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县推出“新生天使”办证“一站式”服务实现新生儿证件办理“最多跑一次”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在全面二孩生育政策实施背景下,我县出生人口数量从2015年的4874人增至2018年的6648人,同比增长幅度达36.6%。2018年度,我县《出生医学证明》申领量为6232件,新生儿落户办件量为6648件,医保参保登记量为5874件,新生儿证件办理量大,涉及部门多,耗时长。目前,我县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出生户口登记——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社会保障卡申领”一站式办理,全流程1小时办结。


一、整合窗口,推进“政银”紧密合作。梳理新生儿办证相关事项,整合卫健局、公安局、人力社保局等部门相关职能,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单独设置“新生儿办证”受理窗口,并邀请受委托负责社保卡制发的农商银行入驻。


窗口在收到办理请求后,统一受理并办结涉及新生儿的《出生医学证明》申领、出生户口登记、城乡基本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申领等事项。变串联模式为并联模式,有效提升办事效率。


二、流程再造,实行“完整闭环”一网通办。改革前群众办理新生儿相关证件需要跑医院、公安、人力社保、商业银行等多个部门单位。改革后,打破多部门申办的传统模式,精简办理环节、再造办理流程。一是部门间环节整合为一。将《出生医学证明》申领、出生户口登记、城乡基本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申领4个环节统一为1个完整的闭环流程,依托“一窗受理”平台,实现申请材料“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并行办理、限时办结”。二是部门内运行流程简化优化。通过一网通办,将繁杂环节压缩为单一环节,打破数据壁垒,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当事人提交《出生医学证明》申领表,窗口人员将新生儿的申报资料上传至“一窗受理”平台,相关部门核实信息后,将审批结果传送至“新生儿办证”受理窗口,窗口统一出具审批成果,完成整个流程的报批服务。



三、减材提速,实现新生儿证件一小时办结。改革前,申请人共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出生户口登记和城乡基本医保参保登记等各种材料1份。由于办理环节多、数据不共享等原因,要完成相关证件办理共需4个工作日、跑4个部门。改革后,新生儿办证只需5份材料,由窗口受理人员一次性收齐,全流程以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等形式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复用”。自2018年12月份推出“新生天使”办证“一站式”服务以来,已有403对新生儿父母享受到了“最多跑一次”的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