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成为金东区展示“重要窗口”新时尚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金东区是金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发源地,曾入选党的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近年来,该区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探索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全域覆盖,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人民日报》、央视《焦点访谈》等主流媒体关注,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的批示肯定。

一、抓谋划推进,解决“怎么分”的问题

垃圾分类贴近居民实际,易懂、易行是关键。金东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工作专班,试点先行、多方比选,逐步形成了“两定四分”法。“两定”即定投放时间,规定每天早晚各三小时集中投放;定投放地点,即按约300户为收集单元,设置“四有六标配”投放点,因地制宜撤桶并点。两定之后,城区点位数缩减了98%,既减少了污染面,又增加了公共空间,改善了人居环境。“四分”即按全省统一的“易腐(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进行分类,同步完善处置终端。为避免混装混运的问题,严格落实清运公司责任,构建了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全闭环。

二、抓全民参与,解决“谁来分”的问题

垃圾分类居民的习惯养成最重要,全员、全民参与是基础。金东区坚持党建引领、属地推进、点面协同,将垃圾分类作为“三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召开“文明进万家时尚我先行”万人大会。全区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五带头”,“美丽大姐”服务队跳起广场舞义务宣传,“红马甲”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商铺楼宇,《话说新时尚-垃圾分类》乡土教材成为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小区(社区)坚持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共治,做实楼道“网格细胞”,建立垃圾分类家庭承包责任制。居民普遍反映,垃圾分类投放点打扫得比自家庭院还干净,哪怕不想分类都不好意思了。

三、抓源头监管,解决“如何管”的问题

垃圾分类应重在平常、管在日常,监管、监督是保障。金东区构建人防、技防、法防相结合的“三防体系”。实行常态化巡检,每个投放点位配备1名巡检员,落实提醒、指导和监督责任。率先建成智慧监管系统,并全部联网,纳入基层治理“四平台”。及时发现处置“不分类”“乱分类”问题,对3次提醒仍不按规定分类的进行依法处理,源头分类率从原来的不到60%提升到了95%以上。有的居民说垃圾分类刚开始有点难受,到慢慢接受,如今已经非常享受了。

四、抓长效机制,解决“可持续”的问题

垃圾分类贵在持之以恒、成为自觉,常态、长效是根本。金东区从组织、队伍、主体三个层面入手,加强制度保障,以“三有”促长效。一对街道社区有考核,落实区对街道社区“日跟踪、月评级、季晒拼、年考核”制度,列入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区财政设立专项资金,进行差别化发放。二对工作人员有激励,抓牢巡检员这支队伍,将报酬的20%作为绩效奖,定期评选并进行表扬奖励。三对居户有评选,设立荣辱榜,建立积分制,根据每户每次分类投放情况累计积分,按“先进户、合格户、促进户”进行张榜公示。社区干部说,每月总有居民上门“核分”较真,这已经成为“快乐的烦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