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湾打破区域边界实现政务服务三地一体通办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为更好地方便宁海、象山、三门三地群众办事,让群众享受无差别的政府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经过协商,三地以建立统一、规范、科学的审批标准体系


为落脚点,通过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跨省通办”,构建了两地政务服务互通互惠互利的协同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三地已实现涵盖公安户籍管理、社保医保服务、企业商事登记等惠民利企类事项的首期合作,事项共计100项。


一、设立综合专区专窗,实现长三角政务一体化线下“专精快”服务

通过推行“一站式、集成式、保姆式”服务,设立三门湾区域通办服务专窗,实施三地通办的相关审批部门通过相互充分授权,实现材料异地受理、异地办理,做出预审决定推送至对应区域的审批部门,审批结果由快递送达或申请人当场领取。首批48项企业事项和52项个人事项实现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线下“收受分离、异地可办”。自9月份开通专窗以来,三地共受理办结各类服务事项32件,群众满意率100%。


二、围绕“最多跑一次”,搭建三地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

依托地域、人文、经济等方面的“近亲”优势,建立三门湾区域政务服务联动机制,明确建立定期联系交流机制,加快建设和完善三地数据平台,促进三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互认、跨区域通办。三门县各业务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动与宁海、象山对口单位,建立相关联系制度,达成业务共识。并围绕群众和企业办理频次高、需求强烈的事项,梳理两地通办事项清单,建立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一体化办理机制,制定“三门湾区域通办”业务标准手册,实现三地政务服务“一套标准”。自8月份以来,该县共组织公安、市场监管、人力社保、医保以及卫健等5个部门的12名业务人员赴宁海、象山两地学习交流3次,召开座谈会3次,有效解决各类区域审批差异问题共17个。三、构建三地政务数据共享,实现长三角政务一体化线上“跑零次”办理。通过“受办分离”的服务模式,三地审批部门利用现有平台,借助数据推送、物流转递等方式,根据办件数量、网络平台建设及数据共享的实现程度,异地受理、属地办理可通过“快递跑、数据跑”二种方式。发挥浙江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的平台作用,进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真正实现“办照不出门”。并积极探索“浙里办”三门湾区域政务服务掌上服务专区,推动跨区域数据共享和结果互认,力争“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