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建立市政府领导挂联区块服务发展机制 市域一体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省政府大力实施“两强三提高”行动,袁家军省长在省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衢州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探索建立了市政府领导挂联区块服务发展机制。这项机制的出发点是应对非常时期的困难挑战,在大战大考中体现政府团队的“勇担当、强作为”;切入口是深化“三服务”,推动领导干部和部门力量下沉一线、破解难题,狠抓复工复产、项目推进和稳定经济运行;落脚点是打破条块分割、打造整体政府,在推动市域经济一体化、市域治理现代化上创新实践。

一、主要做法

1.目标任务“短期+长期”。按照“帮忙不添乱、指挥不替代”的要求,突出服务、协调、督导,明确“短期+长期”任务。“短期”任务,即围绕“两手硬、两战赢”,加强对各区块复工复产、项目推进、稳定经济运行的服务督导,合力争先创优,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基础。“长期”任务,即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统筹重大战略定位、统筹重大基础设施、统筹重大产业项目、统筹重大资源要素“四个统筹”,推进市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2.挂联团队“固定+动态”。综合考虑8个区块产业基础、企业运行等因素,结合8位市政府领导工作分工等情况,采取“固定+动态”模式,因地制宜组建8支挂联队伍。其中,市政府主要领导挂联服务县(市、区)中块头最大、任务最重、难题最多的江山市。“固定”主要包括牵头市政府领导、联系秘书长、挂联服务组组长和10个左右相对固定的部门。“动态”即在具体开展服务督导时,按照问题导向、工作需要,根据各区块问题情况,灵活抽调其他市级部门负责人参加。这相当于为每个挂联区块精准配备一个“小政府”。

3.问题解决“分层+分类”。“前台(挂联服务组)+中台(市府办和市营商办)+后台(所有市级职能部门)”构成全过程闭环工作体系,做到前分后合、高度协同、一体推动。“分层”即能现场解决的“不带回”“不上交”;现场解决不了的一般性问题,由各服务组交办落实,并向市营商办反馈交办情况;需要市政府会商解决的,由市营商办梳理汇总后及时提交。“分类”即按照轻重缓急、共性个性,对区块和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做到精准施策。

4.服务会商“定期+定点”。“定期”即市政府领导对各自挂联区块,原则上每周开展一次以上督导服务、每半月会商一次挂联情况,全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后,挂联服务机制与争先创优行动融合推进,每月进行一次交流会商。“定点”即每次挂联服务都要选择若干具体企业、具体项目,解决一批具体问题,真正听取区块和企业最真实的声音、最急迫的诉求。

二、阶段成效

1.政府系统工作状态达到了新高度。从市政府领导到部门、到区块,都把抗击疫情那种全身心投入的状态延续到了日常工作和复工复产复市中,都进入到了“两手硬、两战赢”的战斗状态,政府团队冲锋在前、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越来越强。在挂联服务过程中,政府团队特别是市级部门“深入一线、服务一线、支持一线”的意识显著强化,而且各位副市长干的都是“全科市长”的活,对个人也是一种提升。不管是下沉服务,还是交流会商,大家都是奔着解决问题去,没有一句套话虚话,体现了务实高效的作风。

2.对复杂严峻形势做到了心中有底。各位市长、牵头组长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一轮轮的现场服务中,对区块复工复产、项目推进和经济运行中的情况,对各方面反映的问题,梳理得更加清楚、掌握得加更扎实。而且,通过会商交流,对全市面上的情况,包括个性共性、存量增量的问题,都得以全面了解。尤其是通过“一线工作法”,看到了“汇报材料”中看不到的情况和问题,看到了企业运行的现实困难和危机,摸清了底数,最大限度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3.有力推动了一批急难问题解决。自3月2日机制建立以来,八个挂联服务组共走访重点项目、企业388家,召开座谈会、协调会153场,收集问题232条,已解决问题194条,问题解决率83.6%。并发挥好组团联企“政企通”平台作用,努力扩大问题收集解决的覆盖面。不论是复工复产中的个性问题,还是各地反映比较集中强烈的共性问题,比如能耗、空间规划、土地供给、政策审批等,或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了有效解决,或者已经找准了“破题”的方向路径。有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尽管市里没有解决权限,但也找到了办法和路径。比如,衢江区大洲、后溪农民饮用水纳入市里大网的问题,切实得到了解决;常山江航运工程立项的问题,在服务组的努力争取下正式立项,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挂联服务中,市里还为各区块带去了一系列“政策工具箱”,为各区块、各企业抢抓机遇、推动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4.切实推进了市县一体优化协同高效。开展这项工作的一个初衷,就是打造上下协同的整体高效政府。以往,市政府领导的精力大部分都放在市本级,对市域统筹的研究深度、推进力度都不太够。许多市级部门的“一把手”都习惯于坐等上门、当“官老爷”,尤其在审批过程中,习惯于强调行业规则、办事规矩。通过挂联服务,打通了市里和区块,打通了“前台”“中台”“后台”,实现了跨部门、跨条线的高效协同,切实把“市县一体、条块结合”这篇文章做深做细做实了。目前解决的194个问题中,当场解决的42个,占总数的25%;一周内解决的100个,占总数的59.5%。1-4月,衢州市8项主要经济指标,有7项在全省排位好于去年。其中,GDP增速(1季度数据)从去年的全省第9进位至第7;规上工业增加值从第8进位至第4;工业用电量从第3进位至第2;固定资产投资从第11跃升至第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第9进位至第6;出口从第10进位至第5;城乡居民收入(1-3月数据)分别从第2和第3进位至第1、第2。同时,在全省首次MEI指数“月考”中取得第4名的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