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积极发挥欠薪预警系统作用 着力打造欠薪防火墙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在督促企业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畅通农民工维权法律途径的基础上,积极打造防欠薪一体化预警系统,不断深化精准监控、协调联动、联合惩戒等措施,通过线上线下配合协同,提前介入治理欠薪。系统上线以来,已为208名工人保障工资支付共计216.53万元,并实现欠薪案件发生数量连续三年下降。近日,该区防欠薪相关工作做法与成效获《人民日报》专栏报道,为直击欠薪顽疾提供了良好范本。

        

  一、在精准监控上找药方,降低感染率、增强免疫力
    一是数据融合获取一手资料。在省欠薪联合预警指挥平台基础上,结合余杭实际开展本地化升级,将该区26万余家市场经营主体和600余个在建工程项目情况输入系统进行数据汇集,并与企业用水、用电、社保欠费、欠薪信访、工商处罚、在建工程、农民工工资专户、经济涉诉、法院失信黑名单、社会舆情等10方面的数据进行分析匹配,及时掌握企业经营状况的第一手资料,为更快科学识别欠薪规律与趋势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指导。
    二是专户监管实现精准监控。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将欠薪预警系统与建筑市场信用网监督管理平台、浙江省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对接,并将区内43家银行和678个建设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专户纳入预警范围,在全省率先实现对专户中每位农民工的姓名、月工资金额、发放月份等支付信息的精准监控,根据数据反馈有效识别农民工工资是否按月足额支付。
    三是平台举报实现快速处理。上线“余杭区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小程序,并通过“余杭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宣传海报、开展主题会议等形式扩大平台的宣传知晓率,尽量简化举报手续,实现无纸化维权。同时,特设专人专岗实时接收群众举报的欠薪线索,将群众的举报第一时间与欠薪预警平台对接,有效打破欠薪处理地域和时间限制,实现群众指尖维权,欠薪举报“码”上反映。截至目前,共接到反映91起,已全部处置完毕。
    二、在协调联动上下力气,提升检测率、织密防控网
    一是网格管理定方位。2017-2020年,该区在在建工地项目增长率达150%的情况下,变被动接收为主动排查,发挥各镇街、村社网格员的力量,启动“日常巡逻+网格监控”模式,并将欠薪预警系统连接到“网格通”手机应用软件,提升欠薪预警系统覆盖面和精准度、节省案件排查时间,实现对小微企业的精准监控。
    二是三色预警定方向。将系统计算的欠薪预警信息按照人员、金额、社会影响等因素进行红橙黄三色预警,分别推送至区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和维稳办“三色预警平台”,并将处理结果推送回欠薪预警处置模块进行审核确认,实现终端界面实时指导和案件处理全程监控。近三年,该区已成功预警4120件欠薪隐患,总体预警成功率为72.79%。
    三是协同监管定方案。积极构建欠薪矛盾纠纷化解的一线工作机制,不断充实劳动保障监察人员队伍,并打破各部门信息壁垒,根据系统汇集的住建、交通、林水等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主管部门数据,在最短时间内整理出欠薪发生地点、案件性质和涉及人群,处理耗时缩短20%以上。

    


    三、在联合惩戒上拔病根,确保收治率、提高治愈率
    一是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存在拖欠工资情节严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工程建设领域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等行为的企业,依据相关规定将其列入企业失信黑名单,对其实施信用联合惩戒,在招投标、上市、市场准入和退出等方面进行限制,不断优胜劣汰、力求净化市场。近三年,累计向信用部门推送拖欠工资黑名单信息9条。
    二是健全司法机关联动处置机制。抓实监察值班、投诉受理、处置反馈、案件移送“一个过程”联动处置机制,进一步理顺和明确各部门职责,加强与公检法等司法机关联动,对疑难案件进行会商研判,形成一个欠薪问题多个部门联合处置的整体合力,严厉打击欠薪犯罪行为,以点带面提高震慑力,提升治理成效。近三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罪案件10件,发生的欠薪相关信访降幅达45.23%。
    三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实时将失信企业相关信息推送至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通过信用记录、披露、约束,加大违法成本,使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形成强大震慑力。在信用联合惩戒的基础上,结合新媒体有关平台,通过网站、微信、报纸、抖音、微博等途径对失信企业进行曝光,敲响欠薪警钟,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良好社会氛围,共同做好区内、行业内欠薪防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