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 两地共享 打造“浦义通办”政务品牌

    • 【字体: 打印本文

为有效破解群众异地办证难的问题,浦江县在全省率先打造跨区域通办政务品牌——“浦义通办,以需求为导向,精准聚焦服务人群和服务事项,利用互联网+政务,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两个平台,统一服务标准,大力构建全程网办+代办、共享窗口+后台双办双共享服务模式,全面覆盖涉及的240项高频事项,真正实现精准服务,两地共享,打造了“1+1>2”的政务服务典范,为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提供了样板。

就深入融合浦江-义乌两地同城建设,浦江主动与义乌在政务服务领域实施浦义通办工作进行对接,经过多轮协调、反复论证、充分准备,梳理出首批涉及公安、社保、医保和不动产4个部门240项事项,其中全流程办理164项,占比68.3%,群众可以选择在浦江、义乌两地行政服务中心、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通办。

一、科学谋划,在同城融合上下功夫

一是聚焦目标人群,做到有的放矢。据统计,我县在义乌仅办理暂住证的就达7000多人,这一群体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遇到办事,需要义乌浦江两地来回奔波,推行两地政务服务通办将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做到有求必应。重点关注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办理频次高的事项,按照推出一批、落地一批的原则,梳理出首批标准化浦义通办事项清单,涉及公安业务194项,社保业务39项,医保业务3项和不动产业务4项。

三是聚焦营商环境,做好精准服务。针对义乌在浦投资的个人和企业抵押登记需求,积极与义乌方面就房地、土地抵押登记进行协调沟通,力争推进义乌范围内银行线上办理,实现零次跑,助力浦江实体经济又快、又稳、又好发展。

二、精准对接,在办理模式上下功夫

一是线上服务。综合运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和相关专项系统,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形式赋予首批164项标准化通办事项全流程办理,实现两地电子化收件、办件结果及时反馈。对未能实现全流程办理的事项,按照窗口受理,后台信息数据推送,办件结果快递送达的模式办理。

二是线下服务。在两地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增加浦义通办事项业务办理,对无现场核验和查验原件需求的通办事项,做好必要材料的收件与转递;对确需现场拍照确认或者核对原件的事项,协助完成收件、现场办理、实时远程预审、申报材料转递。完成申报后,办件结果快递送达,实现群众和企业就近办”“跑一次

三是协助服务。提供两地通办事项、办事材料等初步答疑,并将有需求的办事群众引导至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办理或通办窗口由工作人员完成线下专业化、标准化现场办理,确保群众办事办得成、办得好。

三、制度保障,在一体化机制上下功夫

一是建立信息互联共享机制。梳理、沉淀涉及浦义通办的办理信息,做大、做实两地互联共享,探索建立两地在事中事后监管领域的业务协同、信息互通、信用互联监管衔接机制,为浦义通办及后续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建立疑难问题协调机制。及时跟踪浦义通办事项推进落实情况,针对实际办理过程中材料受理、预审、流转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双方问题会商机制。

三是建立通办队伍协作机制。在两地工作人员中开展业务培训、交流等形式的常态化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两地政务服务协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