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成立1+1调解工作室化解矛盾纠纷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日,在区市场监管局拱宸桥市场监管所与浙江杭天信律师事务所合作成立的“1+1调解工作室”的介入下,消费者董先生与我区某教育培训机构的消费纠纷终于圆满解决。 

2019年底,因对培训机构提供的课程服务不满意,董先生希望退回剩余费用。在与机构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他向拱宸桥市场监管所进行投诉。针对该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区市场监管局在去年11月对商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在得知处罚结果后,消费者再次联系拱宸桥所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帮他讨回损失。 

这一次,来自浙江杭天信律师事务所的余聃律师作为首位公益律师参与了调解。调解意见达成一致,董先生退回报名费用5000元,这个历时13个月的消费纠纷终得解决。“行政调解时,当事双方有时会产生工作人员偏袒对方的错觉,在不信任感的包裹下调解往往难以继续。而由律师介入的民事调解可以跳出这个结构,在全新视角下给予当事双方建议和指导,从这一次调解来看,这个模式还是行得通的。”余律师表示。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教育培训、健身美容等服务行业快速扩张,在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需求的同时,消费矛盾纠纷也随之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区市场监管局收到服务消费投诉8142件;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辖区服务消费投诉仍呈上升趋势,达8242件。 

为破解这一难题,拱宸桥市场监管所与浙江杭天信律师事务所合作成立“1+1调解工作室”,探索由“公益律师+市监人员”组成调解队伍、以“行政调解+民间调解”为运行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新模式。拱宸桥市场监管所副所长王娟介绍,“成立工作室后,通过引入‘第四方’,给予商家和消费者更全面的法律指导,减少了双方的精力和成本支出。” 

后续,“1+1调解工作室”将持续介入调解困难较大的矛盾纠纷,为消费者、经营者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维权效能,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