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区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莲都区委区政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学前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实施学前教育“扩容薄改”“补短提升”工程,深化学前教育治理改革,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就莲都区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做法作出批示肯定:莲都区从本地实际出发,高度重视破解教育发展中的难题,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加大资源供给,保障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2019年,莲都区共有幼儿园68所,在园幼儿13011人,专任教师1054人。全区共有等级园67所,等级园比率98.5% 。全区9个乡镇建有公办园11所,公办中心园等级率达100% ,乡镇等级园覆盖率达95.6% 。

(一)加大政策供给,保障学前教育优先发展。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先后出台了《莲都区2016-2020年幼儿园布点规划方案》《莲都区幼儿园扩容工程和薄弱幼儿园改造工程方案(2016-2020年)》《莲都区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莲都区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莲都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实施意见》《莲都区教育提质工作行动方案(2019-2022年)》等系列文件,切实加强教育政策保障。

(二)加大资源供给,保障学前教育持续发展。一是实施基础教育“三年攻坚”行动。加快学前教育项目建设,2019年新增幼儿学位420个,瓯碧园、留香园、接官亭等园主体建成,并将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2019年秋季招生全区幼儿园平均班额24.7人。二是实施“补短提升”工程。近三年投入2500多万元,改造薄弱园22所,整改薄弱园17所,处置闲置园2所,提升等级园42所,关停薄弱园42所(含城中村改造关停11所),分流幼儿3282多人。2019年,全区普惠园、等级园占比达94.1% 和98.5%,分别较2016年提高了16.3个、18.3个百分点。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98.87% ,教师持证率99.6% 。

二、实施补短提升,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一)统筹推进农村园补短提升。出台《莲都区农村幼儿园补短提升工程方案》,根据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农村幼儿园布局和资源配置;按照“以优扶弱,以城带乡”的思路,统筹推进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发展。2019年,财政投入3673.5万元,扩建碧湖镇中心幼儿园、提升改造高溪、雅溪等5所农村幼儿园,新增学位360个。

(二)大力推进办园模式改革。深化集团化办园先后组建培红等5个学前教育集团,扩大优质园覆盖面。实行片区管理,建立9个片区15个小组的网络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农村薄弱园办园品质,初步形成“以强带弱、层层带动、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三)深化学前教育课程改革。构建区域农村学前教研网络体系,建立7个学前教研责任区,14名兼职教研员分层分片指导开展课程改革;加强“网格化”管理,实现幼儿园责任督学全覆盖,全方位督查办园行为。

三、加大配套园建设,推进学前教育规范发展

落实《浙江省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出台《莲都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实施意见》,2019年全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项目10个,其中完成并投入使用2个,完成主体建设并移交2个,,建设中2个,完成设计方案4个。

四、强化师资建设,激活教师队伍内驱动力

(一)规范幼儿园教职工配备。配足配齐保教人员,严把教师入口关,将“持有教师资格证比例达到100% ”作为政府对民办幼儿园奖补的前置条件,对教职工配备情况实行动态监管。采取提前一年使用退休编制的用编计划。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建立幼儿园待聘教师储备库,现有储备库教师155名。

(二)加大幼儿教师培养力度。实施分层分类全员培训,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和教师继续教育,加强民办园持证教师360学分培训(民办园教师90学分实行免费培训),提高教师素质。

(三)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依法保障教师待遇,将“教职工年均收入(应发数)达到所在地上一年度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作为幼儿园申请“莲都区扶持政策资金”的前置条件,确保《条例》规定得到落实。经聘用上岗的待聘教师工资待遇按上一年度市区全社会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30% 核定(不含单位交的五险一金),2019年非编教师年平均收入达52600元,较2018年提高了7.5% 。预测2020年将达到75696元,较2018年提高了43.9% 。所需资金全部由区财政予以保障。

五、落实保障机制,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一)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力度。2015-2018年,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分别为4257万元、5387万元、6197.6万元、6640.3万元,分别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7.6% 、7.6% 、8.0% 、8.3% 。2019年,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6032.7万元,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6.73% 。

(二)大力扶持民办普惠园健康发展。区政府出台《莲都区财政扶持民办教育发展实施办法》,资金预算从700万提高至2500万。设立三级别生均补助经费、年度考核奖励、等级达标奖励、自建园舍等级奖励、租金补助等多类奖励政策制度。

(三)提高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由原来194元提高到500元。(附属园学生数不足150人的按150给予保障);独立园不足300人按300给予保障(每增加一个教学点增加150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