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项革新”为支撑,凝聚为民服务力量——破解“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到”难题

    • 【字体: 打印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位,社区治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用、社会和谐稳定,构建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需要各方联动,持续创新。2019年以来,浦江县以城管“三进”社区(城管宣传进社区、城管服务进社区、城管执法进社区)为抓手,联合街道、社区、物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努力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子,破解“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到”难题。目前该县17个社区划分17个网格,每一个网格至少落实1名城管,成为发现案源、反馈问题的“眼睛”和执法的“触角”,开展社区共建活动18次,发现问题25962个,接到投诉举报1129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171件,办结率100%。

一、优化服务,树立城管新形象

(一)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坚持疏堵结合,坚持“721”工作法,70%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常态化开展“三进”社区活动,从源头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了由原来问题找上门到现在上门找问题,由原来的被动处理到现在主动服务的转变,绝大多数矛盾不出社区就地解决,大大拉近了城管执法人员与居民的距离。2019年以来,就地解决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问题25562个,就地解决率达98.46%。

(二)统一标准,形成齐抓共治按照“重心下移、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以实施城市网格化管理、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消除城市管理盲区为着力点,从解决城市管理中市民关心、政府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使城市管理融入社区(村)、根植社区(村)、服务社区(村),共同营造社区(村)优良秩序,践行“城管进社区(村)、服务零距离”的理念。

(三)比学赶超,创建示范队所。该县执法局推行“一队一品”品牌创建活动,要求每个基层科所队立足自身实际,围绕队伍建设、业务创新、服务群众等内容,打造一批业务强、服务优的基层示范所队。坚持在城管“三进”社区工作中锻炼干部、检验干部,激励队员发挥潜能、勇挑重担,把城管新形象带入社区,带给群众。目前,城管“三进”社区品牌已在全县范围予以推广。

二、联防联控,探索治理新路子

(一)“城管+市民”,推进群众多元化自治。社区建设发展离不开市民参与,治理更需要集体智慧。为推动城管“三进”社区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精准对接。该县探索在文创园餐饮区试点餐饮店夏季超店面经营,在不产生环境污染,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的前提下,推行城管与摊贩“共同值班”的半自主监管模式,由城管指导、教育、处罚违法行为,逐步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能力。2020年5月以来,试点超店面经营夏季餐饮店33家。

(二)“城管+志愿者”,推进便民服务高效化。该县通过“志愿红”指导宣讲、“环卫橙”联动监督、“执法蓝”日常巡查的“三色”合力机制,通过联合、借助多方力量让当事人自行纠正不文明养犬、垃圾不分类等不文明行为。截至目前,235余名党员干部加入志愿者行列,累计宣传服务8660次,社区垃圾分类正确率同比提升10.83%。

(三)“城管+社区”,推进系统化治理。该县执法局联合辖区街道创新探索“网格”管理机制,实施网格制全覆盖,形成创建任务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充分发挥小区兼合式党组织和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共建合力,深入开展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整治,并采取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以查促改、以查促变,全面推进系统化治理。截至目前,开展检查11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200余个。

三、完善机制,形成治理新常态

(一)围绕“巡查密”目标,建立高效检查机制。每日安排“网格城管”进社区检查、指导,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实现不拖延、不积压。日常巡查克服人少区域大的困难,重点巡查群众反映强烈、投诉举报频发的点,做到一周一轮巡查全覆盖。于此同时,结合垃圾分类检查与街道、社区建立联合巡查机制,全时掌握动态,扎实推进工作。

(二)围绕“管得住”目标,建立问题必纠机制。紧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联合开展“户外广告整治专项行动”“文明养犬三全一关爱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势推进文明整治工作。点上,检查垃圾乱堆乱放、污水乱排等问题,教育处罚相结合,确保存在问题销号整改。面上,建立巡查记录,每周一夜学进行分析研讨,并建立双休日、节假日至少1/4人员值班,做到巡查有人、指导有人、投诉有人。今年以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9次,查处问题682个。

(三)围绕“快解决”目标,建立源头管控机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增强源头指导和管控。整理“门前五包”责任书、10项“居民商户易违法事项”手册等资料,通过走访巡查,现场“授课”等形式,加强源头管理,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改正。同时做到主动跟进、主动服务,力争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深入各社区和相关物业商家指导650余次,发放指导资料1500余份。

为进一步将城管宣传、执法、服务的“触角”伸向最基层,在成功推行“社区责任城管制”后,浦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一村一城管”机制,将城管“三进”社区模式向乡镇、向村庄全面推广,进一步密切城管与村委之间、城管与村民之间的交流,促进从源头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解决问题,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向农村延伸。下一步,该局将循序渐进、重心下移,主动将“三进”的范围覆盖延伸至最基层,同时立足城管岗位,转变执法理念,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