。针对不同年龄段咀嚼能力,按小学6-7岁、8-9岁、10-12岁,初中分别制定不同“共享菜谱”。对问卷中发现的部分“必备”菜品学生不喜欢现象,通过改进制作手法、烹饪方式,确保学生愿意吃。二是坚持“城乡协同”。统筹考虑学校规模、学校分布、配送能力等因素,城乡学校组合,将全县26所小学分成5个“共享小组”,9所初中分成2个“共享小组”,并分别确定一所牵头负责学校,平衡县域城乡学校间饮食差距,进一步保证城乡学校学生协同发展。

(二)设置一套流程。由各“共享小组”牵头学校负责征求组内各成员学校意见,整理本组学校下周推荐菜单,并于每周二上报县教育发展服务中心;该县教育发展服务中心按照“应时而食、避免重复”原则,综合各校厨师长、食堂主任、营养师、家委会成员、学校分管领导等意见,于每周四发布“共享菜谱”供各组参考;“共享小组”选择确定下周每日菜谱后,报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备案,组内成员学校通过家长群,校园网站,食堂、校门口张贴等方式予以公布。

(三)完善四项制度。一是控价制度。一方面由县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每月走访市场询价;汇总老师、家长日常购买了解情况;市场监管局反馈等方式,全面掌握该县各类食材市场行情,确保采购价格合理。同时,在制定“共享菜谱”融入“应时而食”理念,科学制作,引导学校采购应季蔬菜,降低食材采购成本,实现学校食堂“物美价廉”。二是控量制度。制定出台包含40余种校园食堂常见的面食、汤羹、炒菜等食材搭配参考配比表。根据“共享菜谱”和参考配比表,计算并公布每百名学生就餐所需各类食材数量,各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框定每日各类食材采购数量,杜绝源头浪费。三是保质制度。按原有配送能力、配送范围,将统一招标方式确定的6家食材配送公司重新组合,确保每个“共享小组”至少有3家配送公司参与配送,每学期一轮换,实现食材采购充分竞争。同时,实行学校老师轮流验菜制度,县教育发展服务中心根据各校老师验收意见,对配送公司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下一轮配送公司竞标参考。四是督导制度。除对校园食堂工作信息公开和食品安全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外,该县教育部门纪检组以食堂专项检查为抓手,通过对各学校食堂运行情况横纵向比较,寻找问题、深挖原因,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2020年6月以来,该县就学校食堂管理不到位通报3所学校,问责6人,提醒谈话60余人次。

二、主要成效

一是采购“再细化”,减少源头浪费。“共享菜谱”模式对校园食堂采购食材的质量、数量、价格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并辅以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有效减少了校园食堂的源头浪费。据统计,该县中小学自实行“共享菜谱”以后,该县学校师生光盘人数占比由原来的83%提高到99%;每日累计可节约各类菜金约13000元。

二是重组“菜盘子”,均衡膳食营养。主副食粗细搭配,荤素、干湿适宜、应时而食、科学合理的“共享菜谱”,不仅迎合了学生的口味需求、咀嚼习惯,更进一步满足了学生的膳食营养均衡。据调查统计,新学期开学以来,单独送餐家长人数减少96%以上;家长满意度测评由原来的56%提高到95%;学生满意度测评由原来的86%上升到99%。

三是阻断“利益链”,杜绝小微腐败。“共享菜谱”的出台流程,大大减少学校厨师长或者食堂主任排菜权利过大的弊端,杜绝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漏洞。同时,一个“共享小组”由至少3家配送企业配送的制度设计,形成充分竞争机制,有效避免“店大欺客”现象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