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山市村集体经济增收好戏连台

    • 【字体: 打印本文

  “通过企业结对、入股抱团方式,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原先的1万余元增长到去年的13.88万元,今年发展民宿产业后,自身‘造血’功能将得到再次提升,可再增收7万元至10万元。”9月9日,江山市保安乡化龙溪村党总支书记徐金荣向笔者翻开“账本”,聊起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连增情况。

  化龙溪村坐落在仙霞山脉,仙霞古道穿村而过,森林覆盖率达98%,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2600多个。近年来,该村逐渐打响“龙井民宿”品牌,“在市、乡两级的支持下,村里聚焦民宿产业,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全资子公司——古道竹驿有限公司,对‘龙井民宿’实施统一管理经营,提升民宿品质和服务质量,争创金宿、银宿,助推特色民宿发展。”徐金荣笑道,在发展民宿的同时,该村深耕现有红色资源,以古道为媒介,将中共南五区委旧址、龙井大礼堂等串珠成链,与东方文华、浙江拓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结对,打造精品红色旅游路线,不仅鼓起了“钱袋子”,还改善了乡村风貌和人居环境。

  化龙溪村上演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好戏,是江山市全面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一个场景。2017年11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部署,江山市主动对标对表,狠抓落地落实,坚持“输血”与“造血”并进,通过实施村集体经济“红色物业”经济园项目、“消薄飞地”项目,盘活闲置村级办公场所等举措,为相关村带来每年5万元至6万元的增收。同时,开展“千企结千村   消灭薄弱村”行动,协助村企谋划一批行得通、有效益的结对“消薄”项目,助力村企结对,“攀亲”发展,目前共促成84个村与90家市内外企业(商会)结对,实施项目70个,到位帮扶资金近2700万元。

  此外,江山市还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扶持项目、扶贫项目、水库移民扶持项目等,建设村级物业大楼、种养殖产业基地、旅游接待中心等,不断统筹资金项目,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在一针针“助推剂”的催化下,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好戏连台上演。凤林镇的桃源、中岗、英岸、高坂、大悲山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与浙江安邦护卫集团及下属4个子公司结对,实施“千企结千村   消灭薄弱村”行动,多村联建凤林镇安邦护卫苑(物业经济用房)项目,目前建筑面积2291平方米的一期项目已结顶,二期项目正动工建设。“项目将依托江郎山风景区,打造一个集文化休闲、旅游住宿、会议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集散中心,并以物业方式出租经营,每年可分别为5个村的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凤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围绕“文体特色村”定位,打造一条“研学+”特色旅游路线,包含CS野战基地、丛林穿越、激光打靶场等内容,开放后,预计年收入达10万元;坛石镇鳌头村将老屋改造成农家乐项目,目前已建成验收对外招租,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6万元的收益;塘源口乡冷浆塘、青石、塘源、白石4村共同出资购买市区18间商铺,统一出租,村集体将增加固定资产200余万元,且前5年每年有8万元稳定收益……

  “在去年‘消薄’基础上,今年江山市已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全覆盖。”江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在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大道上,将继续给予各村最大支持,扶上马、送一程,并积极引导各村结合实际,各显神通,实现“消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