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取得实效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一、工作成效

2019年,我区先后完成“互联网+义务教育”民生实事结对学校共29所,其中区域结对帮扶学校26所,山海协作跨区结对帮扶学校3所,实现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完小教学点的全覆盖,全区农村学校结对帮扶比率80%,基本实现了“三共三互”(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工作目标,超额完成全省结对帮扶任务。截至当前,全区29所结对学校已100%完成全年结对帮扶任务,先后组织开展同步课堂教学500余节,覆盖学生3000余人次;指导8个学科开展300余次教师网络研修活动,参与教师1000余人次。

二、主要做法新世纪学校同步课堂.JPG

制定《柯城区“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民生实事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推进思路,制定了帮扶目标与形式,建立了帮扶工作机制等,切实保障民生实事落到实处。柯城区在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以来,不但借助“互联网+义务教育”平台共享优质师资,还与区域特色、学校专长相结合,在“+”上“做文章”,走特色发展之路。

一是“线上+线下”。鹿鸣小学采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积极有序开展“同步课堂”“同步教研”“有效作业研讨”等教育帮扶工作。10月1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七里校区开展调研,对学校同步课堂工作进行了指导并给予了肯定。

二是“互联网+全科教室”。珊塘小学将互联网与“全科”教室相结合,从小规模学校“小”字着眼,聚焦全学科教学、全学科资源支撑,全学科教师培养,构建“互联网+教学区+阅读区+实践区”“大”教学场景,教学环境与教学资源集约化管理,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学习空间。学校《全科教室,助力乡村孩子全面发展》案例入选省“互联网+义务教育”民生实事优秀案例;9月17日,省教育技术中心党总支书记郭兆良对珊塘校区全科教室的建设与使用给予了高度评价。省教育技术中心书记郭兆良到尼山小学珊塘校区调研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JPG

三是“互联网+师生研训”。兴华中学将互联网与师生研训相结合,建立了“互联网+教师研训中心+大数据阅卷中心+学术报告厅+家长学校+STEAM空间”模式,开展新型师生研训实践与研究。学校《一校两区,同步课堂助力城乡统筹发展》入选《2018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兴华中学+华墅初中,打造“一校两区”升级版》案例入选省“互联网+义务教育”民生实事优秀案例;“互联网+义务教育”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做法被衢州电视台“深化改革·促发展惠民生”栏目专题报道。

四是“互联网+数字学习中心”。白云学校将互联网与学生数字学习中心相结合,构建“互联网+数字阅读+数字绘画+数字音乐+数字制作+n”数字化泛在学习空间,为师生创造个性化学习场所,打造“互联网+拓展课程”教学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