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积极探索“数字协作” 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2018年以来,柯城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和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决策部署,以“数字协作”为突破口,借力余杭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导入高端数字经济服务资源,通过数字赋能推动重点产业和企业创新发展,在推进产业数字化上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以来全区新增上云企业550家,过去一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税总额同比增长17.4%和44.7%;2019年1-8月,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1%。


一、借力山海协作,用“数字”打开发展瓶颈

一是资源共享。余杭从平台、资金、人才、技术全方位支持柯城后发崛起,共同争做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示范生。特别是在未来科技城用地空间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在最核心的区块分两期出让75.66亩土地支持衢州建设海创园,出让15000㎡空间支持打造柯城科创园,并对入驻项目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全额返还衢州和柯城用于产业发展,形成招商引资和数字经济辐射承接的有效载体。柯城科创园运行半年以来,已入驻企业11家,注册资本金6600万元,其中永霏彩妆、和雅母婴等一批优质项目已到柯城产业化投资落地。

二是产业共构。利用余杭产业、技术集聚高地等优势,把柯城产业纳入到余杭产业发展大体系,聚力推动柯城产业“造血”功能的提升。组织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园区运营商、服务商等各路专家赴柯城考察调研,从“绕开弯路、跨越发展”的角度,对柯城产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路径设计、规划设计,确立了“新材料+、智能制造、服装时尚”三个重点产业发展定位和路径模式,系统性构建柯城产业发展生态体系,统筹做好两地产业“1+1>2”的文章。如,余杭艺尚小镇与柯城航埠时尚低碳小镇结成时尚产业发展“姊妹镇”,建立了以阿里巴巴淘工厂、浙江省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余杭电商协会等为轴心的服装时尚产业智造联盟,通过数字赋能和驱动,形成“研发设计在余杭、规模制造在柯城”的模式,吸引了杰丰服装、佰意智造服饰、优美时尚、网驿·时尚工场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柯城航埠,预计2019年时尚产业产值将达亿元以上。


三是活动共办。今年1月7日,两区联合在柯城举办数字经济大会,对柯城如何发展数字经济进行深入互动和探讨,1月19日,两区在未来科技城举行联席会议,见证柯城科创园暨清创和梓“一亿中流”上市加速器的成立运行,引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和梓创实集团两大产业资源方,在余杭打造柯城数字经济“桥头堡”。6月,两区共同举办以“数字经济·智造互联”为主题的柯城首个产业创新活动周,助力柯城进一步打开开放发展大门。同时,积极组织赴杭学习考察。今年以来,共组织100多家次柯城企业赴春风动力、老板电器、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考察,举办数字经济专题培训会5场、800余人次,帮助企业家打开脑门,坚定拥抱数字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二、加强系统谋划,用“数字”重构产业生态

一是突出政策引领。借鉴余杭经验,出台数字经济“一号文件”——《柯城区关于推进“山海协作+产业智慧化”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通过“设基金、发点球”的方式全力支持数字化转型,设立一期规模5000万元的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引导基金,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目前,已有20个数字化项目通过专业评审,其中数字化工厂3家。


二是强化平台支撑。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完成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数字化实施方案,与浙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浙大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中控研究院、中国移动达成战略合作,高标准建设基于5G环境的数字园区,推进园区智慧管理,并为后续吸引智能制造等数字化关联项目提供基础信息配套环境支撑。目前,已建立园区数字化监管平台,实现59家重点企业全天候线上监管全覆盖。


三是严把项目准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结合“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在存量项目提升中,要求必须有数字化改造方案;在招商项目引进中,必须有“亩均税收报告”、“团队成长性报告”和“数字制造报告”,经专家评审通过方可落地,保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项目质量。对符合产业定位和数字化评估的项目,给出“重点推荐”研判意见鼓励招引,避免出现“捡到篮子就是菜”的现象。


三、做好个性服务,用“数字”为企精准赋能

一是建好数字大脑。结合柯城实际,重点以产业互联网建设为方向,建立柯城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数字经济专家委员会和中国产业互联网(浙江)研究院衢州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形成“一院一会一平台”的顶层运行架构。专家委员会由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畴镛,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苏宏业等15位行业专家组成;服务平台已入驻阿里云、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服务机构,与国内外200余家知名企业、100余名产业专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


二是主动上门服务。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利用周二“无会日”,区领导带头开展“组团联企”服务活动。在此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建专家服务团,组织开展了三轮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活动,全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基础和数字化转型意愿,对规上企业逐家提供个性化诊断报告和产业数字化改造帮扶方案,形成“一企一档”,既有效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又大大降低了数字化改造成本。目前已出具数字化转型建议216条,制作转型方案26份。


三是打造应用标杆。在政府引导和市场氛围的带动下,一批企业积极投身数字化转型,并尝到了甜头。如,衢州恒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通过数字化应用,整体效能提升12%以上,节能降耗15%以上,被列入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在外部贸易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还打开了欧美市场,成为美国北极星、伊顿和德国STS等公司合作伙伴。又如,浙江佰意智造服饰有限公司高点谋划、坚定投入,积极拥抱5G商用,引入5G MEC边缘计算技术,实现服装生产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并积极打造衢州市首个5G环境下数字化透明工厂,改造后将提升生产效率40%以上,缩短生产周期40%以上,比同类传统服装企业减少劳动用工40%以上,生产订单已排至年底,单笔订单达1.6亿元,今年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现场会就在其公司内举行,形成了较好的示范效应。通过产业的数字化,带动了数字产业化的氛围的逐步形成。浙江瑞能、昱马网络、浙江焱能、蓝谷科技等一批数字经济企业相继落户柯城,“实达实”工业购列入省级第一批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同时,也巩固和拓展了成果应用。全区数字平台的服务半径逐步扩大,推动周边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农业、数字文旅、数字政务等领域拓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