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全力推进老年大学建设 为老年教育续写新篇章

安吉县递铺区域性老年大学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背景:


对照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老年教育部分)的通知精神及安吉县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富裕安吉、美丽安吉、幸福安吉”和聚焦 “两山”实践、聚力赶超发展、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发展战略,安吉县政府依托安吉县递铺区域性中心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办学场地特成立安吉县递铺区域性老年大学。作为安吉县教育系统唯一列入2020年省政府十项民生实事工程的项目,“新建递铺区域性老年大学”项目被纳入2020年县政府重点工作内容。项目建成后,将为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乐”提供重要保障。

安吉县递铺区域性老年大学办学区域含安吉县递铺街道、昌硕街道、灵峰街道。所处区域位于安吉县中心地带,是安吉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域辖35个行政村、15个村改居社区、21个城市社区,常住人口16.49万,其中六十岁以上人口3.8万。

安吉县递铺区域性老年大学位于风景秀丽的凤凰山下,紧临安吉大道,环境适宜,交通便利,校园建筑面积2045平方米,目前拥有五个专业老年培训室,能够充分满足各类老年培训需求。


项目成效:


目前长班在读学员有322人。为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迎合老年人个性需求,自2017年起,学校陆续开设中式烹饪、西式糕点、茶艺、插花、排舞、瑜伽和太极剑等各类短班数十个,培训课时数达3万多,人次达1万多。


项目内容:


一、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明确办学方向。一是高位立足,制定办学宗旨。学校根据安吉县社会特点,紧密围绕安吉县委、县政府建设“富裕安吉、美丽安吉、幸福安吉”和聚焦“两山”实践,聚力赶超发展,建设中国最美县域的发展战略,立足于服务建设“三个安吉”“中国最美县域”,提出“服务地方发展,提升公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办学宗旨。二是切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学校根据办学方向,科学制定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规划分年度制定发展目标与措施,并根据发展进度随时进行调整与提升。通过实施老年技能培训、老年兴趣培训、老年健康养生培训和老年业余生活教育等项目化的教育培训,服务富裕安吉、美丽安吉、幸福安吉“三个安吉”建设,服务“中国最美县域”建设。

二、完善组织队伍建设,规范管理制度。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建立由安吉县县委组织部领导担任主任和三个街道分管教育领导担任副主任,街道老龄委、教育办、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校委会。建立学校行政班子,设校长1名,副校长2名。下设4个分别由2名培训组长和4位教师组成的培训工作小组。建立覆盖镇村两级的老年学堂,其中村级(社区)老年学堂65个,并建立村(社区)老年教育联络人、老年教育志愿者组织,健全老年教育网络体系。二是注重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熟悉老年教育规律、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和科技推广能力的管理队伍,其中专职教师15人,全部达到大专及以上学历,兼职教师36人,能够充分满足教学需要。三是规范管理制度。学校建立校委会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以及组织管理、教育培训、经费收支、纪律监督、教师考核等一系列健全制度,坚持依法办学、规范办学,注重教育培训过程管理,有完整的培训办班计划、办班申报、学员资格审核、网上平台录入、学员登记表、培训签到、培训学员名册、培训现场照片、授课教师、授课讲稿或备课笔记、毕业或通过培训名册、培训小结等过程性台账和详实的工作资料。   

三、依托校内校外资源,改善办学条件。一是积极筹措经费,努力改进校园教学设施。学校计划投资100万,改造建筑面积2045平米的校园,增设保证正常老年教育的教室及设施设备。其中包括5个多功能电化老年教育教室、1个实训室、1个护理室和4个教师办公室。添置3200册图书,开辟阅览区,供老年人休闲阅读。截至2020年7月中旬,已经投资19.2万元进行改造,重点对综合培训室、戏曲培训室、书画培训室、合唱培训室、电脑培训室等五个功能教室进行改建,对过道走廊、楼梯墙面进行校园文化布置,对校牌、班牌标识进行安装,已经能够满足开班需要。二是整合社区资源,拓展校外培训基地。学校主动与社区联系,以社区文化大礼堂为阵地,计划到年底筹建村级(社区)老年标准学堂12个,在校外建立老年培训基地3个。为方便送培训下社区,学校配备移动投影仪、移动音箱、笔记本电脑等装备。目前已初步建成老年太极、老年合唱和老年舞蹈三个校外培训基地,村级(社区)老年标准学堂3所,还将组建老年教育联络人队伍,逐步健全老年教育网络体系。

       四、结合“两山”理论指导,创新办学模式。学校以“两山”理论为指导,大力完善与自然生态和谐一致的四大培训模式。一是“超市”培训模式。依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和老年人个体需求,学校开列培训“菜单”,老年参训人员自由“点单”,通过文件通知、橱窗展示、书面张贴、电视台广告、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校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多种途径、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老年人可自主选择喜欢的培训项目报名参加。二是“订单式”培训模式。以社区为单位,根据本社区发展需求和生活实际,开出老年教育培训“订单”,学校按“订单”列出培训项目,因时因地制宜组织教师进社区开展老年培训活动。三是“长短班”组合培训模式。学校根据培训项目和地域特点,开设32课时以上的长期培训班和课时数较少的短期培训班若干个。2018年3月,学校联合安吉县越剧团和老年大学组建老年越剧长班;2017年9月,应昌硕街道所辖社区要求组建老年合唱长班;2017年2月,组织安吉县老年书法爱好者成立老年书法长班。同期组织安吉县城区太极拳爱好者成立太极拳长班,下辖昌硕成校和灵峰成校分别组建老年交谊舞长班和老年歌咏长班,正如“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虽学员年年有变动,但学习阵地不变。四是“引进来走出去”活动模式。为加强安吉县城区与周边乡镇文化交流,丰富老年人文化娱乐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招贤纳才,吸引有一技之长的老年人、各类社会性老年活动团体和其他乡镇老年协会参与到本校老年活动中来。同时以文化走亲为载体,学校和社区共同召集老年培训学员每月组织1-2次文化下乡活动,通过同台切磋、交流竞技的形式,实现地区间文化交流,在增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同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繁荣社区老年文化生活,共同助推乡村振兴事业。


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配备专业的教育师资和管理人员,积极组织开展老年人教育培训与服务工作,顺利完成“新建递铺区域性老年大学”的光荣使命,为安吉县老年教育培训开辟新天地,谱写新篇章;让安吉县老年人文化生活迈上新征程,踏上新台阶;为维护地方稳定和社会和谐发展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