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莲都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创新“硕果累累”

——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莲都实践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实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是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当前,第二轮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已全面铺开。在此形势下,为充分发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诊、咨、督、促、导的多重功能,监测结果的应用工作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如何用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这一义务教育健康发展的“体检仪”和“指挥棒”,浙江丽水莲都区以评价员队伍建设,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上先行先试,进行了创新实践,推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真正落地开花。

莲都区在缺少专业监测机构的情况,从无到有,建立了覆盖全区各个中小学校的评价员队伍,通过评价员的建立和培养,做实、做细、做精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的运用,查找主要问题,分析存在的原因,寻找改进的策略,从而寻求学校教育质量提升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努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在行政大力统筹、学校主动作为上“两头着力”,全面推进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在区域和学校科学、广泛应用

莲都区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上的创新实践,离不开莲都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也成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价值在莲都得以真正实现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自实验区设立以来,莲都区委区政府密切关注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工作开展情况,并将实验区工作写入《区政府工作报告》,列入莲都区委改革办(跑改办)“2019年十大改革项目”。莲都区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以分管副局长为主任的中小学教育质量检测中心,督导部门策划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转化为发展性督导评估体系的考核指标,教研部门着力评价员机制,推进监测结果应用项目化研究,全面推进监测结果应用工作。

在全面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全区氛围之下,学校主动作为,选优配强评价员,引导广大干部教师坚持将结果运用到学校管理、学科教学改进之中,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真正落地。


二、评价员队伍建设现状及结果应用工作成效

目前,这支灵活务实的评价员队伍中,有区专职评价员1名、兼职评价员20人,校评价员61人,青年教师评价学习团队21人。近年来,监测结果数据驱动教学改进已成为全区一线教师的自觉行动。

莲都区自2012年首次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工作,莲都区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上的典型经验多次在国家级论坛交流及在《中国教育报》《浙江教育报》等公开刊物发表,并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特别是2018年5月被确定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后,2019年7月30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暨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上,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通报中,莲都区在全国35个实验区综合评估中处于第一档(排名第五)。


三、评价员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

“心中有数据,手中有技术,脑中有智慧”——这是莲都区教育局对评价员的“三素养”要求,评价员不仅要成为监测结果应用的监测者,更要成为监测结果应用的实践者、分享者。莲都区评价员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如下:

(一)基于证据,改进教育教学研究,为监测结果应用奠定数据应用基础

2008年,莲都区建立全区学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利用数据来发现教学问题。2010年,开展基于证据的教育研究,以数据阐释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现象和规律,构建教育评价新模式。扎实推进区域层面基于学生学业成绩分析的教学改进行动研究,阶段性成果《实施以证据为基础的区域教育质量评价》,被评为“浙江省2011年市县教研工作亮点”(当时在全省90多个县市中仅有20个亮点)。

正是因为莲都区较早地基于证据、依托数据开展了相关教学质量监控、教学改进研究及教育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多年的研究使之具备了较强的数据意识和一定的数据分析、应用能力,也让莲都赢得了国家教育质量监测的“橄榄枝”。2012年,教育部在全国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学和科学学科质量监测,莲都被选中成为我省的8个样本县之一。2015年,教育部面向四、八年级学生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莲都再次成为我省的11个样本县之一。2018年,入围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县。

(二)区校联动,建立区校两级评价员制度,推动校本教育教学诊断改进,真正发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价值

监测结果必须转化成区域或学校自我改进的动力,才能真正发挥其价值。如何正视监测结果反映出的问题,不仅要识别真问题,找出关键问题,更要抓住可以解决的问题,落实到行动中,寻找突破点。莲都区通过设立区域评价员,培养、建立学校评价员队伍,开始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莲都实践。

2012年,莲都区率先在教研室配备专职中小学评价教研员一名,在当时这样的做法在全省县(区)级尚属首例。区级评价员统筹规划和推进区域综合评价改革工作。同年,举办为期两年的“莲都区教学管理团队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全区50所学校的分管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以项目研究的形式培养评价骨干队伍,为全区推进学校评价改革提供强力支持。2013年,13所中小学校自发成立了“莲都区教育评价联盟”,有效培育评价研究种子团队,发挥评价员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

之后,评价员队伍由教育评价联盟向全区所有学校延伸。2016年,全区每所中小学校确定1名校级评价员(必须为学校中层干部),区校评价员队伍就此全面建立。“校级评价员”承担学校内部的教育教学评价工作,活跃在全区52所中小学校。

2018年,鉴于学校中层干部每年有调整,为培养评价后续力量及梯队建设,区教研室牵头组建了评价员储备库——“莲都区青年教师评价学习团队”,吸收非学校评价员或学科教学骨干参加学习、培训。

目前,莲都区这支由专兼职评价员、校级评价员、青年教师评价学习团队组成的评价员队伍,正在全面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三)以项目化研究,深入推进实施监测结果应用

在监测结果的学校应用中,实施项目化研究,发挥项目研究学校的激励和榜样作用。首批确定10所学校(初中6所、小学4所)参加项目研究,要求各校成立组织结构,制定研究方案,定期开展行动项目。强化监测结果有效应用,需要推动教育教学的自我精准改进,开展项目化研究,树立学校典型,能够更好地调动学校主动作为的积极性,提升学校结果应用的能力和水平。

以莲都区括苍中学为例。该校就监测报告反馈的“学生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学习压力大”问题,针对学生的作业量和学业压力、家长学历和职业状况等家庭教育环境展开校内调研和调查,结果发现,学校民工子弟学生占比51.12%,家长文化素养偏低,“家长忙于生计苦于学历,极少陪伴难于辅导”。因此,学校创办了“微课八点整”、开设“家长讲堂”,解决孩子们课堂难点听不懂的困惑,解决家长们无力辅导孩子家庭作业疑难点问题。2018学年五大学科共发布了1634个微课,学生的收视人次超过3万次,赢得了86.72%家长的绝对支持,11.72%家长一般支持。

(四)实施“请进来”“派出去”“兵跟兵”“区域互助”等,扎实推进评价员队伍的茁壮成长。

通过采取专题培训、项目研究、区域互助等混合式、多途径培养模式,让评价员在实践中茁壮成长。采取“请进来”(邀请知名专家现场指导)、“派出去”(培育本土专家)策略,并以专题、会议、研训等方式开展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全体评价员到温州参观学习,核心评价员参加北京高端培训,学校评价团队赴杭州培训等20次,参与评价员200人次。开设教育质量监测概述、质量监测报告解读指导、二次数据挖掘技术、问卷的编制技巧等系列专题讲座30期。

同时,搭建特色展示平台,以赛促研,举办监测结果应用论文(案例)评比、数据背后的故事、数据微解说等线下活动。通过建立微信、钉钉群等开展线上交流研讨活动。与江苏镇江市丹徒区教研团队、温州市平阳县教师发展中心等开展联动教研、团队培训等活动,有效促进评价团队建设。


莲都区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上的创新实践,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对学校发展监测更精准了,对教师工作效率的评估更准确了,对学生学习的诊断更科学了。接下来,莲都区将继续打造一支评价理念先进、专业技术过硬、专兼职相结合的相对稳定、灵活务实的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队伍,力求走在全国县(区)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与评价改革的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