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嵊泗县教育综合改革成效初显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DSC03812.JPG

教育作为民生之本,事关千家万户。而教育综合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而特殊的环节,更是直接体现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人本精神。今年以来,嵊泗县紧紧围绕国家、省、市教育综合改革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提升海岛子女教育幸福指数为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出台了加强海岛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并以此引领和深化全县教育综合改革。


一、突出“初中办学”重点,中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


嵊泗县切实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努力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学校调研,牵头开展教育“四大课题”研究,主动对接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相关领导和专家,进行“问诊把脉”,确定了突出“初中办学”重点的嵊泗教育事业发展新思路,并进行了初步的尝试。2019年我县中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总分平均分列全市第一,小升初生源流失比例连续五年上升后首次开始回落,优质生源流失也得到有效控制。一是加快育人功能设施建设,并重点向两所初中倾斜。制定并实施了初中学校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美丽学校”优秀校创建、专用教室提升、数字校园三期工程等一批项目先后完工,2019年完成投资1600万元。二是优化中考质量奖励办法。大幅度提高奖励力度,由2018年的50万元递增至124万元,通过不断激发教师的积极性,有效保障了教学质量的提升。三是实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了让海岛学子享受更加优质高中教育的机会,积极向上争取优质高中招生名额,舟山中学、南海高中等市属优质高中招生名额由原来的6名增加至16名。


二、聚焦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推动教育现代化实施进程


嵊泗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教育大会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群众满意的海岛教育。嵊泗县2018年度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总体达成率超过80%,位居全省全列。一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先后制定了三轮学前教育发展计划,等级园覆盖率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均达到100%;强化经费保障,2019年在提高奖励经费和扶持经费标准的基础上,增设了生均公用经费,经费标准按照幼儿园等级分别确定为1000元、1200元和1400元;开工建设洋山、枸杞幼儿园,正式将西城区幼儿园列入县城区规划,按计划完成春蕾幼儿园转制工作。二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决落实义务教育入学“零择校”制度,积极实施城区小学托管服务等民生实事项目,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比例达到100%,县域义务教育校际间配置均衡情况好于全省平均水平。三是调整高中办学定位。在突出“初中办学”重点的同时,以二段率和保优率为主要评价体系,重新调整嵊泗中学的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并积极探索“教育+就业”的高中教育发展模式。


三、狠抓“优教海岛”改革,久久为功提升育人质量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嵊泗县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教师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切实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一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召开2019年全县教育大会,颁发第二届嵊泗县模范教师奖,并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教师先进典型,教育和激励广大教师争当“四有”好教师。二是实施“希望之光”人才培养精进计划。进一步夯实与杭师大、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的培训合作,依托海岛名师驿站和希望之光教育团队,加强学科培训与学科项目研究指导,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教书育人水平。三是完善海岛教师调配机制。改革离岛师资定向委培制度,完成银龄支援计划教师招募工作,出台教育系统挂职培养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离岛教师定期上挂培养制度。四是逐步提高离岛教师待遇。落实渔农村教师支持计划,离岛教师在享受农村从教相关津贴的基础上,叠加享受乡镇工作补贴并按比例享受乡镇考核奖,同职称外岛教师比本岛学校教师年平均收入高出2.3万元,各类评先评优和教师职称评审也优先向离岛教师倾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