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大清理” 流程“最精简” 惠企“直通车”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温州市迅速推动上线516个全市范围的奖补项目,兑现金额20.2亿元。“抗疫惠企”政策措施并非短期内的应急之举,而是2018年以来蓄力打造的温州惠企政策“直通车”应对疫情的常规操作。自2018年9月第一批市本级奖补项目开通网上办理以来,全市共3307个奖补项目上线运行,累计受理奖补申请8.1万件、兑现资金42.8亿元。温州市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还得到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冯飞常务副省长等多位省领导批示肯定,要求在全省推广应用,并获评2019年度浙江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近几年来共40余批次省内外考察团来温学习经验。




一、探究竟: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的核心模式

惠企政策“直通车”是一项系统性强、涉及面广、推进难度大的工作。温州之所以在全市范围内原创性开展这项工作,主要是考虑到近几年来在产业政策制定、实施、兑现中存在缺乏系统性、“撒胡椒面”、宣传不到位、兑现不便捷等诸多问题。为此,温州狠下决心对全市产业政策进行全面清理、全面上线,推动政策刚性兑现。

(一)一次革命性的产业政策清理整合。惠企政策措施在各地并不鲜见,但温州的惠企政策“直通车”独特在对产业政策清理的彻底性和全面性。早在2018年,温州对不顺应发展趋势、不符合产业规律、不适应现实需要、不具备兑现条件、不明确兑现流程的全市“五不”产业政策进行全面清理。历时8个月,将178个市本级产业政策进行清理,整合制定出台工业、服务业、农业、开放型经济和人才等五大产业新政策,形成“5+X”产业政策框架体系。去年在各县(市、区)全面推开,共清理县级产业政策678个,按照“5+X”框架整合成73个新政策,平均各地不到6个,整合率11%。整合后的新政策全部采用条目式结构,形成一张正面清单。





(二)一个原创性的网上政策兑现系统。为实现刚性兑现,温州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在全省率先自主研发了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公开、奖补对象一键告知、兑现过程一网通办、申报内容一库查重等功能。该系统上实时发布全市所有产业政策、政策解读、申报指南、申报通知等信息,企业只需登陆系统便可获取,在线就能完成企业申报受理、部门审核、结果公示及资金拨付等全过程“一网通办”,由“数据跑”代替“人工跑”,真正做到政策兑现“一次不用跑”。系统通过财政、税务、金融、科技、市场监管、信用等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建立跨部门涉及20多万家企业的产业政策基础数据库,采用大数据筛选、数据比对、精准推送等智能分析手段,避免企业因不知晓信息而未及时申报,也避免了重复兑现。

(三)一个颠覆性的奖补资金兑现流程。所有奖补项目全过程线上申请办理,通过改革优化兑现流程,最大程度做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明确可通过政府部门出具的文件认定或可通过第三方数据共享的,一律由政府部门负责提供,不得要求企业提交。市级377个奖补项目申报材料平均只有1.3件,材料压缩率70%以上,其中180个奖补项目实现“零材料”办理。以技改项目奖补为例,仅需提供1件材料,材料缩减率83.3%。同时,删减了财政部门复审、部门联合发文、下达资金计划、企业凭据领取奖补资金等环节,财政部门不再审核,仅承担资金拨付职能。技改项目奖补改革前兑现有11个环节,企业至少跑5次,而改革后办理环节减少至5个,真正做到企业一次不用跑。又如科技进步奖,原来从发文到企业最终拿到奖补资金,至少需要2个月时间,现在最快可以做到即报即办,实现“零地跑”“零次跑”。企业只需在线点点鼠标,便可按图索骥申报兑现相应奖补。森马集团反映,自2018年在线刚性兑现系统推出以来,森马已申领4670万元,以前要准备很多纸质材料,现在只要给点鼠标就可以网上申报,而且可以实时跟踪,给企业带来了很大便利,感到非常满意。星际控股集团反映,企业已申领了29笔奖补资金,基本上每笔申请只需花费几分钟就搞定。

二、找亮点: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的主要成效

温州市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立足本土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改进兑现系统与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改变传统理念,以创新思维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有效破解产业政策兑现难、难兑现的问题,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主要成效体现在“三个转变”:

(一)产业政策由“多散乱”向规范化系统化精准化转变。惠企政策措施的核心在于政策本身。推进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实现产业政策网上兑现,从逻辑上来讲并不复杂,但是深度探索尝试并真正取得实际成效并不容易。温州花了大量的精力开展产业政策大清理大整合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甚至可以说是一次权力的博弈和利益的再分配。对所有涉及平台、企业、人才和创新活动、实施奖励、扶持、补助、管理的各类政策进行彻底的清理,从清理的时间跨度和覆盖广度来看是前所未有的,清理中最早的文件1999年出台,涉及24个市级主管部门。在清理的基础上确立了产业新政策的“四梁八柱”,一改产业政策“多散乱”现象,实现政策规范化、系统化和精准化。










(二)兑现形式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惠企政策“直通车”不仅仅是一个平台的开发,还融合了大数据共享和信息化手段。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手段,平台经过自动分析筛选,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途径,主动向符合奖励资格的企业精准推送信息给企业负责人,同时拨付资金后将“红包”信息也主动推送给企业负责人,确保了产业政策“应知尽知”“应补尽补”,一改以往企业要配备专门力量去研究政策、咨询政策,让企业有更强的获得感。

(三)业务流程由“串联式”无限期审批向“并联式”限时审批转变。改变过去串联式审批为并联式审批,多部门联合审批为主管部门一次性审批,并删减了财政部门复审、部门联合发文、下达资金计划、企业凭据领取奖补资金等非必须环节,做到企业从申报到资金拨付全流程限时办理,简单项目即申即兑、一般项目不超过15个工作日。包括后端审批在内,整个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是涵盖政策清理整合、兑现流程系统改造、各项制度配套完善等环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精细活。比如,制定统一的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配套制度,对每一条奖补政策都制定标准化的申报指南,共计3000多个。可以说,温州站在顶层设计谋划,抓住惠企政策措施的牛鼻子,打造了一个环环相扣、精准有效的工作闭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