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六字诀”扎实推进农房建设 描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按:2019年4月3日,彭佳学副省长在省政府办公厅《浙江政务信息》(专报)第355期“浦江县‘六字诀’扎实推进农房建设 描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上批示:浦江县“六字诀”重在举措落地,值得推广。现将浦江县的做法印发供参阅。近年来,浦江县高度重视农村住房建设工作,坚持“有序、安全、宜居”“六字诀”,在规划、设计、建设、监管、配套等环节持续发力,农村面貌有了较大提升,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农村住房建设路径。截至目前,该县获评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全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7个,其中嵩溪村等三个村入选“美丽宜居浙江样板”双百村。其主要做法是:

timg (1).jpg

一、规划引领,确保农房建设有序推进。

(一)加强顶层设计。对原先农房建设办法进行修订,于2017年新出台《浦江县农村住房改造建设暂行实施办法》,明确农房建设的用地面积、实施程序、奖补政策、规划设计等内容。成立浦江县农村住房改造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国土、建设、农口的副县长任副组长,统筹建设、农业、规划、发改、财政等10余个部门的行政力量,分工协同,全力推进农村住房建设。

(二)注重整体规划。2016年启动《浦江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统筹谋划县域乡村发展布局,合理安排村庄建设用地空间,统盘解决农民建房需求,保留部分特色村落,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在县域总体规划的框架下,结合各村地理风貌、风土人情等实际,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指导解决村级发展方向不明确、村庄边界向外无节制蔓延与村庄内部空心化现象并存等问题,实现县域总体规划与村庄规划之间的有机衔接。截至目前,该县所有315个村庄均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

(三)优化建房图集。针对前两轮农村住宅建房通用图集缺乏乡村特色、不符合本地习俗等不足,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熟悉浦江文化习俗的本土专家参与农村建房通用图集修编,融入美丽元素,增加实用功能,有效解决了部分农户建房“过分贪大求洋、花哨而不实用”的弊端,群众接受度大大提高。目前,该县修编的通用图集共计30种不同设计图,建房农户可根据自身实际免费挑选使用。

二、强化管理,确保农房建设质量安全。

(一)规范考核,强化管理。制定出台《浦江县农村建筑工匠考核办法》,对农村建筑工匠持证上岗、施工合同签订等内容进行明确,将农村建筑工匠的技能水平、职业道德等纳入年终考核,考核优秀的在职称评定上给予加分,考核不合格的吊销证书,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考核机制,规范农村建筑工匠管理。2018年,该县共有97人取得由省住建部门颁发的上岗合格证书,20名农村建筑工匠的考核结果为优秀。

(二)开展培训,提升能力。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农村工匠培训,举办该市首个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班,邀请专业教师进行理论授课和实操考核,内容涵盖建筑识图、施工技术、房屋建筑构造、施工安全与劳动保护、政策法规等。2018年,培训班报名审核通过的共计650人,第一批100名工匠完成培训课程。

(三)服务下乡,确保质量。发挥规划设计院专业优势,引导乡镇(街道)与县建筑设计院签订合作协议,推动本地设计人员驻镇下乡,向群众普及新建及改扩建农房的基本知识,对建筑放样、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进行现场监督和指导,对存在违反农房质量安全强制性技术规范的予以劝导和制止。同时,健全考核机制,制定建房户、村两委、乡镇满意度测评与设计师职称评定、设计单位业务投标挂钩机制,保障服务质量。截至目前,该县15个乡镇均与县规划设计院签订了合作协议,设计师下乡指导服务达360余人次。

三、统筹兼顾,确保农房建设宜居宜业。

(一)注重生态保护。结合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注重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农村住房实施雨污分流,污水统一接入各村的生活污水处理管网系统;实施农村生态洗涤房项目,集中处理洗涤污水,杜绝直排,保障河塘水质稳定;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强化管理,提升农村公厕品味,消除原先农村公厕脏乱差问题。截至目前,该县截污纳管村平均农户受益率达94%以上,共建设生态洗衣房241座,新建改造提升农村公厕722座。

(二)注重历史传承。将农村住房建设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历史建筑保护相结合,从“尊重历史、尊重乡土文化”出发,坚持“不拆少建多改”原则,实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程和“百幢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工程,让众多破损濒临倒塌的古建筑得到较好保存,让传统村落风貌得到有效延续。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61亿余元,启动11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程,完成166幢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计划到2019年底完成两轮共计200幢)。

(三)注重产业融合。将农村住房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积极植入田园民宿、文化旅游、农村电商等业态项目,成功打造了一批宜业宜游的精品乡村,直接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目前,该县已成功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个;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8个,2A级景区村30个,A级景区村55个;虞宅乡新光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石埠头村被评为全省电子商务十强专业村等。2018年,该县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实现旅游收入167.75亿元,同比增长24.69%。


相关推荐:

浦江:一城一风光 绘就富春山居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