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县精准发力打好稳就业硬仗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2019年以来,该县坚持“创业引领、就业为先”工作主线,实施力度更大就业创业政策,搭建质量更优就业创业平台,打造条件更好就业创业环境,就业形势稳中有进。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2% 。

(一)政策惠民,十八条措施给足真金白银。出台支持企业用工促进就业稳定若干意见,提出鼓励市场主体提供用工服务、加大创业园支持力度、加强青年就业见习扶持、鼓励青年在缙就业创业等十八条含金量较高的政策举措。其中在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补贴方面,将补贴对象扩展到中职毕业生,成为丽水市唯一“中职生”享有补贴的县,并大幅提高补贴标准,满足条件的毕业生每年可获就业补贴2000元到15000元不等,补贴力度全市最高。2019年,该县共发放职业培训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等各类补贴1455万元;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38万元,贴息34万元。


(二)创业富民,多管齐下激发双创活力。挖掘本地特色,构建“项目+平台+新秀”创业创新格局。其中项目方面,“缙云烧饼师傅”创业培训项目获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项目奖”,系全市唯一,目前,累计培训缙云烧饼师傅10530人,建成示范店480多家,从业人员1.7万多人,产值超21亿元,并作为技能扶贫项目输入南江,惠及学员135人,开出缙云烧饼店3家,日均收入近千元。平台方面,扎实推进创业园建设,每年给予10万元建园补贴,并提供免场地租金、创业补贴等系列政策,目前,河阳电商四合院创业园、五东电商创业园被认定为县级创业园,其中河阳电商四合院创业园被认定为市级创业园,打造乡村振兴合作创业组织模式。创业新秀培育方面,创新性开展SYB创业培训进校园活动,开展创业培训970人,其中面向职业中专毕业生SYB创业培训202人,每年吸引30多位大学生返乡创业,狐狸蜗牛漫画工作室胡舒勇荣获“丽水市创业新秀”称号。

(三)就业安民,真招实招实现援企稳岗。破解招工求职难题,全市率先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信义、迅利两个专业社会团队,在新碧、壶镇两大工业重镇各兴建一个人力资源市场,可同时容纳120余家企业现场招聘,全年共举办招聘会28场,提供岗位3.2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5600余人。严格落实稳岗政策,推进“困难企业社保费返还”政策应享尽享,第一批涉及企业1036家,金额3280万元;第二批涉及企业898家,金额1422万元;第三批涉及企业18家,金额110万元,并发放企业稳岗补贴89.6万元。多措推进重点人群就业,新增见习基地24个,发布岗位425个,上岗68人,并对334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精准帮扶;举办电子商务、烧饼师傅、育婴员、电焊等职业培训83期,培训学员4785人,全面提升群众就业能力;开发公益性岗位259个,期末在岗221人,成为领跑全市的民生实事。深化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明确符合条件的南江籍贫困人员,按每人每月500元标准给予6个月转移就业奖励,共吸引南江籍劳务人员48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员19人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