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动湖州 美好生活”首届湖州商品交易会引燃消费热情

    • 【字体: 打印本文

一、活动背景

“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从湖州市来讲,办好“湖交会”:一是贯彻各级要求的新任务。党中央及省、市各级都高度重视疫后促消费工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省先后出台《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意见》《浙里来消费万企联动促万亿》等政策意见及举措,要求各地各部门全力抓好落实。二是加快提振消费步伐的新需要。4月以来,周边各市大力推动促消费活动,比如上海市首创“五五购物节”、苏州市全力推出“姑苏八点半 舒心夜相伴”活动、杭州率先发放消费券,成为全国样本。举办“湖交会”是在4月25日启动的“千企联动千亿消费千名主播带货”促消费活动基础上,全市进一步完善消费体系、创新消费政策、引爆消费热点、拉动消费市场的有效载体。三是扩大湖州城市影响力的新举措。借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湖州顺利召开的东风,紧紧抓住“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系列活动加紧筹备的契机,全市要“乘势而为、乘胜前进”,通过举办“湖交会”,进一步唱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主旋律,打响湖州“城市品牌”。

DSC_4141.JPG

二、主要成效

首届“湖交会”以“三个会”的首创精神和颠覆性举措一举打响了“湖交会”品牌,进一步扩大了城市影响力,让世界各地了解不一般的湖州,让全国人民感受湖州的不一般。大会期间,全市共有2008家企业、1.07万家门店和网店积极参与,特邀“上海牌”手表等长三角地区和对口合作地区40家企业共同参展,现场及云洽谈对接国内外客商1.1万人次;累计派发消费券1.3亿元,带动销售127.21亿元,其中线上销售59.83亿元,达到超预期的目标。

(一)办成了湖州人民自己的“湖交会”。一是通过线下集中展示,吸引“胡椒粉”无数。德清主会场共吸引6万余人次到场观展,现场意向订单1.75亿元,现场企业销售289万元。以订单为主、零售为辅的销售模式为参展商争取到了大量客户,受到参展商的普遍欢迎,以市服装商会为代表的行业组织及相关参展企业主动提出延展需求。应广大“胡椒粉”和展商强烈要求,原定5天的展期延长至6天,周末的闭馆时间也相应延长。二是通过系列配套活动,引燃全城消费热情。除德清主会场外,其他区县均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如首届“湖交会”——2020年吴兴区名品交易会、浔品会、乐游乐购南太湖以及长兴、安吉会场活动等,合计带动销售超90亿元。首届“湖交会”期间,全市15个核心商圈、特色街区开展了“浙北6.18生活狂欢节”“星火6.18年中狂欢购”“东鱼坊‘百县千碗 食在长兴’”等“湖交会”分会场活动66场,参与商家1500余家,带动消费11.35亿元。三是通过打造夜间生活集市,繁荣湖城夜间经济。“银杏夜市”、南浔非遗夜市、“Moon市集”、太湖古镇等一批夜间集市相继开市,不仅为湖州市民提供夜间好去处,也拓展了消费新空间。大会期间,全市共集中组织夜间经济活动10余场,带动人流46万人次,带动消费6000余万元。

(二)办成了惠及全国人民的“湖交会”。首届“湖交会”大力开展线上营销、直播营销、视频营销等,使湖州产品、湖州制造迈向全国,引爆了年中大促。6.18大促期间,全市共有8407.5万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实现网络零售额26.54亿元,基本接近2019年“双十一”成交额。一是开辟了“网上湖交会”专区。全市110家品牌企业、5564款优质商品在阿里巴巴“聚划算”平台亮相展示。同时,创新向全国消费者派发1000万元“网上湖交会”电商消费券,结合“618大促”活动向全国消费者硬核推广湖州制造,实现直接销售额超6亿元,撬动效应达到了1:60。二是搭建了“湖州好货馆”。118款“湖州好货”在拼多多进行集中亮相,实现直接销售额5.65亿元,同比增长260%,欧诗漫等企业的销量为平时的3倍之多。三是开设了“两山农品汇直播间”。借助抖音、华数等平台资源,开展“两山”农品汇抖音直播和“两山湖交会专场”华数电视+网络直播,并邀请知名主播现场助力。全市各地累计开展直播9706场,通过屏幕向国内外近4000万网友展示湖州城市、湖州产品和湖州服务,引爆人气的同时带动湖货销售3.45亿元,同比增长195%。

(三)办成了联动世界各地的“湖交会”。一是推出系列线上会展。241家企业参加广交会“云上展”,日均收获订单近千万美元;阿里巴巴国际站“网交会”湖州企业搜索曝光次数同比翻了一番;开幕式当天全市43家外贸企业现场连线对接中东欧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乌克兰、南非等地企业,短短1小时就达成意向成交额300余万美元。二是上线全国首个城市会展“线上展览馆”。一期展示200家优质外贸企业,后期还计划集合全市1.8万家企业开展常年线上展览展销。“湖州展览馆”作为“湖交会”的有效补充,让世界见证更多的湖州优质企业和产品。三是搭建“城市云客厅”。开幕式当天,收到了来自丹麦驻沪总领事、日本岛田市市长等7个国家和友好城市代表,以及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等3个国内外商会领导的祝贺和点赞,扩大了“湖交会”的国际影响力,让更多的国际友人关注并支持湖州发展。

IMG_6719(20200616-223753).JPG

二、经验做法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州市得益于前期疫情控制和复工复产的良好基础,“湖交会”的成功举办,真正让消费热起来、让城市动起来,实现了让经济热启动的目标,展示了浙江作为“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担当和勇气,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湖州样本”。

(一)敢于拼搏,组展实现“超速度”。首届“湖交会”从组委会成立到开幕启动不到一个月时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市上下统一行动、密切配合,以严密的组织、顺畅的对接、周到的服务和有力的保障确保了活动圆满成功,实现了一次集成。一是迅速组建精干筹办队伍。第一时间成立活动组委会,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集中办公、倒排期限、统筹推进。同时,制定“湖交会”防疫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做好防疫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万无失一。二是迅速组织优质参展企业。对市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产品进行排摸筛选,精选了一批湖州优质企业参展,同时邀请长三角地区、对口合作地区企业共同参与,确保展品品类丰富、科技含量高、实用性强。三是迅速落实专项保障资金。为确保全国首个以城市名义发放的“网上交易会”消费券1000万元资金快速到位,加强专项资金统筹,按照“增量优方向、存量调结构”的方式,仅用时5个小时就完成了从多笔复杂预算指标库整合资金到最终划款到账的全过程。

(二)敢于创新,布展实现“超常态”。一是在展馆布置上突出“特”。全馆打破传统布展形式,1号馆以花为形,整馆特装,意为“欢迎之花”。2号馆以一个故事为脉络,串联起各个展位,从江南古镇逐渐过渡到上海民国风情街,充分展示了湖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二是在产品展示上突出“精”。不仅有绿色智造、精品美妆、潮流服饰、休闲家居等湖州优势产业产品,还有具有湖州特色的农产品、文旅产品等,更有长三角地区、对口地区优质名品以及进口产品。同时推出了5G无人零售车、无人飞机、商用机器人等高精尖科技产品,吸足人气,也为企业带来了合作伙伴。三是在销售模式上突出“新”。引入直播和网红元素,290家参展企业实行线下展览展销与线上直播带货同步,并设置10余个公共直播间,邀请拼多多、抖音、淘宝、花椒、映客、一直播以及浙江华数等平台知名主播现场逛展和直播推广。

(三)敢为人先,办展实现“超规模”。一是线上线下联通。首届“湖交会”在线下实体展馆集中展示展销外,同步启动线上数字展馆,上线全国首个城市会展的“线上展览馆”和首个以城市命名的“网上交易会”,充分体现“湖交会”的数字化。二是市县全域联合。按照“每个区县都是主会场”的思路,全市各地结合实际,举办“湖交会”系列线上线下特色展会活动。同时全市各大核心商圈、特色街区纷纷举办“湖交会”分会场活动,掀起了全城年中促消大热潮。三是国内国外联动。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友人和客商无法来到首届“湖交会”现场,但是通过搭建“湖交会·城市云客厅”,第一时间接受来自国内外友人的云祝贺;通过搭建“云上展”,实时实现国内外客商的云洽谈,真正体现了“湖交会,五湖四海来相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