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落实“凤凰行动”,提供对接海外资本市场的“莲都样本”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丽水市莲都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凤凰行动”计划,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坚持以培育绿色实体经济为基础,以促进转型升级为目标,以“三服务”为抓手,大力推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2018年起,莲都区已连续两年实现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为后发地区对接海外资本市场提供了“莲都样本”。主要工作举措有:

 

(一)优思路,全面拓宽上市渠道。莲都区企业普遍规模小,2019年,莲都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7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比例不到5%,其中产值亿元以上的企业只有17家,能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少之又少。面对莲都区企业规模小,在国内上主板、创业板的路子较难走通的情况下,我区及时转变企业上市工作思路,引导企业积极开拓美国市场和香港市场,打通境外上市通道,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境外上市之路。2018年2月,农米良品率先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随后梦翔教育成功递表港交所。2019年12月,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批准安派科上市,并于2020年1月31日(北京时间)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挂牌交易,自此,莲都区已连续2年实现企业在海外交易市场上市。

 

(二)优制度,全员构建推进机制。莲都区政府高度重视“凤凰行动”计划,将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列入政府一把手工程。建立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金融办、区经济商务局、丽水工业园区管委会等十多个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任成员的企业上市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举全区之力,高规格协同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同时,围绕我区做强先进装备制造、时尚轻工、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的目标,选择一批优势企业作为重点培育上市后备企业,建立企业上市的梯型结构,在资金、生产要素、协调等方面进行重点倾斜。紧紧抓住古堰画乡被列入全国深化城镇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试点镇的机遇,鼓励和引导各类创业投资公司、股权投资类企业、产业投资基金在古堰画乡集聚发展,为莲都区企业更快更好发展提供资金要素保障。

 

(三)优政策,全力激发企业意愿。在推动企业小升规、转型升级上给予大力支持,着重围绕企业上市过程中面临的规范成本增加等困难问题,给予政策扶持,以辅导备案确定的报告期(三年)上一年度为基数,从报告期第一年起至挂牌上市前,按当年实缴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超出基数的地方留成部分全额奖励给企业。及时出台企业股改上市“新政十条”,确保支持力度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新三板挂牌奖励从120万元增加到200万元、境外上市从150万元增加到500万元,IPO从5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包括首发融资和再融资奖励)。同时,新政在奖励节点设置更科学,按完成股改、辅导备案、报会受理、首发上市和上市融资等重要节点分段补助,由事后锦上添花转变为事前雪中送炭,奖励节点设置更科学,更受企业欢迎。新政出台未来三年内,预计兑付企业上市奖励资金2000余万元。

 

(四)优服务,全程营造良好氛围。主动走访排摸重点拟上市企业,组织优秀企业赴上海证券交易所考察学习,并针对企业在上市过程中涉及到的审批、协调等事项,以及历史遗留的土地、厂房等各种制约问题,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主动加强事前、事中指导和服务,为拟上市企业“量身定制”问题解决方案,当好“店小二”。如在“农米良品”上市过程中,对了解到的其加工基地消防栓的间距不满足上市要求的问题,职能部门现场办公、靠前服务,帮助企业完成整改,扫清上市障碍,轻装上阵,从2016年底计划上市,仅用时一年多就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