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新服务要素聚集,绍兴越城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综合体打造区域医疗产业集群发展新模式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一、以“城市基因+区域政策”引导,加速产业集群发展

作为长三角经济圈的重要单元,绍兴城市经济综合实力位列全国排名33位;2019年实现生产总值5781亿元,人均GDP达到11.48万元。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分别入选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绍兴市围绕浙江省《关于加快生命健康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浙江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政策意见,以越城区、滨海新区为基础,大力发展高端化学药品制剂、生物技术药物和高性能医疗器械,打造长三角地区生命健康综合型基地。

越城区紧抓“创新+服务”发展理念,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规划专门研究出台新政28条,范围涵盖人才引进、产业基金设立、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重点支持医疗器械企业的创新发展;为了提高创新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行“常年申报、常年受理”认定模式,建立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服务企业清单、企业发展需求清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清单”3张清单,为科技企业提供零距离、专业化服务。

截至目前,绍兴已经拥有国家火炬绍兴健康装备和医用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绍兴滨海新区高端生物医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浙江省绍兴越城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大平台,各类医疗器械企业80余家。振德医疗、明峰医疗、海圣医疗、达美生物、同创生物等行业领先梯队企业皆诞生成长于此。

二、以“科技赋能+创新服务”,打造医疗产业集聚发展新模式

医疗器械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据统计,2019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达到6285亿元,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增长到9000多亿,行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从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情况来看,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数量十年来一直保持增加的趋势发展。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截至2018年,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已达1723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112家。预测2020年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达到2万家。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进入高速发展期。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也相应迎来了充分发展阶段,一批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出现。如何不断的优化产业集群的治理,真正帮助集群内企业的快速成长,实现产业变革,是当下所有产业集群共同面临的课题。

浙江省特有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开创了创新生态构筑新模式、提供了企业创新发展新载体。越城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就是其中之一,不同于产业综合体侧重于生态圈各要素在统一物理空间上的集中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侧重于创新服务要素的集聚,实现创新生态圈各要素在区域范围内的整合。同时,为更好地服务产业内的创新企业,越城医疗器械综合体在物理载体、资源互通、资金保障方面进行完整设计。

作为一种全新的产业集聚服务模式,绍兴越城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由越城区政府、北京澜峰资本、北大医疗创新谷三方携手打造。三方管理主体根据各自优势对综合体的发展赋能,协同推进综合体创新发展,整体协调区域内和跨区域生态中各类主体的对接,提供系统服务,为产学研用创造最佳环境。

三、以“赋能+共生”,创新企业快速发展推动产业进步

绍兴越城医疗器械行业产业基础雄厚,越城区政府对医疗器械产业高度重视,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在企业实际的落地过程中,包括人才项目申报、落户选址、工商注册及环评消防等一系列环节,给予企业高效的帮助,有效减少企业前期的资金投入,节约了企业时间成本。

截至目前,综合体已经实现了涵盖植介入类器械、体外诊断生物芯片与仪器、智慧医疗、医用新材料、防护用品类医疗器械等多种类别企业的聚集,帮助人工磁环括约肌项目、衡芯生物数字微流控项目等项目实现快速成长。

越城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诞生不仅为长三角地区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提供了全新的管理模式借鉴,同时也为医疗产业内的创新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成长平台,为寻找城市合作的企业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中国医疗产业集群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可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