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全省率先推出水电气网“一件事”全流程网上联动报装模式,力破企业多头报装不便

    • 【字体: 打印本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余杭区于6月10日起,在全省率先推出水电气网全流程网上联动报装模式,企业从原来的跑4个部门交26份材料,精简为在线提交1份材料即可完成水电气网联合报装申请,且将服务关口前移至土地出让阶段,项目前期全面提速,企业获得感大幅提升。日前,浙江大邦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项目已通过水电气网新联动报装新模式顺利完成在线申报,预计项目审批用时将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

一、项目早服务,企业需求“一口对接、一单总揽”

一是前移服务关口。新建企业投资项目在土地出让阶段,即主动向企业推广水电气网“一件事”联动报装新举措,做好企业报装意向登记和信息采集,引导企业进行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企业签订出让合同后,便通过余杭区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办事平台,将企业项目报装需求意向推送至水电气网各公用事业单位。二是提前谋划方案。各公用事业单位在获取项目报装需求信息2个工作日内主动联合上门对接,为企业提前谋划水电气网设计方案,根据企业需求提前布局项目周边区域管网建设,将现场踏勘、外线施工作为前置服务,为企业用户后续获得水电气网接入作好准备。三是明确权利义务。公用事业单位与企业就施工设计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后,双方签订协议,明确工程计划、开通时间、质量安全等事项,并进行费用核算,形成联合收费清单并进行统一告知。

二、申报秒办理,全流程“一网流转、一窗通办”

一是全面实现网上办理。大力推行“掌上办”“网上办”,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余杭专区开设水电气网联动报装入口,实行企业网上申请、资料线上传递、部门在线审批的全流程网上联动报装模式。申请信息依托内跑平台同步推送至各审批部门和公用事业单位,审批结果同步回传至内跑平台统一出件,实现掌上申请、在线办理,联动报装全流程“跑零次”。二是全面精简申请材料。由企业分头多次申请整合为一并申请,从原先需跑4个部门、提交4套26份材料,优化为在线填写《企业用户水、电、天然气、网络联合报装业务申请表》,即可获得水电气网多项公用事业接入服务,申请材料依托内跑平台实现“一次上传、多方共享”。三是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在开通全流程网办的同时,设立线下“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专窗”。在全区各公用事业单位营业网点、行政服务中心及其四个分中心同步开设综合受理专窗,实现“一窗受理、全域通办、就近可办”。

三、审批快节奏,部门联审“一次承诺、一日办结”

一是创新审批机制。改“审批制”为“承诺制”,会同各审批部门制定《告知承诺制负面清单》《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报装审批事项告知承诺标准》,梳理5个涉审事项、10条承诺标准以及22项负面清单类型,并进行动态化调整。对负面清单以外的一般工程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无需审批即可获得行政许可。公用事业单位每年度集中向审批部门作出书面承诺,并向社会公告,企业完成申请后即可开工。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公用事业单位未达到承诺标准的,将进行跨部门联合惩戒并纳入公共信用平台。二是再造审批流程。对水电气网报装涉及的复杂工程,实行同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制度。无外线工程的审批流程由原8个环节压缩为2个(申请受理、竣工验收),有外线工程的由原12个环节压缩为3个(申请受理、行政审批与施工、竣工验收)。同时,在内跑平台对审批时间进行全流程监管。以往单个审批事项需15个工作日;改革后,一般审批事项部门审批1日办结;复杂外线工程所有事项审批5个工作日内办结。三是强化代办服务。在部门联合审批过程中,无法通过线上获取的材料一律由各公用事业单位进行代跑代办。在各部门反馈审批事项清单后,各公用事业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向部门提交审批所需材料,真正实现企业办理“一次都不跑”。

四、企业减成本,现场施工“一同踏勘、一并接入”

一是联合踏勘减环节。推行水电气网接入服务联合踏勘,实现一次到位。无外线工程的,根据企业约定的报装时间,1个工作日内完成接入。有外线工程的,进行VIP组团服务,由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各公用事业单位一同前往施工现场,同步完成现场勘查、方案设计及费用核算工作。按照“能并则并、能简则简、能优则优”的原则,优化各公用事业单位报装施工流程,压缩报装时限。二是并行施工提效率。水电气施工采用开挖形式进行的,在现场踏勘时同步优化水电气联合施工方案,通过共享利用施工沟渠、并行协同施工,有效减少水电气单独施工带来的多次开挖路面、反复进行修复导致的成本,尽可能减少管线施工对交通通行的影响。三是清费减负降成本。明确行政事业类收费不再作为审批前置条件,探索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工作,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下一步,该区将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将水电气网联动报装纳入亲清在线平台行政许可模块进行全流程运作,进一步完善审批机制和创新模式。同时将探索推行企业申报端口多元化、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告知承诺制范围扩大等改革举措,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