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变农具 直播成农活 数据为农资

柯城区打造全国首个“农民当主播”乡村振兴助农增收IP品牌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2019年12月6日,省委书记车俊在柯城村播基地调研时高度评价柯城村播“三好模式”并指出柯城村播是乡村振兴、主题教育的成果展现,是党委政府三服务的最好体现。2020年1月9日,全省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车书记用“高水平”再次高度肯定了柯城村播模式;柯城村播还分别被省委常委、副省长冯飞、副省长朱从玖、彭佳学批示;市委书记徐文光也作了“该IP值得推广开来”的批示。IMG_20191206_095245.jpg

2019年7月以来,柯城区以破解农特产品销售增值溢价为切入点,深入实施“农民当主播”阿里村播计划,开展农民主播系列培训,让手机变农具、直播成农活、数据为农资,在柯城区率先试点创建全省首个“阿里巴巴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区”。通过直播,重塑农人思维方式、促进农产品品牌意识觉醒,倒逼供应链整合,促进传统生产方式改变,深化农业供给测结构性改革。通过探索实践,构建了“新农人培育+供应链整合+流量带货+数字农业”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转型方式,探索了一条“直播带货+品牌营销、产业融合+乡村振兴”双轮驱动的柯城村播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2019年共开展4期219名农民主播培训,开展“村播”30余场,累积常驻直播间人数近3000万人,销售农特产品1800余万元,推广“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2000多万人次,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人民网、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财经杂志、农业行业观察、今日头条、新浪看点等全国30多家权威媒体宣传报道。主要做法是:

一、创新载体,开展“政府、阿里、主播”三方合力精准扶持

(一)阿里流量资源扶持。根据阿里《淘宝直播白皮书》合作协议,在弹窗、焦一、焦二、焦三、淘LIVE、双11、年货节活动大促流量等重点资源位方面给予扶持,按照阿里资源位排期,由柯城村播学院定向申请开展相应直播活动。

(二)政府质量背书支持。实施售前售后全程监管,市场监管局对所有上线直播的产品严格把控,对产品保质期、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资质等事项逐项审查;直播前,与入选企业签订质量保证书、供货承诺书和直播销售协议;直播现场,由分管副区长进入直播间,在推荐产品、营销城市品牌的同时为产品质量背书。直播后,柯城区政府、电商办、市场监管局等赴企业发货现场抽检发货产品,严控产品质量关、售后关,确保产品保质保量送到消费者手上,全面打造诚信政府、诚信商家。

(三)主播产品销量加持。目前主要建立了三种直播卖货模式:“网红加乡贤”帮着卖,通过建立与头部主播、本地乡贤的粘性,借力卖货。如淘宝直播一姐薇娅,已经和柯城合作过2次,帮助销售农特产品400多万元,目前已经是柯城乡村振兴助农带货大使;本地回归乡贤殷宜,已经连续2年开展精准助农直播公益活动,帮助销售农特产品100多万元。另外,通过“师傅教徒弟”学着卖、“农民带农民”跟着买,多方协力,共同助力柯城农特产品上行卖全国。

二、创新路径,突出“园区、机构、基地”三位一体协同孵化1Q2A4892.jpg

(一)立足电商园区,引领直播业态良性发展。发挥柯城创客孵化园直播总园区作用,扶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园区企业主动适应商业迭代升级,自驱完成电商图文到内容、直播营销方式的转变,集聚直播要素,形成良好直播氛围,截止目前,园区已成功打造15个直播间,现有主播32人,2019年双11,柯城创客孵化园企业通过直播实现网络交易额1.24亿元,其中宜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殷宜连续三年被阿里巴巴评为垂直领域意见领袖红人,荣获2019年双十一终级巅峰排位赛第一名。

(二)引进合作主体,开展专业运营孵化。引进阿里巴巴淘宝直播村播计划第一机构,阿里巴巴集团采购供应商、淘宝直播粘框服务商长沙妙趣新媒体技术有限公司,落地柯城并成立柯城淘趣村播学院,专门负责村播项目实施、孵化、运营,具体负责主播培育、直播实操、选品定价、资源对接、人设IP打造、内容输出等。目前,通过内容培训、直播实操,从200多名学员中优选出“多肉娘娘”、“面条陈掌柜”、“柚子姐姐”、“山里大飞”等10多名农民主播好苗子,其中万田“多肉娘娘”徐晓华利用2周时间学习就成功吸粉15万。

(三)延伸直播触点,打造万田阿里村播基地。在该市阿里淘宝村万田乡奕园村建立1000平方阿里村播基地,在融入柯城人文典故、风景文化基础上,按照“一间一景一文化”定位,打造了“春神殿、灵鹫宫、烂柯山、桃花岛、信安阁、妙源溪”六个直播间,依托乡村振兴讲堂开展村播培训,目前,村播基地已开展培训3次,培训125人次,接待参观人数1000多人次。近日,省商务厅对该市村播基地给予高度评价,下步将进一步加大对该项目支持力度。

三、创新模式,实行“人、货、场”三点一线集成服务1Q2A4989.JPG

(一)选人,发布招募令。在全市对广大农民、农场主、农业企业、电商从业者、返乡创业青年5类群体重点招募为培训对象。通过网络自主报名,共计有568人报名参加,通过筛选219人成功入围,柯城村播学院对其开展免费系统培训,10人在培训中脱颖而出,目前已能独立开展直播卖货。

(二)选品,优选供应链。在全市开展直播“商品池”的备货,根据产品质量、价格定位、生产能力、备货能力、发货能力以及消费者评价分数等指标,制定选品标准,通过H5、微信朋友圈、电商服务中心等渠道发布货品征集令,通过自我推荐、样品初选、资质认证、专业精选,最后由主播终选,通过50人团队层层把关,从100多种产品中优选出鸡尾柚、柚子茶、德门龙面条、德辉酥饼、不老神、邵永丰桃酥等8种正式进入直播间售卖。在12月2日村播日的直播中,我们的鸡尾柚售出10000斤、柚子茶售出2万份4万瓶、不老神售出8万份、邵永丰桃酥售出6万份。

(三)选平台,做强区域品牌。按照所有产品“一个入口进一个平台出”原则,由柯城淘趣村作为直播流量入口进,到链接产品平台“衢鲜森”品牌端口出,将入围的所有的货品统筹到“衢鲜森”天猫旗舰店,并有专人完成产品的图文拍摄、上架、客服、物流及售后服务等,确保各要素保障到位,形成集成服务体系。通过流量资源集中导入,聚焦“衢鲜森”线上农特产品区域品牌的营销引爆。通过近期的系列直播,特别是阿里村播日薇娅衢州直播专场,“衢鲜森”天猫旗舰店当日完成引流500多万,“衢鲜森”天猫旗舰店店铺排名由原来的不知名跃升至行业类目top第三名,“衢鲜森”区域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店铺内衢州特色单品搜索排名全网top前10,复购率达到20%以上。

四、创新转型,倒逼“思维、品牌、产业”三向共振迭代赋能mmexport1578130770075.jpg

(一)赋能新农人培育。通过直播,让农人们参与到直播生态链条的品质供应链端、品牌营销内容端、售后服务体系端等,重塑了农人的思维方式,驱动了品牌意识的觉醒。通过对传统农人心态、形态的改变,真正帮助农民种的好、卖的更好,让农产品增值溢价,实现增收致富。以不老神鸡淘宝旗舰店为例,日均销售200盒/天,在柯城村播日中,1秒卖出8万盒,是平时的400倍,近一年的销量。参与直播后,店铺影响力与销售量明显提升。

(二)赋能城市品牌营销。通过直播对直播间场景展现介绍、对农产品原产地溯源体验,把当地特色文旅、城市品牌营销作为粉丝福利有效软植入到直播过程,探索发展农旅有机融合发展之路,实现从播播播、买买买、来来来、游游游,实现把货带出去,把人引进来。通过直播,“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国家森林运动小镇”运动品牌精准触达1000多万人次,卖产品的同时卖山水、卖风景、卖乡愁,营销城市品牌。将“衢州有礼”设计到包裹中,形成流动中的风景线,截至目前已发送“衢州有礼”包裹30余万件。

(三)赋能传统农业转型。通过订单指导生产的反向供应链倒逼模式,变革传统生产方式,让农民在生产环节大大提高标准化、品牌化和数字化营销意识,助力农业生产从粗放型向精准化发展。如阿里在浙江落地合作的第一家柯城鸡尾柚千亩数字农场,通过基地标准化建设、线上线下新零售模式、产品地标区域品牌打造,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发展。重点开展柯城鸡尾柚“线上天猫农场虚拟种+线下数字农场标准化种+阿里直采包销20万斤免费送”新零售天猫年货节活动。其中,天猫农场“福年种福果”数字营销活动吸引了2亿网民线上争抢种植柯城鸡尾柚,“一树难求”让柯城鸡尾柚在全网迅速跃升为网红游戏水果;线下通过村播走进田间地头,结合衢州“柚”礼营销推介“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为千万网友直播探园鸡尾柚数字农场基地,在全国全面打响了柯城数字农场、柯城鸡尾柚区域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