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制引领 以改见效 生态惠民 柯城区借河(湖)长制工作获全省唯一 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县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近年来,柯城区与市水利局、市治水办紧密配合,积极探索,共同在河湖治理和管理保护上下功夫,从“清三河”“剿灭劣V类水体”,再到“污水零直排”建设,全区河湖经历“净”“清”“美”的华丽升级,打造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鲜活样板。2019年,该区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纵深推进“五水共治”向“深层次、高标准、全覆盖、常态化”发展,以机制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富民为目标,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成为全省唯一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的县(市、区)。石梁溪坎底堰.jpg

一、机制“有保障”,管护“有长效”

一是强化河长履职。对各级河湖长进行动态调整,将“五水共治”工作纳入“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工作任务范围,做好融合文章。将治水工作纳入每周任务清单,要求乡村两级河长每周二对所管辖的河道和水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即查即改。目前,乡村两级河长现场解决涉水问题共计118个。在2019年市级《河长专报》通报的1-12月份河长巡河情况中,该区巡河率完成100%,位列全市第一。

二是强化严督实考。严格落实“一月一提醒、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评”督查机制,做到精准督查。制定专项考核办法,对存在问题的乡镇(街道)定期通报、限期整改;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和民间团体力量参与监督,鼓励媒体公开曝光问题河道、问题河长,对水体恶化、工作不力、进展滞后的区块进行约谈、通报批评。截至2019年12月,完成交办省级暗访督查发现问题11个、市级暗访督查发现问题54个、区级明察暗访交办问题共413个,整改率达到100%。

三是强化全民治水。将“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组建55支“蓝马甲”志愿服务队,招募“蓝马甲”志愿者2000余人。2019年共组织“蓝马甲”治水志愿活动454次,参与人次达5000余人次,构建起全民共治和长效治水的新模式。2019年,该区在浙江省五水共治公众满意度调查中取得94.34分,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二。

二、整改“有力度”,模式“有创新”

一是领导督办促高效。强化河长属地管理责任,要求乡级河长每周对本辖区涉水问题进行督办,保证辖区水环境质量达标;建立周销号制度,每周由区治水办对突出问题进行通报,县级河长领衔对群众反映强烈、领导批示、媒体曝光的河湖突出问题,进行亲自督办约谈、跟踪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2019年,县级河长共解决河湖突出问题12件。

二是智慧系统促高效。针对传统人工水质监测存在的耗时长、成本高、无法实时监测等弊端,在全省率先全域打造乡镇交接断面水质自动化监测系统,在15个乡镇(街道)的交接断面新建水质自动监测站20个,基本实现辖区乡镇(街道)交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全覆盖。监测站建成后,采用国家标准分析方法,开展24小时常态化监测、平台系统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水质监测效率。

三是厅区共建促高效。建立“厅区共建”合作模式,强化示范规划、建设支持、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以河流水系为脉络,坚持“治水”引领,紧抓“亲水主线”,谋划打造“亲水花园·乡村振兴”厅区共建示范区。2019年6月,制定完成《柯城区“亲水花园·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建设思路得到省级水利部门高度认可,被省水利厅列为2019年度重要改革任务。石梁溪司马堰.jpg

三、治理“有实效”,民生“有厚度”

一是治水打造景观带。借鉴“两溪”建设积累经验,以美丽河湖建设为主线、防洪安全为前提,重点建设完成第三条美丽河湖大俱源溪。通过水环境提升与水生态修复、绿道工程、堰坝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联动河道沿岸特色文化、特色村庄建设及周边的农业园区,将大俱源溪打造成一条书画田园之溪。2019年10月,大俱源溪“美丽河湖”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和省级复核,并在11月6日的全省“美丽河湖”建设暨河长制工作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二是治水助推产业兴。围绕一园(灵鹫山森林公园)一溪(庙源溪)一镇(九华集镇)布局打造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2019年共举办汽车穿越、森林越野跑、森林极限及其他各类赛事共10余场,近百万人次参与。其中,森林极限运动全国首创地将极限运动与森林元素相结合,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2500余名运动员、2000余名自驾游爱好者、60余家户外运动企业、近800名运动爱好者参加。引进投资约36亿元奥陶纪主题公园项目落户,核心支撑项目全速推进,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吸引游客150万人次。

三是治水治出百姓富。以治水为先导,全面提升“水系、水面、水质、水岸”整体水环境质量,拓展旅游业态,结合治水成效,积极培育本地主体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打开全域旅游新通道,引导居民开办精品高端民宿。结合各乡镇特色,融合本地乡土风情,打造A级景区村36个,培育星级以上民宿19家。2019年,该区乡村旅游休闲人次达 1197.90 万人,旅游收入达51632.80万元,同比增长 5.89 %,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5810元,同比增长1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