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聚焦“三个维度”着力打造升级版 “残疾人之家”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去年以来,浦江县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立足“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强化运营保障,聚焦品质提升,着力打造覆盖有“宽度”、运营有“长度”、品质有“高度”的“残疾人之家”服务体系,有效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残疾人及家属的满意度、获得感。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 星级“残疾人之家”15家,庇护残疾人232名,实现人口1万以上的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全覆盖,累计帮助35名残疾人回归社会。

一、资源整合,科学布局,“残疾人之家”覆盖有宽度

(一)政府主导,多元共建。统筹整合现有资源,利用有条件的居家养老中心改扩建,发挥基层公共服务资源“一站多用”“一家多能”功效;鼓励精神病医院、残疾人企业、民办养老院等机构参与“残疾人之家”建设,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建设模式。截至目前,该县共建有“残疾人之家”15家,其中依托居家养老中心开办11家,依托民办养老院开办2家,依托精神病医院、企业开办各1家。

(二)合理布局,就近就便。按照确有所需、就近就便原则,系统梳理分析全县符合庇护条件残疾人的分布情况,统筹规划、科学选址“残疾人之家”。截至目前,该县在符合庇护条件残疾人相对较多的黄宅镇建成3家,在仙华街道、郑宅镇分别开办2家。在完成“人口相对集聚的1万人以上乡镇(街道)须建有1家规范化‘残疾人之家’”目标的同时,实现“残疾人之家”30分钟服务圈县域全覆盖。

(三)标准建设,规范实用。该县残联、财政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浦江县“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对“残疾人之家”的房屋面积、房屋独立性、功能设置、配套设备、标识标牌等进行规定,确保满足庇护对象的基本服务需求及管理服务人员的工作需要。将“残疾人之家”建设纳入乡镇(街道)年度绩效考核,明确乡镇(街道)责任,确保“残疾人之家”建设推进有力。

二、保障有力,社会关注,“残疾人之家”运营有长度

(一)运营有补助。按照“长效激励、科学适度”要求,细化“残疾人之家”建设补助、运营补助、岗位补贴、星级奖补等8方面标准,将所需资金纳入每年财政年度预算,确保机构稳健运营。根据星级评定结果,给予12至35万不等开办补助;根据星级复核结果,给予1万至5万不等奖励;对安置符合条件残疾人的,给予每人每月800元或1660元运营补助。截至目前,该县共发放各类补助补贴奖励583万元。

(二)安全有保障。注重“残疾人之家”安全体系建设,实现人脸识别和不间断无死角监控15家机构全覆盖;对庇护对象开展统一体检;对庇护对象的生活能力、认知能力、语言能力等进行评估;为庇护对象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并与其本人或法定监护人签订服务协议,有效实现“重点庇护对象”重点关注,确保机构安全运营。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接受服务的267名庇护对象,实现体检、评估、协议签订3个100%。

(三)社会有关注。多形式、多渠道引导社会关注与参与,确保机构长久运营。结合残疾人重大节日进行宣传报道,扩大“残疾人之家”知晓率。组建庇护对象家属微信群15个,实时共享庇护对象信息,尽最大可能通过家属提高“残疾人之家”影响力。由县残联、县文明办牵头组织15支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助残联盟”,常态化参与“残疾人之家”志愿服务。同时,该县15家“残疾人之家”自成立以来,累计接受各类捐赠21.3万元。

三、以人为本,改造提升,“残疾人之家”品质有高度。

(一)环境更温馨。以省民生实事“改造星级‘残疾人之家’”为抓手,邀请杭州市养老事业促进会开展预评估,对发现的无障碍设施、氛围营造等方面问题,实行“一家一清单”销号管理机制。在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服务前提下,不断提升庇护对象幸福指数。今年以来,该县15家“残疾人之家”全部完成无障碍设施全覆盖改造,完成内部氛围温馨化营造。

(二)服务更丰富。立足“生活照料、康复服务”两大功能,建立“一人一档”,以1:10比例落实管理服务人员,为每家机构配备1-2名康复(医护)人员。强化“辅助就业”,对接20名来料加工经纪人,精选安全性高、操作简单的来料加工项目进机构,组织庇护对象常态化开展辅助性就业。创新“一家一品”特色服务,组建2个“合唱团”、4个书画培训小组,5支志愿服务队,丰富残疾人精神生活。

(三)制度更健全。紧盯“残疾人之家”星级评定标准,推动“残疾人之家”制度化管理。指导各“残疾人之家”完善财务管理、食堂管理、考勤登记等10方面制度;推行台帐规范化管理,做到一日一志;推行制度上墙,公开管理服务人员职责分工。同时,健全服务人员定期培训、持证上岗制度,将其纳入城乡就业培训体系。今年以来,该县已组织2轮技能培训,完成对31名“残疾人之家”服务人员岗位技能提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