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探索“环保贷”,以绿色金融撬动绿色发展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概述:

2019年5月率全省之先开展“环保贷”试点工作,切实发挥金融杠杆作用,着力破解企业环保融资难题,引导企业自觉做好生产污染治理、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推进实现绿色发展。先后制定污染型企业和低污染型企业环保评价标准,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完成“环保贷”授信基金5亿元,办理“环保贷”业务11单,累计授信金额2000万元,切实解决了一批环保投入占产值比重较高、环保治理水平先进、环保管理水平较高、污染物排放总量达标企业的环保改造融资问题。

实施情况:

2019年,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联合龙湾农商银行率全省之先推出企业“环保贷”,获得农商行贷款授信5亿元。制定具有龙湾特色的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将授信额度与环保等级挂钩,有效促进环保信用体系建设。该项创新举措获得了姚高员市长批示肯定,并获评全省“三服务”活动月度十个好典型。《龙湾区首创 “环保贷”加快企业环保改造进度》被省委办《浙江信息》(督查通报)刊发,《龙湾区优化“环保贷”服务 助企突破疫后融资“困境”》在市生态环境局《绿色温州网》上发表,作为先进经验向全省、全市推广应用。

一、加强顶层设计,着力破解环保融资难题。建立企业环保指数等级评价体系,将民营企业环保指数等级与“环保贷”授信额度、优惠标准相挂钩。一是科学制定评价标准。2019年依托《温州市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出台《龙湾区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标准(试行)》,将企业配套环保治理投入占税收比、企业自行监测完成率及排放达标水平、环保税等重要指标纳入考评体系,市、区两个评价体系分别按40%、60%计分,最终根据评分结果确定5A、4A、3A三个企业环保指数等级。2020年在原有基础上又制定了面向低污染型企业的评价标准,使得受众面更广,受益企业更多。该评价标准除考评指标有所不同外,其余流程与原来保持一致。二是分类明确授信额度。由龙湾农商银行对纳入该区环保指数评价的企业近三年污染治理、环境治理、设备更新等实际支出情况进行评估,按企业支出额度的60%给予融资授信(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于无环保投入的企业,可经生态环境部门评价核定,按其生产经营规模适当给予相应信贷额度。三是切实加大信贷优惠力度。扩大“环保贷”普惠度和受益面,在现行利率基础上,分别给予5A、4A、3A级企业8.5折、9折、9.5折的贷款利率折扣,免去企业环保投入的后顾之忧,激励企业加快提升环保指数等级,加速转型发展。

二、优化服务流程,切实提升获得信贷便利化水平。一是线上办与线下办相结合。依托龙湾农商银行网点和基层环保站所,实行全域化布点,企业在辖区内任一龙湾农商银行网点柜台或基层环保站所均可咨询或办理“环保贷”事项。同时,开通线上办理渠道,申请材料统一在网上下载、报送、流转,实现“一网通办”“零跑腿”。二是减材料与缩时限相结合。进一步整合精减“环保贷”所需材料,在一般信贷申请材料齐全的基础上,企业只需再提交一张环保指数评价自评表即可完成申报。同时,全面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企业申报后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即可实现放贷。三是部门审和银行批相结合。企业申请材料提交后,由环保部门和银行第一时间对申请材料开展并联审核,环保部门主要负责对企业自评表进行联评,确定企业环保指数等级并公示;银行主要负责对贷款用途、风险性和企业偿还能力等进行全面评估,并根据环保部门评定的企业环保指数等级确定信贷金额、优惠标准和授信期限,实现放贷“快、准、稳”。四是预评分与后审核相结合。龙湾区正在筹备建立生态环境管理智能化系统,“环保贷”作为其中一个版块,将可以实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预打分建库,届时企业提出申请后,只需要对相关评价指标再进行审核确认即可,能大大缩短办结时间。

三、建立监管机制,实现精准有效帮扶。一是严把贷款“准入关”。强化政策引导,明确“环保贷”优先支持该区达到相关环保标准、环保投入占产值比重较高、环保工艺水平先进、污染物排放总量达标的企业,以及获得本地环保项目审批备案并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的合法合规企业。对于存在环境违法行为或主要污染物排放超过控制指标的企业,则实行“一票否决”“零准入”。二是明确限定贷款用途。严格规范贷款使用,明确“环保贷”款项仅限用于企业生态环保改造提升项目,包括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现有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新建项目配套污染处理设施、生产设备转型升级、环保产业发展项目等,确保款项用于绿色发展。三是强化贷款使用监管。由环保部门和龙湾农商银行定期或不定期对企业专款专用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测,准确掌握企业经营管理、资金流向等动态,对出现异常波动的,及时采取提前收贷、追加担保、暂停未使用额度等举措,以确保“环保贷”资金池长效安全运行。

主要创新点:

一是以“绿色信贷”助力民营企业技术创新。针对民营企业环保投入意愿不强,融资“难、贵、慢”、转型升级遭遇瓶颈的现实问题,“环保贷”以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池为增信手段,引导合作银行为环保企业开展污染防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及环保产业发展等提供贷款,引金融“活水”浇灌民营经济“绿地”,引导企业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是以“最多跑一次”推动便民服务提质增效。针对此前贷款“资料来回交、窗口反复跑、审批周期长”等现实问题,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先进理念运用到“环保贷”业务中,全面优化信贷审批流程。以环保大数据为依托,企业通过网上申请办理贷款,同步提交至生态环境部门及银行进行审核,实现申请者和审批人不见面即可办结的审批放贷模式,力争少跑快办,切实提升民营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化水平。

三是以“有效监管”促进绿色资金专款专用。针对此前其他类型贷款存在的贷前审核不严、贷后监督不到位、款项挪作他用等现实问题,切实加强准入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形成长效监督管理机制,确保“环保贷”专款专用、用好用足,切实撬动金融资本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支持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