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吴兴区主动担当保障湖杭铁路(湖州段)砂石料供应

一、工作基本情况

近年以来,建筑石料价格不断上涨,进而增加了项目建设成本。湖杭铁路(湖州段)砂石料外购费用远超中标价,给施工建设带来巨大压力。为确保湖杭铁路在杭州亚运会前建成投用,湖州吴兴区主动担当,提出在生态影响最小的情况下,带方案公开挂牌出让采矿权,定量定向定价保障湖杭铁路(湖州段)砂石料供应。

二、采用的主要举措

一是汇聚合力科学谋划。吴兴区委区政府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协同,形成工作合力。综合考虑项目建设需求、矿点地理位置、矿产运输成本、地方发展规划以及保障供给方式,深入排摸,精选出3个优质矿点供进一步研究挑选。二是立足实际勇于创新。立足项目实际需要和矿产利用实际要求,积极创新,提出带方案公开挂牌出让采矿权,定量定向定价保障砂石料供给,既满足矿产资源公开招拍挂要求,又确保项目所用石料价格稳定可控。三是统筹兼顾争取多赢。计划采用的“水平不拓展,垂直向下挖”方案,既能将采石场矿产开发与原矿区的生态治理相结合,最大限度降低生态负面影响,又能形成可利用土地,有效供给当地用地需求。四是从严监管控制流向。要求施工单位精准测算湖杭铁路建设外购砂石料种类与数量,出具书面承诺,保证定向定价供给所获得的矿产品仅用于湖杭铁路建设,确保不流入市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下步工作建议

建议其他地区要借鉴学习吴兴区在面对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难题时,从大局出发,结合当地实际,主动挑担子、想法子、找路子,把责任担当落到工作实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