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积极推行公益性幼儿园办学模式助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当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学前教育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学前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之间的矛盾已成为学前教育的主要矛盾。2019年以来,瑞安主动顺应学前教育发展新趋势,探索公益性幼儿园(下称“公益园”)办学新模式。截至目前,该市共有15所省一级、二级民办园转成公益园,约7100名幼儿享受到与公办园同等的教育服务,公办园和公益园在园幼儿达13780人、覆盖面29.17%,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今年年底前将达50%。

一、做足“量”的文章,破解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

一是盘活存量。针对学前教育资源总体规模不足、结构不均衡、投入比例过低等实际情况,实施公益园建设“两年行动计划”,按照“民办园可接受、公共财政可承受”原则,以主城区和人口聚集的乡镇(街道)为重点区域,依托公办园的管理优势,分批引领民办园转为公益园,把公益园做大、做强、做优,为群众提供更多与公办园“同质同价”的学前教育服务。目前已建成15所,年底前将建成30所,有效破解了适龄幼儿“入园难”“入好园更难”问题。二是严把门槛。针对民办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两极分化严重等现实问题,制定公益园“办园性质、办园水平、收费标准、师资队伍”四方面认定标准,设置7项30个评估指标,比如,公益园必须从现有依法设立的、办园水平达到省二级及以上的优质普惠性民办园中认定,应实施同级公办园收费标准,师资队伍要达到一定要求,专任教师持证率要达到100%,等等。明确“自愿申报、组织认定、统一标识、签订协议”四大环节,由该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组成专家组,对申报的幼儿园进行审核、实地考察和评审,将符合条件、排名靠前的民办幼儿园认定为公益园。三是强化监管。落实暗访、检查、调研、举报核查等监管措施,对公益园进行全生命周期监管。对存在办园行为不规范、严重违背学前教育规律、保教质量严重下滑、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财务管理混乱、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的,一经查实,即取消公益园办学资格,不再享受相关扶持政策,且三年内不得再申报公益园。

二、做好“价”的文章,破解学前教育“入园贵”问题。

一是让学费降下来。针对优质幼儿园收费“贵族化”的实际问题,严格按照公益园收费行为与公办园对标统一的原则,切实降低入园学费,减轻群众负担。改革后,该市主城区保教费由此前二级民办园的生均2000元/月降至生均670元/月,目前已为群众减负1500万元,年底前预计减负3500万元,有效破解了适龄幼儿“入园贵”“入好园更贵”问题。二是将经费提上来。针对公益园存在的“经费缺”问题,设置公益园专项财政奖补资金,分别给予省一级、二级公益园生均2200元、1800元的公用经费补助,用于支付场地租金、改善基础设施等,其中安阳、玉海、锦湖、东山、上望、莘塍等6个街道均按照“一园一策”确定补助,真正把有限的学前教育经费用到了扩大惠及面的“刀刃”上来。此外,对省二级公益园创成省一级的,给予每班3.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激励公益园争先创优。三是把差额补起来。针对因公益园保教费收费标准下调形成的差额部分,实行分区域分类补助,对安阳、玉海、锦湖、东山、上望、莘塍等6个街道的省一级、二级公益园,按现行该市同等级公办园收费标准给予100%的补助,对其他乡镇(街道)给予40%的补助,有效稳定了公益园收入,充分调动了公益园积极性。截至目前,该市已兑现奖补资金800余万元,预计全年兑现6000万元。

三、做优“质”的文章,破解学前教育“资源缺”问题。

一是提高待遇稳师资。针对学前教育师资紧张、岗位编制缺、“青黄不接”、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对省一级、二级公益园按每班30人的标准分别给予生均2000元、1350元的补助,用于改善教职工工资待遇,进一步缩小幼儿园非编与在编教师收入差距,实现省一、二级公益园专任教师工资待遇分别不低于公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的80%、70%,并为其足额缴纳五险一金,确保优秀幼师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改革后,省一级、二级公益园专任教师年均工资从5万元分别提升至9.04万元、7.91万元。二是以园带园促规范。将公益园定位于公办园的联盟园,创新推出“公办园+公益园”的新型联盟发展模式,依托公办园管理优势,按照地域相近、等级相适原则,由8家二级以上的优质品牌公办园托管15家公益园,落实公办园办学理念和要求,实行“四独立、五规范、一统一”管理(即法人、人事、财务和园舍独立,园舍布置、收费行为、教师管理、园本研训和考核标准规范、幼儿学籍统一),实现一家公办园协同带动一家或多家公益园上规模、上等级、上水平。三是结对帮扶谋发展。民办园转为公益园后,实行结对帮扶,每个公办园每学期至少向结对公益园派驻1名骨干,全面指导公益园的教学管理,帮助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各类问题,截至目前已派出15名骨干。同时,公益园也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和教师到公办园跟岗学习,接受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已派出20批约1000人次。四是资源共享提水平。针对公共资源“稀缺化”等现实问题,实行平台共享,公办园和公益园可依托网络平台共享教育信息资源,定期开展园本研训交流活动,共同研究解决教育教学管理问题,提高教师课程研发能力和教学能力。同时,将公益园科研项目纳入公办园统一管理,共同开展课题研究,目前已组建课题合作组8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