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推出“绿色期权”开启 “生态飞地”共建新模式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柯城区把“一村万树”行动作为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推进乡村大花园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该区结合“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创新推出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即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家庭和个人等对“一村万树”进行天使投资,在柯城区有关村集体出资认购一定数量的珍贵、彩色树木资产包或期权单位,并享受约定时限期满后的资产处置权),有效打通“一村万树”资源、资产、资金通道,形成社会力量买林木未来收益、村集体小周期变现增收、乡村振兴赢得绿色资本金的“生态飞地”共建新模式。该模式推出以来,已有155家企业(商会、乡贤)认购了“一村万树”期权包206个,500多位个人认购了期权单位1478个,认购总金额达810万余元。


一、整合绿色资源,打造“生态飞地”

柯城区是“一村万树”行动的发源地,如何推动行动持续深入、破解“种树钱从哪里来”这一瓶颈问题,需要将绿色资源统筹起来,找到“活树”变“活钱”的转化通道。


一是做好摸底调查。研究出台《柯城区“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实施意见》,为推出绿色期权提供政策保障。由林业部门牵头,对全区开展“一村万树”行动以来,所种植树木的成活率、生长、管护状况等基本情况进行调查,并按照市场价格进行测算、登记造册,为推出绿色期权做好前期准备。目前,该区共建成省、市级“一村万树”示范村71个,累计种植珍贵彩色树木80余万株。


二是选准期权树种。选取浙江楠、红豆杉、浙江杉、榉树等价值较高的珍贵、彩色树种,作为期权打包对象,有效提高绿色期权的认购吸引力。按照100株珍贵树种小片林为1个绿色期权资产包计算,目前全区可供认购资产包有2000余个。随着“一村万树”行动的持续深入开展,资产包数量将不断增多。


三是提升管护水平。围绕“一村万树”三年行动计划,定期组织林业专家对珍贵苗木管理、保障性苗圃建设以及彩色树种管护等方面进行教学,充分提高村集体养护水平。同时,聘请杭州蓝天园林有限公司等园林企业提供技术支撑,组织各类主体为树木办理保险,多途径保障期权树种成活率及未来价值。去年以来,全区组织“一村万树”种管员培训8期次,受训农民2600人次。


二、创新期权模式,做大“绿色效益”

建好绿色期权交易机制,制定期权认购标准,是保障多方收益、实现良性循环的基础。


一是组织期权论证。从树木价值、管护成本、市场推广等方面着手,联合林业部门、业内专家、业主代表等,就期权价格和资产包形式,充分开展市场调研,按照互惠共赢和可持续的原则,合理制定认购标准。企业、社会团体等认购一般以100株3年生珍贵树种小片林为1个“一村万树”绿色期权资产包,5年为一个资产包的养护管理(含保险)和交割变现的小周期,支付3万元费用对1个资产包进行管护,即为认购1份“一村万树”绿色期权;个人、家庭可按照个性化需要认购。


二是开展期权认购。举办“一村万树”绿色期权发布会,推出绿色期权产品和“先锋卡”,组织巨化集团等认购单位与各期权推出方集中签订认购协议。同时,积极组织邀请“山海协作”单位——余杭的优势企业、商会、社会团体等来结对村走访,实地考察“一村万树”树种情况,共建“生态飞地”。截至目前,余杭工商联已6次组织企业来柯考察,柯城工商联4次组团赴余杭磋商项目。三是做好期权交割。5年后,绿色期权认购方将获得每份资产包中的50%珍贵树种的所有权。获得所有权后,有两种期权交割方式:一种是直接对所得珍贵树木进行移植;另一种是再委托结对村继续养护管理(费用协商),并由林业部门颁发珍贵树种林木权证。以一个浙江楠期权资产包为例,5年后100株浙江楠平均胸径可达6-7cm,市场价值预计在4.5万-5.5万元;10年后100株浙江楠平均胸径可达12-15cm,市场价值预计在30万-50万元,绿色期权复利效益显著。


三、拓宽结对外延,实现“共建共享”

坚持公益理念,通过推动社会力量认购绿色期权,广泛参与“生态飞地”共建共享,成就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梦。


一是让村集体增加了收益。绿色期权被市场认购后,资金将直接打入村集体账户,除支付土地、人工等种养成本外,其余资金还能用于村庄建设。以九华乡范村村为例,目前该村已种下珍贵树种11000余株,全部期权推出市场后,将为村集体增收变现330万;村民除土地流转收益外,每年还能通过树种管护增加2万元收入。


二是使帮扶者得到了回报。通过期权认购,企业、商会及个人等社会力量不仅享有结对林的冠名权、署名权,拥有社会美誉度,还在援助中收获珍贵树种的远期收益,改变了以往结对单方面帮扶的关系,也意味着结对消薄从单纯“输血”变为内在“造血”。


三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绿色期权推出后,基层反响热烈,种树热情高涨,预计年底“一村万树”村将突破100个,累计种植珍贵树种将超过100余万株。通过利用农村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五块地”种植珍贵经济树种、彩色树种,在为乡村增美的同时,又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留下一座“绿色聚宝盆”,为乡村振兴赢得了绿色资本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