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受办 一网办理 一站服务 一次办好 衢州全省率先实现企业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办理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衢州按照“一件事”思维,以不动产登记为切入点,带动全周期业务融合,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撬动“最多跑一次”改革。4月7日,《衢州市关于推进企业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工作实施细则》正式发布,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改革后,企业不动产登记承诺时间从至少7个工作日压缩到即时办理,企业只需到一个窗或登录一次网,即可完成不动产转移登记和土地增值税等税收缴纳全部业务,实现不动产登记与纳税业务协同高效办理。

一、主要做法
      (一)流程整体性再造,实现全周期“一窗受理”
       2019年3月,下发《关于进一步精简不动产登记环节的通知》,全面梳理企业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办理流程,把交易、纳税、登记合并为“一个环节”。今年,按照“一件事”思维,进一步整合部门职责、统一业务标准、创新审批方式,“一窗受理”企业登记和纳税申报业务。整合办理事项,坚决取消企业欠税等与不动产登记不相关和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事项,改变企业不动产过户登记先到税务部门办理土地增值税计算的环节,将土地增值税计算纳入“一窗受理”范围,对不动产交易环节涉及的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契税等进行一体化征收,实现企业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转移涉及的税收缴纳与不动产转移登记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个环节集成办理。
       (二)数据高质量共享,构建纳税登记一套标准
       在全面清理简化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申请材料,制定“一件事”标准化清单的基础上,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深化信息集成共享,实现“无纸化”便捷高效办理。一是完善纳税价格维护机制。在计税基数确定环节,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交易纳税价格系统,根据自然资源部门提供的基准地价、标定地价等成果,建立非住宅价格核定体系,无需企业再进行价格评估。在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金额确定环节,企业只需提供购房发票、土地出让金发票或评估报告等作为扣除项目金额依据。二是强化信息互通共享应用。按照“减证便民”原则,推行“无证明化”改革。做好不动产登记与税收征管等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与纳税信息实时共享和材料复用。全面推进政务数据归集,通过“一窗受理”平台与大数据平台数据共享,实现人口、户籍、市场监管、完税、地名、婚姻、不动产等12类不动产相关数据实时共享,为“无证明办理”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创新电子材料应用。依托“一窗平台”在线填报、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章)功能,在线完成房屋买卖合同、询问笔录、申请书等材料签字,形成电子化的申报材料,简化纸质材料。
       (三)系统集成化融合,打造网上登记一个中心
       在二手房“不见面”办理基础上,增加土地增值税计算申报模块,建设企业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全周期贯通的“一窗平台”,推动“线下一窗”向“线上一窗”升级。一是网上申请。企业和群众登录系统后,核验不动产和买卖双方身份信息,上传土地增值税申报材料,完成房屋买卖合同、登记申请书、询问笔录、水电气合同等文书填写和电子签名,提交过户申请。二是网上审核。审核人员对申请办件进行在线审查,自动提取企业申报信息,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获取不动产登记、人口、户籍、企业登记、门牌等数据信息并进行核验,完成不动产登记审核。三是网上缴纳税费。打通平台与金三系统、评税核价、网银支付、非税支付等系统接口,实现“网上申报、网上核税、网上缴税、网上开票”。税务部门通过不动产登记共享数据先行核税,以系统反馈、短信推送等方式,将核税结果告知企业,企业可在线缴纳税费并开具完税凭证和发票。

(四)服务精准化推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模式

从企业视角出发,全方位做好个性化精准推送服务,打造企业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窗办、一网办、即时办”服务模式。一是线下一窗办。设立企业不动产登记专窗,“一窗受理”企业登记和纳税申报业务,契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收缴纳与不动产转移登记全生命周期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结。二是线上一网办。企业和群众只需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点击“不动产登记服务”一个图标,即可完成签订买卖合同、提交申请、缴纳税费、转移登记、水电气过户所有手续。三是承诺即时办。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对提供购房发票明确土地增值税扣除项目金额且价格无争议的,即时办理,当日办结。对提供评估价格确定扣除项目金额的,由税务部门确定是否具备土地增值税当场缴纳条件,对具备办理条件的,即时办理,当日办结。

二、改革成效

(一)“一窗”受办增效率。按照“整体政府”的理念,

“一窗”受理企业登记和纳税申报业务,取消部门各自“摆摊”的乱象,实现办事“一个专区一站式办结”,推动不动产登记关联事项同步快跑,承诺时间从改革前至少7个工作日压缩到即时办理。同时,通过改革,取消了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环节,有效解决了“捆绑办理”问题,便利企业不动产登记“轻装上阵”。
       (二)“一网”办理促便捷。在线下推行“一窗”受理的基础上,打造“好用、易用、实际用”的网上登记办事大厅,开通线上办理,实现24小时不打烊服务。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均可网上申请。通过“零材料”“不见面”办理,极大地节约企业的时间成本、财务成本以及跑腿费用。
      (三)“一站”服务赢口碑。始终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根本,以服务企业为核心,以高效便捷为出发点,在优化办理流程上做深做细做实,特别是在简化土地增值税申报材料、优化计税基数确定等方面,根据企业的需求导向和诉求热点,量身定制,全方位做好 “一对一”“店小二”“零距离”式服务,真正让企业办事“更顺畅、更快捷、更舒心”,企业获得感、体验感明显增强。

(四)“一次”办好提效能。通过改革,将办理企业不动产登记涉及的多个部门多个事项多个环节多个系统,整合为“一窗一事一环节一平台”,实现业务衔接方式和人员配置优化,有效降低政府行政成本,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提高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