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区创新构建“三多三包”医保体系打造“民本型”服务品牌显成效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台州市路桥区医保局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办医保理念,积极探索“多点布局包覆盖、多元服务包满意、多维救助包保障”的“三多三包”医疗保障体系,努力让医保服务更便民、利民、惠民。截至目前,该区资助困难群众参保率、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率均达到100%,实现全区低收入农户自费医疗费用全部低于5万元。

一、多点布局包覆盖,实现“就近办”

一是镇街“集成办”。将“就近办理、集成服务”改革项目中所有医保业务共10大项31个子项全部下放到全区10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医保窗口,方便群众就近、统一办理各项业务。自3月实施以来,各镇街医保窗口共为群众办理医保、生育等相关业务1475件。

镇(街道)

二是银行“联通办”。创新实施“医银联通”,签约并利用路桥农商银行网点遍布全区优势,实现10大项31个子项医保业务可在该行19家支行和27家分理处办理,最大程度方便群众。今年1-10月,通过路桥农商银行为群众办理医保相关业务3.64万件。

图片1(医银)

三是两定“志愿办”。在辖区内4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建立“红色守护便捷医保志愿服务站”,招募志愿者40人,按照有统一标识、有办公场所、有志愿者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服务清单,落实志愿服务活动的“六有一落实”标准设置,由区医保中心业务骨干对服务站从业人员、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巡回指导,方便群众就医、购药同时办理医保业务。

图片1(两定)

二、多元服务包满意,实现“贴心办”

一是医疗费用“一站式”结报。对医疗救助对象在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费用,实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报,确保困难群众待遇享受“一个不漏”“一次都不用跑”。在定点医院实行生育保险医疗费刷卡直接结报,生育津贴数据由医院系统推送至区医保中心,区医保中心审核后自动拨付,实现参保人“跑零次”。今年1-10月,共为2859名异地定点就医救助对象、739名生育保险参保人开展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服务,自动拨付生育津贴858.42万元。

三院一站式结算

二是医保服务“坐班式”解困。实行“党员干部坐班”制度,由区医保局班子成员每周带领党员坐班区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按照“抽查一批、接待一批、回访一批、交流一次、对接一次”要求落实坐班内容,主动了解群众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提高群众满意率。自该制度实行以来,党员干部共坐班75批次,抽查医保业务200多项,接待服务对象90余名,电话回访服务对象350名,解决实际困难20余个。

领导坐班(陈局)

三是诊疗回访“上门式”服务。组织医生开展上门诊疗服务,加强追踪管理、巩固治疗效果,切实减少困难群众医保超支风险。截至10月底,已对89名困难群众开展上门诊疗和回访工作。组织药店开展上门送药服务,在深山海岛开设便民服务点,安排专人开展购药用药指导和配送服务。目前,共组织3家定点零售药店在海峰村、下岭村、大岙里村等偏远村庄开展设点配送服务。

中医院上门诊疗

三、多维救助包保障,实现“优质保”

一是“政策托底+标准保障”,实现高水平保障。出台路桥区医疗救助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明确医疗救助不设起付线,年度住院救助封顶线从8万元提高到10万元,年度门诊救助封顶线从原来的200元提高到特困供养人员和孤儿600元,其他困难群众400元。

任志军陪同电视台拍摄医疗救助宣传片

二是“政府救助+社会接力”,实现全方位救助。全省首推县级“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住院基本医疗慈善救助项目”实施方案,由政府部门托底救助,慈善总会等组织发动社会力量接力救助,实现困难群众在规定医院发生的住院医保合规自负费用全额报销,医保外诊疗费用由慈善总会与医院按比例分担。截至10月底,该项目累计救助428人,发放救助金78.71万元,99.3%的救助对象住院费用实现“零支付”。

三是“医保托底+个例帮扶”,实现针对性帮扶。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议”方式,对医保自费费用超过5万元的10位低收入农户的病情、费用进行具体分析、个别商议,做到精准滴灌。如桐屿街道低收入农户王某治疗自费费用超过8万元,因其在一个年度内已获得过区慈善总会2.2万元救助,无法重复救助,该局通过多渠道再次为其募捐3.2万元,将自费费用降至5万元以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