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分析 创新模式 攻坚克难 柯城区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成效明显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今年以来,柯城区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聚焦聚力,打好组合拳,通过靠前分析与研判扩大有效投资、创推“专案分析”新模式破解零星项目投资入库难题、叮盯钉“三榜”攻坚克难强化工作落实,全面挖掘投资潜力,全力提升投资后劲,冲刺有效投资“全年红”。1-9月,柯城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列全市八个区块第一;“四个结构性投资”均实现10%以上的增长目标,其中,交通投资同比增长16.7%,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76.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6.9%,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6%


一、靠前分析与研判,从全局高度把握和推进有效投资

  一是提前预判,摸清底数。为实现今年的投资和项目工作早开局、早分解、早落实,去年年末,就同步开展区重点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编排,根据四个结构性投资任务,对存量项目和计划新增项目进行梳理,进一步摸清底数、查找短板。在此基础上制定“分单位投资结构任务”,把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分解到每个单位,细化到每个项目,倒排工作计划,设置时间节点。从今年3月开始,每月20日左右,对固定资产投资进行分析预判,及早补齐短板。1-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保持全市第一。


二是分析研判,狠抓重点。在《衢州市2019年有效投资季度考核办法》下发后,第一时间召集发改、统计、招商等部门会商,分解考核指标,分析与周边县市差距。结合市季度考核办法,制定《柯城区2019年有效投资季度考核分工抓落实方案》,将指标分解到线、分解到人,形成项目清单、工作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通过分领域、分区域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分工分责、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抓好季度扩大有效投资工作。


三是积极争取,提振信心。为提振全区大干项目信心,在2018年底即积极对接市发改委,全力争取2019年一季度全省集中开工活动分会场的承办工作。区政府分管领导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针对省、市发改意向与工作需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集中开工现场筹备组,紧密对接市发改委统筹做好人员分工、项目展示、会场设计、硬件接入和设备调试等分会场布置工作。总投资16亿元的柯城区金沃精工年产12亿件高精度轴承套圈产研园项目作为衢州分会项目,在第七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亮相,在全市亮出我区“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信心和决心。


二、创新“专案分析”新模式,破解零星项目投资入库难题

一是成立专项组推进。立足业务部门的专业特长和职能优势,统筹发改、统计部门,组建专项工作服务小组。专项组严格贯彻落实重大项目推进全过程管理体系,依法依规、务实高效地构建一个职责明确、边界清晰的工作体系,把好投资项目的入库关。通过深入研究上半年乡镇(街道)在投资项目入库中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把破解项目投资入库的难题与深化“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截至目前,已相继开展万田乡、九华乡、石梁镇、衢化街道和航埠镇等5个乡镇街道的零星项目投资入库工作。


二是落实专人负责。各乡镇建立“项目集中管理、专人负责”工作模式,由项目管理专班、财务室、统计员组成的投资入库工作组,共同落实投资入库工作。依托乡镇机构“六大模块”改革,调整项目分线管理机制,实行全乡项目集中管理模式,乡、村两级每个项目都由乡项目管理专班统一管理,从谋划、审批、立项、招标、实施、评审、拨付等环节全过程实行专人负责。


三是开展专项经营。由区府办牵头,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共同行动,各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全面出动的“1+2+X”专项攻坚行动,集中精力开展项目与投资“专案分析”工作,为项目归口、立项归并、资金归笼、投资入库提供新举措,有效地解决一些历史遗留弊病,纠正一些投资与项目工作上的错误做法,理清了乡镇街道下一步项目与投资工作思路。8月以来,万田乡作为全区首个投资项目“专案分析”试点地,当月挖掘存量投资1400余万元,新增8个总投资达1.05亿元的储备入库项目,有力确保了我区投资增速的平稳较快增长。


三、紧盯目标,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好有效投资工作落实

一是考核排名榜,晒表“叮”工作实绩。下发《柯城区2019年有效投资季度考核分工抓落实方案》,以更加刚性的举措来抓项目保入库促投资。每季度由区督考办通报各单位考核得分情况,持续推进项目投资领域争先进位,进一步压实区级部门(单位)、乡镇(街道)项目谋划、项目推进、项目争取、项目服务责任。以此为抓手,我区在全市2019年三季度有效投资考核排名中总分位列全市八个区块第一。


二是项目攻坚榜,亮灯“盯”项目推进。直面难点,选取48个存在问题的项目形成《柯城区重点项目领导挂联安排表》,通过对项目亮灯“盯”项目推进,切实解决政策处理、项目审批、统计入库等难点问题。共计解决网驿时尚工程项目的二期用地、东港园区电力线路提升改造项目统计入库、金沃精工产研园能评审批等20个关键问题。


三是投资红黑榜,挂图“钉”墙作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区合力以分单位分结构分项目的投资任务清单为主要抓手和支撑,精准分析、研判、调度月度投资总量和结构完成情况。在区政府门厅电子屏公布“投资红黑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冲刺“全年红”的投资攻坚的态势,有力推进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千方百计挖掘项目投资,黑榜名单从初期的11个减少至4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