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四条核心链打造特色产业平台 拱墅区四条核心链打造特色产业平台 实现疫情期间平台经济逆增长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拱墅区紧扣产业用地、核心产业、科技人才、企业服务四个提升产业发展实施路径的核心链条,积极推动全区从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向以“数字经济+新制造业”为双引擎主导的产业转型,四链驱动实现区域产业特色日益明显、产业生态不断优化、平台经济强劲增长。目前,该区拥有智慧网谷小镇等四个省级特色小镇、北部软件园等十大产业平台,2019年,十大产业平台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3.5亿元、常规税收4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3%、10%;今年疫情影响下,1—5月该区十大产业平台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6.9亿元、常规税收2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5%、10.2%,成为全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战两赢”的“主力军”和“领跑者”。在全省争先创优行动4月份MEI综合评价排名中,该区列全省90个县(市、区)第五,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专班推进指数居全省第一。

一、落实产业用地供应链,打好创新机制“组合拳”

(一)全面做好土地腾挪文章。启动“腾笼换鸟”战略,推动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关停转迁,保障全区工业用地供给并引导制造业走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之路。自2007年至今,全区共有超2000家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关停转迁,在这过程中又培育中美华东、中亚机械、人人集团、杭开环境等新一批优质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成长壮大。

(二)创新产业用地开发模式。该区投入近200亿元拆迁和建设成本,放弃近300亿元宅地短期收益,在智慧网谷小镇全省率先实践大规模创新型产业用地开发建设模式,以较低的产业用地成本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同时大大提高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科技投入等方面产业准入标准,已吸引新浪、360、顺丰、联想、中科院、招商蛇口、58同城、浙数文化等一批全球优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入驻,其中新浪微博全国总部、360花椒直播全国总部、顺丰全球创新中心、58集团华东区域总部、联想科技城等一批全国总部和区域总部直接入驻。预计至2030年,小镇数字经济产值将达千亿。

(三)大力推进留用地统筹开发。改革留用地开发模式,出台《拱墅区村级10%留用地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落实优化布点、前期谋划、加快建设、重点招商、清理提升等“五个一批”工程,集全区之力统筹推进1700亩留用地开发建设,并将留用地项目的产业定位与产业平台的产业定位有机融合,全面推动核心产业和龙头企业集聚。如在汽车互联网小镇内,全省首创将6个村的10%留用地资源统一为一个产业项目开发,引进万科、广宇联合打造建筑面积38万方、总投资20亿元的汽车互联网核心产业园,大力发展汽车互联网产业,助推打造中国汽车互联网第一镇。

二、提升核心产业价值链,下好产业立区“全盘棋”

坚持在提升核心产业价值链上做文章,聚焦数字经济、新制造业双轮驱动,部署未来场景应用及产业配套完善,全力培育区域发展产业新动能。

(一)全力建设十大产业平台。将打造十大产业平台、发展平台经济作为全面实施“产业立区”战略的主抓手,在全区范围内规划建设了智慧网谷小镇、汽车互联网小镇等十大产业平台,其中数字经济平台6个,新制造业平台2个,金融类小镇1个,健康产业平台1个。

(二)强化核心产业双轮驱动。落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19年来先后引进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蓝疆创新、中德产业园等一批重要产业和项目,引进院士、国家和省市高端人才13名。今年以来,创新推出拱墅“招商在线”平台,举办云上“双招双引”大会,“云签约”花印集团、阿里云智能物联网产业基地等26个产业和人才项目、总投资72亿元。3月20日,该区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200亿元的23个项目全面开工,顺丰国际生鲜供应中心等5个“152”工程项目全部开工。

(三)积极打造“未来社区”生态。结合“城市眼云共治”实践,围绕“六个数字化”“九大应用场景”设定,推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未来场景”推广应用,打造驱动“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载体。2019年,瓜山未来社区入围第一批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可满足8000户年轻人才入住需求,将为周边智慧网谷小镇的人才入驻提供更低的创业启动成本、更近的创新体验距离、更好的生活配套服务和更全的功能业态。今年,该区已正式启动和睦社区第二批省级未来社区试点申报。

三、培育科技人才创新链,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一)聚焦高端人才引进。先后出台人才新政18条、外创十条等政策,建设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成功引进外国专家38名,院士、外专千人、国家友谊奖得主等外籍高端人才6名,招引院士、国家和省市高端人才13名。引进全国脑外科专家、“国千”人才卓敏,成功落地永展医药等重大产业项目。

(二)聚焦科研平台落地。出台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扶持政策,先后引进德中卫生组织华东区总部、中德生物基新材料研发中心、globe hub杭州中心、国际脑科学转化(杭州)中心等20余个国际高端人才项目,推动中欧创新中心、清华经管学院创业者加速器、全拓数字中国研究院消费研究中心、浙江省汽车数字研究院等重大科研机构和基础科研项目落地。

(三)聚焦创新体系构建。利用浙大工程师学院等周边高校资源及新浪、360、联想、顺丰等企业资源,与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北大等国内外20余所知名高校开展合作,构建“政产学研”一体的区域产业创新体系。北部软件园内的麻省理工人工智能研究院,每年为全区乃至全市培育超1000名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专业人才。智慧网谷小镇的蓝疆创新,在杭州开展无人机应用、飞行学院等多个领域的人才培训。智慧网谷小镇“借脑”浙江大学,共建拱墅区智慧网谷—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进一步增强产业科技创新驱动活力。

四、优化企业服务生态链,畅通营商环境“快车道”

(一)全面完善服务体系。出台《拱墅区优化营商环境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持续丰富企业服务载体,“双线”搭建政府、平台、企业之间沟通桥梁。线下,1171名企业服务专员一对一包干联系重点平台、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全面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线上,开通区级政企服务数字平台,推动实现线上企业服务和政策兑现“一键通”;专设“88807171”服务专线,24小时受理企业咨询,累计受理企业复工电话咨询 15220 次,解决企业交通住宿、复工复产、物资保障、物流保障等问题2000个,实现了企业服务“零距离”。

(二)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力争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100%实现“最多80天”,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和机制,确保企业享受更快捷、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除涉密事项和特殊流程外,争取平台企业事项“最多跑零次”完成。在2019年7月、12月两次第三方评估中,该区营商环境分列全市、全省第一。

(三)加快落实扶持政策。深入落实“民营经济二十条”“大树计划”“小巨人计划”“旭日计划2.0”等扶持政策兑现和“6+3”产业培育体系,用足用活科技助贷金、转贷引导基金、风险池基金、天使基金,助推全区优质企业做大做强。疫情期间,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5条等一揽子政策“大礼包”,预计全年减税降费惠企资金达25亿元。发挥“亲清平台”平台效用,该区已兑现企业各项市级政策补助9620万元、区级政策补助4300万元,以强有力的政策扶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稳住经济基本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