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 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放到全市争当中国特色乡村振兴排头兵、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等大局中去考量,全力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其主要做法是“五个推动”:

(一)强化机制建设,推动要素更加活跃。

创新乡村振兴联席会议、“美丽缙云”建设点评会等推进机制,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已经省政府核准并报农业农村部审核。成功列入全省仅6个县的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试点。出台农村普惠金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能人返乡等多项实施意见,授信20亿元推进农村金融消薄强村、扶贫助困等专项行动,实现涉土收益24.58亿元,吸引乡贤、能人、农创客等3000多人,确保乡村振兴工作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资源上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

(二)推进供给侧改革,推动农业更加兴旺。

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以五彩农业为代表的特色乡愁富民产业,获省委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批示肯定;作为全省唯一的县(市、区)代表,在全省农业“两区”建设暨产业发展大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2018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0.7亿元,可比增长3.4%,增速居丽水市第一。成功创建全市首个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和省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并列入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缙云茭白成功创建全市唯一一条省级全产业链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模式获彭佳学副省长批示肯定。


  (三)狠抓环境建设,推动乡村更加美丽。

认真开展大花园建设行动,扎实推进“百村景区化工程”“633”等工作,全域旅游创建通过省级验收,仙都获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三溪乡列入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壶镇岩下石头村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估,第十三届浙江山水旅游节暨中国仙都·瓯江山水诗之路旅游节、超级越野赛等大型活动广受好评;成功打造笕川等7个全省3A级景区村,仁岸等9个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以及仙都等3个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胡源、石笕等6个乡镇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一大批乡镇实现了美丽蝶变。入选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仙都风情绿道被评为“浙江十大最美绿道”之一,大洋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高山茭白),大洋茭海、笕川村分别入选全省百例最美田园和2018年全国美丽休闲乡村,金丽温高铁缙云段荣获2018年省级精品示范铁路沿线称号,“帝韵仙镜·养心缙云”二日游精品线路列入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我县成为全市唯一的“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

(四)创新增收模式,推动农民更加富裕。

创新实施“政策+产业+帮扶”助农增收模式,用足用好农民增收专项扶持政策、“两山(一类)”建设财政专项激励政策等系列政策,2018年实现农村居民收入19571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全省第一。缙云烧饼成功获注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在欧盟成功注册商标,品牌建设项目被评为“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实现产值18亿元,同比增长20%。缙云爽面荣登2018“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榜眼,并获评2018浙江农业博览会金奖,产值同比增长28.6%。缙云乡墅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34%。缙云农村电商实现销售额40.8亿元,同比增长29.7%;累计创建12个电商村和1个电商镇,数量超全市1/3。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全面打响,“光伏小康工程”在全市率先实现并网发电;持续打好“消薄十八招”,我县集体经济总收入10万元以上村实现全覆盖,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了98%;与南江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扎实推进,茭白产业扶贫项目成为了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第一个启动、第一个落地、第一个产出的项目。我县先后在全国扶贫资金监管会议、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


(五)践行乡村善治,推动社会更加和谐。

创新推行“乡贤+人民调解”工作模式,组建“正道讲和团”的做法被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称赞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丽水典范”。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建成县乡村三级乡村振兴讲习所275个,253个行政村均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开展手绘“民情地图”工作,乡村振兴试验田等6项做法得到浙江电视台《党建播报》栏目肯定。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开展核心价值融入、耕读文化传承、慈孝缙云建设、移风易俗治理、文明村镇创建等“五大行动”,成功创建中国民间戏曲文化之乡,系全省唯一,在全国打响“乡村春晚”“乡乡一台戏”等群众文化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