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拱墅跑出发展"加速度"!

    • 【字体: 打印本文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春将至的拱墅大地处处活跃着奋发实干的身影。而年末岁尾的一份喜报也为新一年锐意进取鼓足了干劲:2020年各区县数字经济成绩单上,拱墅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创下新高——37.3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居全市第四位;实现营业收入156.4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全市第三,跑出了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拱墅“加速度”。

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大考之年,这组新鲜出炉的数据背后是拱墅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不懈努力。去年以来,我区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一号工程”带来的历史机遇,通过强基础、搭平台、促转型,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这一年,拱墅还摘得了市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的荣誉,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提供拱墅样本。

“以‘三化融合’为主线,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加快数字产业集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把我区打造成全市最具竞争力的数字经济增长区。”早在2019年,我区就出台了《拱墅区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到2022年,全区力争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加值、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翻番。

计划明确方向。近年来,我区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全区数字经济加速器。罗莱迪思是拱墅一家从事LED室外照明系统企业。近年来,该企业致力于数字化转型,在自动化生产、数字化管理、智能化产品上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力争从传统制造业转型为数字化科技型照明企业。2019年底,罗莱迪思的“工厂大脑”——数据控制中心平台上线试运行。2020年,罗莱迪思引进高端自动化生产线,打造“智慧无人化”工厂。同年,企业的“基于MES的LED灯具数字化改造项目”被列入市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库。

除了罗莱迪思,托普云农作为我区数字经济企业典型代表,深耕数字农业领域十余年,专注于为数字农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米络星集团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音视频互动服务平台,凭借成功的大数据应用案例,成为省级上云标杆企业、省级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全区企业纷纷开始数字化转型升级,无疑为数字经济这个“新引擎”添了“一把火”。

在推动“数字+”产业发展上,我区同样着笔有力。全区将智慧网谷小镇作为主阵地,加快推进全区数字产业化。小镇深耕数字传媒、数字生活、数字健康、人工智能四大核心产业,引进了360、顺丰、联想、招商蛇口等一批全球优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入驻。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落地小镇,图灵实验室、宽带智联6G芯片、区块物联网等6大研究中心相继投用。仅一年时间,这里就成功孵化了中科睿鉴、中科云智等12家科技型数字经济企业。“到2030年,预计小镇数字经济产值将达千亿元。”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镇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森林正在逐渐茂密。

在我区经济转型发展中,数字经济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接下来,我区将持续探索新路子,迈出新步子,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凯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