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以“智慧钉办”破解农村基层治理“空转”难题

    • 【字体: 打印本文

为破解部分农村基层干部责任心不强、推脱现象严重以及由此带来的农村基层治理“空转”等难题,义乌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浙政钉”搭建“智慧钉办”平台,通过建立村级事务标准模块、事务办理数字留痕、新老用户全员覆盖等举措,实现村级事务办理和基层公权力监督联网高效运行,农村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截至目前,32个试点村村民的“智慧钉办”参与度达100%,信访量下降33%。其主要做法是:

一、理顺村级事务,以标准化模块打造线上平台 突出简洁易操作,建立“一看即会”的操作界面。依照村民自治制度,将“智慧钉办”分别为“村干部”“村民”两类量身定制的标准化运行模块,其中村民用户为“1+2”架构,即在“智慧钉办”平台下设置“便民服务、村务公开”两个模块,可线上办理宅基地审批、户口迁移等17项村级事务,即时了解村级财务、招投标村级用人等20项村务村情,实现村民需求全覆盖。村干部用户则为“1+3+38”架构,即平台下设置“一网通办、阳光钉办、清廉钉办”三个子版块,并细化为党务管理、村务管理、财务管理、便民服务、疫情防控、村监会工作站等38个基础工作模块,进一步明晰村干部的管理权限和界限。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办理各项村级事务15252项,主动公开信息19489条。



二、推行数字留痕,以云端式存储提高办事效率 “智慧钉办”平台具有数字留痕功能。一方面,党务、村务、财务等村级权力运行事项均可在云端存储,做到依法依规定时公开,操作简单、实时便捷,进一步规范农村基层工作流程,切实减轻工作书面留痕压力,有效整治农村基层的形式主义现象。另一方面,平台运行实行网格干部、村居监委会主任的“双监督”责任制,申办人可实时查看申办事项流程进展,倒逼村居党组织书记高效办结,有效破解村居责任人因一时不在村居而造成办事效率低,以及吃拿卡要等“微腐败”问题。如在村民用章管理方面,明确村两委公章存放于便民服务中心,村民可通过平台发起申请,村居党组织书记即时通过申请,村民领取盖章材料;一旦村书记在处置过程中有延时办理、不通过申请等情况,平台可即时将有关情况推送给网格干部、村主任等监管人,并同步开启相关问询,提高工作效率。

三、聚力用户粘性,以无死角覆盖确保全员参与 推进“智慧钉办”村级培训全覆盖,详细指导用户操作,确保“会操作、能操作、善操作”。上线实施8个月以来,该市32个试点村居的1.17万户村民已成为系统用户,进驻率达94.5%、日活跃度达54%。同时,对于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办事事项方面,根据“居住相邻、关系融洽、易于联系、便于服务”原则,建立“1对1”帮扶机制,责任人定期上门了解特殊群体的各类需求,提供市镇村三级代办服务;同时,便民服务中心全年无休,并开通“红色管理员”代办热线,确保代办事项当场回复、全程跟踪,全力协助特殊群体跨越数字鸿沟,保障村民自治“一个不漏”。在村务公开方面,严格执行“线上+线下”村务公开,除帮扶责任人定期上门告知村务村情以外,在老年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重点场所及时公开村级权力运行事项,确保公开事项无死角、知晓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组建“1对1”帮扶小组574支,代办各类事项976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