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先行先试到迭代升级 柯城区以未来社区模式深化“邻礼通” 推广运用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5月8日,衢州市“邻礼通”2.0版正式上线。“邻礼通”在经历了多次迭代升级、扩大推广、实际检验后,取得了红色物业联盟力量更充实、小区治理更高效、社区服务更精准的显著成效。去年7月,柯城区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以解决小区“物业病”难题为突破口,秉持“未来社区”理念,在信安街道先行先试,自主研发了一款微信小程序——“邻礼通”。经近一年的推广和使用,居民匹配率、使用率分别达到92.89%、70%,物业监管、业委会线上选举等困扰基层的问题逐步解决,“爱用、好用、管用”这些评价已成为共识,探索了数字化背景下的社区治理和服务新路径。线上“大数据+网格化”在线“硬核”敲门智慧排摸信息.jpg

一、创新模式,巧解基层治理难题

一是流程重构,走“淘宝”缴费模式。借鉴淘宝第三方支付理念,对物业管理流程进行系统重构。通过“邻礼通”小程序,既可有效破解物业费收费难题,又极大提升服务的精准化和实效性。同时,业主可通过全天候的即时缴费、报事报修等便捷服务功能,让信息零距离、需求快对接,隐患早排解,提高了业主的获得感、满意度。目前,已代收物业费、水费、车位费130多万元,接受和处理各类爆料事件800多件。

二是当家作主,融“滴滴”评价模式。通过“线上+线下”, 完善评价机制,即业主、联盟成员、物业公司、监管部门按权重进行综合评价。将表决器交给业主,业主通过“邻礼通”对“三保两报”(保洁保绿保安、报事报修)的服务质量进行线上星级评定。同时也可对网格员进行星级评定,目前已有1000多人次进行了评价;红色物业联盟召开议事会,按照“两率两度”(物业人员到岗率、事件处理率,网格配合度、重大事项配合度)进行线下打分,形成监管单位抓大纲、联盟单位抓质量、业主抓细节的三环紧扣的评价机制。

三是人人参与,推“口碑”激励模式。制定声望和贡献“有礼分” 的动力积分制,如按时缴纳物业费、评价物业、参加问卷、献言献策等,即可在小程序里获得相应的声望“有礼分”。参与小区志愿服务、参加社区、小区组织的活动等,即可获得相应的贡献“有礼分”。通过在小程序里推行“有礼分”制度,让服务“有积分”,积分“有荣誉”,荣誉“有实惠”。目前,已奖励“有礼分”15万分,涉及1万余户,“有礼分”最多的超过2000分,为评先小区有礼之星、小区优秀志愿者提供重要参考。

二、探索试点,升级未来场景服务

一是精准调查试点,抓住服务“痒点”。全省率先使用数字化方式开展人口普查试点工作,选择开放式老龄化小区伊甸苑三区作为试点,除现场指导和网格代办外,住户在“邻礼通”自主填报率33%,准确率超过90%,极大的提高了准确性和实效性。在充电桩安装调查中,通过线上发起排摸、居民自报数量的方式,既解决电瓶车私拉电线充电问题,又有效节约成本投入。还有居民养宠情况、修订居民公约等事项,均通过“邻礼通”开展调查问卷,掌握居民真实数据和需求,精准服务。

二是业委会选举试点,破解治理“痛点”。通过“邻礼通”在全市首次线上选举小区业委会,在世通华庭小区试点,共收到线上票数1005票,占总票数的70.08%,选举时间缩短二分之一、工作人员减少三分之二。线上投票打破了时空限制,投票全程留痕可追溯,投票效率和参与度均较大提高。目前,辖区内的亲亲书院、紫荆花苑等小区也陆续在线上进行业委会选举。

三是社群营造试点,激活邻礼“燃点”。在“邻礼通”发起“寻找趣友”小区社群建设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乒乓球网格赛等“趣团”活动17个,居民根据自已兴趣爱好选择文体项目,吸引了600余人次报名参加。借助“趣团”活动架起居民沟通桥梁,融洽邻里关系,从“陌邻”变成“睦邻”,营造交融交心一家亲氛围,并在活动中识别社区达人、能人,将其培养、吸纳到楼栋长、兼职网格员队伍中,营造城市党建社群,进一步深化“三联工程”。线上向居民传递、宣传、告知防疫信息、措施等信息.jpg

三、赋能城市,释放应急实战效能

一是赋能“两战”实践。通过“邻礼通”赋能“包区清楼”行动,利用党员线上报到、党员亮身份、党员联户等方式,将机关党员干部、社区、业主、物业、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力量统筹串联起来,实现力量精准投放,防控精准施策。疫情防控期间,113个部门、2500多名党员干部,带动2000多名志愿者,进小区参与疫情防控10万余小时,完成3300幢6.2万户户情排摸,驻点服务商户复工复产1085多家,协调解决问题1763多个。

二是赋能小区治理。坚持依托“邻礼通”后台数据,绘好小区“智控图”,做到了“三户三情”全知晓(三户:住户、租户、商户;三情:社情、楼情、户情),第一时间掌握小区动态,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化解矛盾,打通了城市治理最后一纳米,让网格治理更轻松、更精准、更有效。如,衢化街道花径二期小区居民向社区反映“小区内70栋一户有很浓的焦味”,网格员第一时间同“邻礼通”联系户主处理,不到20分钟化解了一起火灾危机。

三是赋能便民服务。发挥“邻礼通”高效、快捷优势,通过小程序向居民推送各类政策信息、疫情防控知识、小区公告等内容625条。推出“邻礼通”代跑腿服务,为行动不便居民提供投放垃圾、代取快递、代买用品、代办健康码等服务10万余人次,为64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为居民提供报事报修服务810次,平均每天上报8.5次。打造“空中超市”,线上点单、线下服务,后台总访问量达2.4万次,完成购物6560单,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