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动能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一、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一)重大产业布局与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

1.构筑平台载体,产业集聚发展态势显著。构建形成了以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莲都工业园等为主体的生态工业集聚平台和绿谷信息产业园、丽水(杭州)数字大厦、数字经济双创园、数字经济天宁基地“三园一基地”的多层次数字经济集聚平台。绿谷信息产业园绿谷信息产业园成功创建省级信息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省级科技孵化器,集聚了377家以物联网信息系统集成、互联网平台、电子商务和数字技术应用等为主导的企业;绿谷智慧小镇成功创建省特色小镇,现已完成投资23.5亿元,成为丽水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和税源培养地。万洋低碳智造产业特色产业园区建设雏形初现,完成投资22亿元,落户企业156家。高起点规划建设开发区芯片产业园,目前园区产业规划、政策制定、招商等工作同步推进。以平台为依托,全区工业互联网制造及软件等行业蓬勃发展,一批创新企业快速成长。

2.强化项目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动力强劲。成功引进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生态经济数字化工程(丽水)研究院、西电“产学研”基地、蘑菇街、腾讯“互联网+”创新基地、菜鸟物流服务商、小余科技、光珀智能、5G小基站等一批大项目和成长性较好的项目。腾讯“互联网+”创新基地正式启用,腾讯技术和优势产品全面赋能我市各行各业,浩腾电子列入“凤凰行动”培育计划,得图网络全景相机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明星产品,博远科技基站物联网直流应急保障电源批量入市,润生苔藓、碳先生产品技术和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飞利信大数据云中心、光珀3D智能传感器与芯片制造、珏芯制冷红外光电探测器项目等均已主体工程施工,数字产业新动能充沛。

(二)数字经济领域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1.推进智能制造,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组织实施落实方正电机、纳爱斯、维康药业、瓯宝安防科技公司等智能制造“机器换人”技改项目等,累计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358台,组织“机器换人”试点项目101项,落实方正电机、纳爱斯、维康药业等3个智能制造试点项目;浙江乾麟缝制设备有限公司的“矢量磁场主轴直驱电动工具”项目在2019“创客中国”浙江好项目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深入实施“企业上云”行动深入实施“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制订出台企业上云政策措施,累计完成企业上云6237家。

2.加快模式创新,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丽水·莲都电商创业创新综合体产业基地成功创成丽水市示范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浙江省电子商务AAA级产业基地,入驻企业54家。电子商务在农业、居民生活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涌现出“枇杷棚里住”、香菇工厂化栽培、工厂化育苗、绿盒电商等一批新模式;发展共享经济,推广EVCARD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全面覆盖莲都区所有4A级景区及乡镇。2019年全区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53.9亿元,同比增长25.6%,增幅高于全省7.2个百分点。

3.深化融合应用,智慧城市与政务建设稳步推进。建成丽水市城市大脑物理大厅并投入运营,完成了信息系统中应急、城市管理、经济运行、基层治理和数据可视化等模块的部分功能;已联通政务外网、视联网、互联网,以及公安、市场监管等10个部门的业务专网;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市区两级部门自建系统对接及公共数据共享,推进社会民生事项网上办理和“一证通办”,全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跑零次率、即办率、网上办事率、掌上办实现率分别达到97.79%、87.87%、96.52%、96.43%。

3.优化基础设施,宽带及无线网络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建立“政府主导、铁塔主责”基站网络建设工作机制,开展5G实验站点建设及5G通话功能测试,累计完成5G基站规划点103个和实际挂载。绿谷信息产业园开通成为第一个5G园区,电信公司与艾莱依集团合建5G互联网智慧工厂项目工程。我区各通信运营商稳步推进IPv6部署工作,均完成IPv6地址规划、城域网与宽带网络IPv6改造等工作。三网融合稳步推进,宽带接入能力全面提升。

4.数字经济各领域试点示范深入开展。浙江佳瓯工程科技有限公司BIM技术在公路工程的应用等27家公司列入市两化融合示范试点项目;3D智能传感器与芯片制造、5G小基站、中科院半导体研究中心、华芯微科技晶圆片外延片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和成长性较好的项目落地投产。开展浙江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围绕农产品网上销售体系建设、生活服务业电商试点项目,推进“莲都精选”农产品交易服务平台二期、农村自媒体建设等7个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项目实施,积极探索电商发展的“莲都模式”。

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一)工作推进机制健全完善。

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研究确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大安排,审定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协调解决跨部门的重要事项。落实考核评价,建立莲都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工作推进的考核评价体系,由区政府制定年度项目落实考核评价办法,形成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数字经济工作考核机制。

(二)目标及任务举措明确。

强化顶层设计,编制《莲都区数字经济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建设成为全省数字生态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和数字大花园建设的样板区,并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基础设施等维度明确相应的发展目标,深入实施生态工业数字转型、数字产业招引培育、数字农旅融合发展、城市生态数字赋能、产业平台能级提升、数字基础环境支撑等六大行动,并明确落实组织领导、资金政策、氛围营造等保障措施。

(三)政策扶持、氛围营造与统计监测等工作成效显著。

1.政策扶持方面,市区两级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实施意见》、《莲都区数字经济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等十余项政策;设立了绿谷信息产业投资基金、绿色产业发展基金、科创投资基金等产业投资(创投)基金6支,管理资金规模近30亿元,成立了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做好数字经济政策宣贯和资金申报服务。

2.氛围营造方面,举办了三届“绿谷杯”数字经济创业创新大赛,搭建起资本对接平台;先后组织开展了丽水市“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研讨班培训、智慧商业体系建设项目资源对接会、杭州丽水海创园发展座谈会及招商对接会、电子商务精英人才优秀电商讲师大赛、农产品网销模式沙龙、网红自媒体运营经验主题分享等3300余人次参与的各类活动,进一步营造数字经济创业创新良好环境。

3.统计监测方面,根据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指标调整做好全区数字经济家底摸查工作。根据省经信厅工作要求,着力抓好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和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努力做好统计年报和月报工作,全面提升报表质量。做好工业技术软件化等常规调研工作。

三、创新性工作

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一期)列入首批浙江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工作实施主体,小微园信息化建设方案通过评审;莲都电商创业创新综合体入列《2018年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名录》,被评为3A级电子商务产业基地;莲都区“丽水山耕”数字化平台建设列入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项目。市级成立了正处级的丽水市数字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和正科级别的大数据管理公司,构建了数字产业发展政府引领、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要素投入支撑体系。依托绿谷信息产业园大力培育数字产业的模式,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认可。丽水小电商与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相结合取得良好成效,“枇杷棚里住”、香菇工厂化栽培、工厂化育苗、绿盒电商等一批数字农业发展新模式被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