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品牌 唱好民声戏 江干区高质量打造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示范样板

    • 【字体: 打印本文

为不断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品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江干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决策部署,按照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分批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科学编排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并在景芳二区率先开展试点;成立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和城区能级提升专班老旧小区改造专项组,落实专班工作制度;出台了《江干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江干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技术要求文稿》等文件,完善旧改政策体系。2020年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启动,共涉及72个小区,883户,87.67万平方米,总投资8.3亿元,区政府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目前各项工作进展位于全市前列。


2019年实施的景芳二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试点项目,成效显著,获评2019年浙江省老旧住宅区改造样板工程、2019年杭州市老旧小区改造最佳案例。


一、网格治理,构建共建格局


(一)优化网格架构

通过景昙社区首创的“党建引领,双网双全”社区治理模式,实现党建、综治、民政“三网合一”,聚焦网格治理单元,以街道党工委为“一线指挥部”,社区党组织为“战斗堡垒”,网格党支部和党小组为“作战分队”的三级组织网络。


(二)发挥网格作用

选优配强网格支部书记,深化“一格五员”协同管理机制,改造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和桥梁传递作用,提升居民参与改造的主人翁意识;以落实“四问四权”民主机制为抓手,充分调动网格内居民参与,引导居民共同决策“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同时,以网格微信群为载体建立线上邻里平台,及时发布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改造意愿征集、改造方案、改造动态等信息,构建政府与居民间的良性互动平台,为民意沟通提供畅通的渠道,让居民有效参与到社区建设中。


(三)落实网格自治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走访、问卷调研、恳谈会等多种形式收集居民对小区改造的各类诉求,并根据居民票选,明确了开展弱电上改下、屋顶补漏、环境提升、文化提升和物业外包服务5大类改造内容,改造设计方案率先在小区内公示,征求居民意见。成立网格居民监督小组,施工过程中每周参加工程联席例会,及时反馈问题、意见及建议,促进施工和谐有序推进;并在工程结束后,共同参与现场验收,实现居民对改造工程的全程监督。

initpintu_副本12.jpg


二、综合施改,提升人居环境


(一)完善基础设施

新建雨污水管道560米,完成架空缆线“上改下”5公里、序化2公里,屋顶修缮补漏52处,拓宽主次干道,开辟行人游步道实现人车分流,通过规整和适当改建实现新增停车位64个,并安装安防电控门75扇、监控31个点位,实现小区智慧化管理。


(二)优化环境景观

精心设计优化小区绿化景观布局,提升绿植的变化季节性、色彩多元化和布局层级感,共更新近9000平方米的地被植物、修剪300 棵大型乔木、布置100棵球状灌木,并对多处休闲健身设施及部分景观小品进行了提升。


(三)促进文化提升

融入“家”文化理念,注重邻里文化的挖掘和培养,修建社区健康慢道,围绕“仁”“义”“礼”“智”“信”五大主题整治修复了5个小公园,打造邻里文化和活动圈。同时在楼道内增加展示宣传板,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化活动和风采展示阵地,强化文化提升。

initpintu_副本11_副本.jpg

三、建管融合,强化长效管理


(一)实现建管同步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工程建设中通过合理安排施工时序、强化工地管理、邀请居民共管等举措,实现安全文明施工和质量严格管控,推动实现“最小影响、最大理解、最快速度、最好质量”。


(二)落实专业物管

引入专业物业企业,并结合小区实际研究和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工程后期做好与施工单位的对接和移交工作,落实后续设施、绿化等的维护、管养和更新工作,实现建管的有机融合,确保小区环境整洁化、秩序化、长效化。自专业物业进驻以来,小区物业服务品质大幅提升,物业费收缴率提升20%,居民满意率提升15%。

initpintu_副本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