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区以“重要窗口”为使命担当 实现枢纽出租车服务向精细化迈进

    • 【字体: 打印本文

作为杭州东站服务大提升改革中广大旅客最牵肠挂肚的项目之一,历时半年,出租车通道提升改造已圆满完成。该项目于2019年11月底启动土建改造、12月初同步进行智能化系统提升,并于2020年5月底施工完成。在提升改造过程中,东站枢纽管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牢记新嘱托、扛起新担当,将广大群众的所需、所忧、所乐作为改革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提升杭州东站最温馨的窗口形象。


一、人民至上,群众所需就是改革方向


一是改造前倾听群众呼声

东站的庞大客流是一股巨大的改革力量,针对出租车通道“改什么”的问题,东站枢纽管委会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与相关单位紧密协作,征集旅客群众意见、建议百余条,邀请11名相关专家及东站民情观察员贡献“金点子”40余条,梳理出排队时间长、候车通道尾气严重、冬冷夏热等群众反映集中的20余个问题。


二是改造中征求各方意见

为引导群众当好出租车通道提升改造的“主角”“主唱”,东站枢纽管委会通过FM91.8(杭州交通经济广播)、FM93(浙江交通之声)等媒体面向全社会征求改造方案意见,在站内立起30块改革项目展示牌邀请群众监督建言,并举行项目方案专家评审会。一位小学生也通过写信的形式对东站改革提出建议。开辟爱心通道、增加客流引导信息、将通道地面更换为视觉舒缓的颜色等10余条优化意见相继被采纳。


三是改造后邀请市民体验

出租车通道提升改造完成后,组织市民、媒体记者、东站民情观察员代表50余人开展体验活动,充分展示出租车通道提升改造前后的对比情况。通过实地体验,收集市民、媒体记者等10余人次的优化建议,为后续软硬件持续提升提供参考。市民体验后认为,改造后的出租车通道干净亮堂、空气流通、引导智能,参与体验的市民满意率达100%。

都市快报 黄煜轩 3. .jpg

二、攻坚克难,群众所忧就是改革动力


一是职能、责任相统一

出租车通道产权归属于钱江新城投资集团,由其下属的钱新物业负责运营,但管理压力很大程度由东站枢纽管委会承担,权责不适应导致旅客体验不佳。同时,该项目涉及钱投集团、铁路、交警、运管等多家主体,东站枢纽管委会通过10余次现场协调会理顺各方关系,最终确定钱投集团产权不变,运营权与管理权移交给东站枢纽管委会;铁路部门配合做好6条通道开放,交警优化出租车出站交通组织,运管负责出租车运力调度。


二是防疫、改革两手抓

受疫情影响,出租车通道提升改造的人员力量、所需物资、现场调配面临挑战。东站枢纽管委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协调施工单位从外地紧急购置钢化玻璃、不锈钢等物资,在复工后第一时间加派人手,加班加点抢进度,并通过远程线上作业,同步开展通道智能化软件开发作业,及时匹配现场运营环境,最大程度将改革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同时,对进站出租车进行全面消杀,对司机和旅客逐一核查健康码,确保防疫、改革两手硬。


三是运营、施工两不误

为最大程度降低对旅客打车出行影响,保障出租车正常运营,东站枢纽管委会选择晚间23点后实行半封闭状态开展施工作业。同时由于通道和蓄车场处于地下空间,无法采用大型机械进行开放式作业,枢纽工作人员克服困难,长期坚守改造一线,以拉长工作时间实现质量、进度双保证。

8.出租车通道提升改造 .jpg

三、温馨出行,群众所乐就是改革目标


一是旅客候车更舒心

为提升旅客上车效率和候车环境,增开北一、北三、南一、南三4条候车通道,优化出租车停靠排布方式,上客车辆从每次4辆提升至48辆,效率为原先的12倍,让旅客在非高峰时段随到随走、高峰时段也无需排长队,旅客出行获得感极大提升;新增空调及新风系统,以钢化玻璃隔断替换塑料卷帘,阻隔尾气侵扰,确保通道“冬暖夏凉”;升级天花板吊顶、照明系统,给旅客更好的视觉体验,实现出行环境更舒适;设置重点旅客爱心通道和临时座椅,并为旅客提供便民服务,从细微之处彰显枢纽最温馨的窗口形象。


二是司机等候更暖心

在南北两处蓄车场分别设置出租车司机服务区,新增1台净水器24小时提供热水,并在北蓄车场增加停车位34个、南蓄车场增加停车位50个,以解决司机吃饭、上厕所难题,方便司机休整。同时,将出租车通道地表沥青颜色改为蓝色,防止司机视觉疲劳。


三是打车出行更安心

东站枢纽管委会与辖区管理执法、服务保障单位紧密协作,成立文明出行、温馨志愿、秩序保障、安全保障、环境保障5支服务队,共同维护出租车通道安全有序、环境整洁。南北通道中各设置一处现场管理室,集中运管、消防、调度等力量一线指挥,并分别增加1辆微型消防车。同时,新增智能引导系统,将该系统接入市交通局指挥调度系统,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分析判断,系统可自动调度附近车辆来站接驳旅客,实现用车供需动态平衡。


下一步,东站枢纽管委会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改革理念,持续优化出租车通道智能化场景应用,不断提升客流预判和智能调度精准性,设置微型消防站、紧急医疗救助站、反恐装备点等功能区域,加快推进网约车服务区提升改造、王家井上匝道人行天桥和地下车库改造等改革项目,不断提升旅客出行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新增智能引导系统.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