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打造县级中医药新高地——诸暨市建设中医县级强市的做法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诸暨市以健康中国纲要为引领,以省级“三医联动”“六医统筹”试点为契机,围绕中医名院、名科、名医建设,提升中医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防慢病”“促康复”特色优势,织密市镇村三级网络,满足群众对中医的服务需求。实现了全省首个乡镇卫生院中医诊疗服务区全覆盖和基层中医服务全覆盖,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一、打好名院、名科、名医“三张牌”,提升中医服务能力

一是打好“名院”牌。以建设中医特色鲜明、服务功能完善的现代化中医医院为目标,大力开展中医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投资5亿元完成市中医医院易地新建项目。深入开展中医领域与杭同城行动,与省级高校、中医医学中心合作,打造教育、科研、临床融合的中医医学高地。目前该市中医院已达到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标准,是全省首批中医“名院”建设单位,位列 2018年国家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排名县级中医院浙江省第一。

二是打好“名科”牌。强化名科立院、名科强院导向,鼓励开展中医重点学科和重点临床专科创建,实施重点学科专项补助政策,市级以上学科每学科给予补助5万元,所在单位再按1:3给予经费配套,形成院有专科、科有专病的中医发展格局。截止目前该市已建成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1个,国家级农村中医特色专科2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4个,省中医药重点学科1个。近3年在省中医药科技计划立项12项,科研获奖4项。

三是打好“名医”牌。坚持人才引进和自主培养两手抓,两手硬,制定出台中医人才培养扶持政策,优化中医药人才培养环境。对引进的省市级学科带头人、省医坛新秀、硕博研究生均给予不同额度的房票补贴和生活津贴,推进名老中医结对带徒,加强中青年临床骨干培养,目前列入“浙江省中医药传承与创新杏林工程省级中青年临床名中医项目培养对象”和“浙江省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十百千人才工程(杏林工程)中医护理优秀人才项目培养对象”4人,市级以上各类名中医16人。

二、念好防、治、复“三字经”,发挥中医特色优势

一是发挥中医“防慢病”作用。积极运用中医药知识和方法防治慢病,发挥中医药天然、价廉、副作用小等独特疗效优势。开展高血压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中医健康管理服务,针对老年、妇女、儿童以及亚健康等人群制定中医药保健方案,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今年上半年,该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76.63%和 73.16%,获评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二是发挥中医“治未病”作用。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推动中医治未病融入疾病预防体系,充分发挥中医药预防保健作用。设立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研究和推广中医治未病功法,培育推广20项中医药治未病干预方案,丰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治未病内容。目前已初步形成县域中医药预防保健(治未病)服务体系,实现中医体质辨识服务乡镇卫生院全覆盖,2020年全市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达到20%以上。

三是发挥中医“促康复”作用。充分发挥中医药康复服务作用,开展中医康复医疗、康复护理和中西医结合康复诊疗等服务,推动中医药康复融入康复医学体系。推动基层卫生院开展中医康复服务,探索基层医院中医医养结合模式,建立“医养结合康复病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中医药康复服务,延伸社区和居家中医药康复服务。目前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都能够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建有基层中医医养结合康复病区8家。

三、织密市、镇、村“三级网”,完善中医覆盖网络

一是发挥市级龙头作用。充分发挥市中医院市级龙头作用,内部设置基层中医指导科,牵头承担全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指导全市基层医疗单位中医药工作开展。利用医共体优势,以“1+X”模式实行中医医疗集团化运作,采取上挂、下扶、互联、互动的管理模式,促进市内市、镇、村三级中医医疗服务机构优势互补、服务互助、资源互动,满足群众不同中医药需求。2019年,该市提供中医药诊疗服务达209.3万人次。

二是强化镇级支撑作用。加强镇乡(街道)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将乡镇卫生院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纳入市级民生实施工程,对开展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的基层单位实行专项补助,目前已实现全市23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诊疗服务区建设的全覆盖,所有乡镇卫生院均能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中医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6类以上,基层中医医师数达到总医师数的20.9%,2019年全市基层中医门急诊人次111万人次。

三是夯实村级基础作用。加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人员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和应用,利用5G信息化平台,实现市级中医专家远程会诊、线上开单、送药上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医疗服务,打造市镇村联动的康复服务链和区域康复服务圈。目前该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和95%以上的村卫生室都能够开展4类以上中医药诊疗服务,中医药服务家庭医生团队实现全覆盖,基本形成20分钟中医医疗服务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