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大重点”做好“三篇文章”龙湾区“污水零直排”生活小区建设走出龙湾经验

    • 【字体: 打印本文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事关民生民心,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要求,是推进“五水共治”攻坚战和关键战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龙湾区坚持挖问题、抓整改、重长效,坚持点、线、面、网相结合,推动“污水零直排”生活小区取得扎实成效。2018-2019年,龙湾区完成省级试点建设17个、区级试点建设112个,并完成蒲州、瑶溪“污水零直排”街道建设,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果在全市推行,形成“龙湾经验”,获得省政协周国辉副主席、省建设厅考核组、省规划院周鑫根院长和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被省市区多家媒体报道。

一、突出“系统谋划”,做好“全面排查”文章。研究制定《龙湾区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邀请第三方技术单位全面普查城区市政排水设施现状。通过“规划对接+实地排查”等多种举措,全面查清区域内各类污染源及排水设施现状,绘制地下管网地图,尤其是错接乱接排污管的,对照图纸逐个标识,建立数据档案,编制完成排查成果报告。根据普查情况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等“四张清单”,将区块按功能划分成若干网格区块和重点,确保系统排查、网格划分、挂图作战。龙湾区现有生活小区180余个,经排摸,现阶段需要整治的小区有143个。

二、突出“综合施策”,做好“全面整治”文章。一是把握工作原则。牢牢把握可利用原则,现状管网和排水设施尽可能加以利用,以节省工程投资和工程周期。坚持最小影响原则,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施工期间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做好交通组织方案,施工前做好招贴告示和宣传工作。二是坚持一区一策。针对餐饮业、住宅、医院、学校等不同生活区块,按照“能分则分、难分必截”的思路,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一个片区一个片区推进,真正做到源头精细化治理、雨污分流达标规范排放,从源头上管控污水入河。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各片区实际情况进行整治,比如将雨污错接的管道改为分流,新建雨水或污水管道,接入现状雨水或污水井,错接处封堵;对管道存在破裂、变形、渗漏等情况的,缺陷较轻微段进行点状非开挖修复,缺陷严重段管道挖除新建等。三是严把工程质量。严格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择优选择经验丰富、实力雄厚、信誉上佳的施工、监理等单位参与工程实施。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委托监理全程跟踪,对工程材料严把质量关,杜绝不合格、无认证的建筑材料进场使用。强化技术保障,成立由住建、综合执法、环保等部门组成的专家技术指导小组,提供切实可行指导。四是抓好协调联动。形成由住建、综合执法、环保、属地街道协调实施的工作格局,建立“污水零直排”生活小区建设工作会商机制,特别是联动开展前期调查、中途抽查、事后组织销号验收等工作。加强督查考核,对街道和村居细化网格排查责任,确保排查整治不留死角,充分发挥出了考绩的“指挥棒”作用。

三、突出“联动保障”,做好“全面巩固”文章。坚守“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买单”的原则,对不符合环保标准的生活小区内的餐饮业明确改造的时间和标准,如仍不能达标则坚决关停。建立一套执法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发现小区内生活污水直接或通过雨水管排入污染河道、水系的,第一时间给予重罚。建立常态运维机制,解决重建设轻管护、重整治轻监管的问题,发挥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的日常监管,特别是督促物业公司加强承接验收,建立完善已建管网档案管理制度,严格实施管网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实现“污水零直排”生活小区长管长治。加强资金保障,自2018年启动创建以来,该项工作资金投入已达7000余万元,2020年全域完成“污水零直排区”生活小区创建后,总投入将达1.0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