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构建“三全三联”机制打造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升级版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内容


近年来,台州市椒江区立足中心城区实际,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延伸至社会治理领域,致力于共建共治共享,抓好融合整合聚合、联通联控联动文章,倾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升级版。


(一)全网联通,实现智慧治理升级。一是建强一个中枢。依托区综治工作中心,构建以“1+3+X”为架构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系统,全区所有数据归集到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1个平台;集成区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区96345便民服务、区智慧城市管理等3个中心功能;按照应统尽统目标,已接入雪亮工程、流动人口、智慧安监等19个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与省、市数据平台,74个部门,各街道(镇) “四个平台”,村(社区)平台互联互通,形成集案事件上报流转、数据分析研判、视频应急指挥调度等功能于一体区级智慧治理中枢。二是织密一张网络。秉持“政务服务找行政服务中心,社会治理找综治工作中心”理念,建成区—街道(镇)—村(社区、矛盾纠纷高发企事业单位)三级综治工作中心标准化建设。区综治工作中心,共引入信访局、群团组织、法律服务援助中心等88家单位工作力量,实现实体化运作;在所有街道(镇)和条件成熟的村(社区),打造40个社会治理“前哨”;在全省率先试点在规上企业、学校、医院等基层矛盾纠纷高发企事业单位,建设15个矛盾纠纷处理中心,与区、街道(镇)综治工作中心联动运作。三是构建一体机制。建立统一受理、统一交办、统一协调、统一督办、统一考核、统一研判的“六统一”工作机制,形成数据快速采集、快速流转、快速处置、快速反馈的闭环流程,进一步提升数据的流转效率。建立“三色预警”机制,每日对采集的信息进行整理、核实、分析和研判,形成舆情、治情方面的通报、专报、快报,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区级综治中心                                                                                                街道综治中心

                         村级综治中心                                                                                                   企业综治站


(二)全链联控,实现系统治理升级。一是源头防范全域网格。按照全域化、全要素的要求,全区共划分为692个网格、配备4685名网格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体系,夯实了社会治理的基层底坐。完善网格工作绩效考核、责任捆绑等制度,变考专职网格员为考网格,实现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网格业务指导员、兼职网格员“一长四员”之间责任共担,提高管事率和处置效率。二是信访诉求全程代办。构建信访事项三级代办体制,提供“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实行统一规范、统一标识、统一工作任务、统一待遇保障、统一台账“五统一”管理,明确在村(社区)、街道(镇)、区级代办的一般信访事项分别在1个、3个、7个工作日内办结。建立疑难重大信访案件区领导每日坐堂实时会商机制,形成代办员“前台分流”、专家团“会诊配药”、区领导“综合施策”的疑难问题合力攻坚体系。目前,已组建涉农、拆迁维权、劳动保障、城市管理等10支专家服务团队。三是矛盾纠纷全科调解。建成全市首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引入物业纠纷、劳动争议、医疗纠纷等10个调委会以及“天有”调解室等省市知名调解工作室2家、专业调解员89名、律师调解团66人,实行矛盾纠纷“诊所式”全科调解。建立与区综合指挥系统、法院、检察院、公安、信访等部门的无缝对接机制,实现诉调、警调、政调、访调、检调“五调联动”,进一步增强人民调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全域联动,实现协同治理升级。一是搭建社会化治理平台“义家”。在区综治中心底层建成全省首个“群工+社工+义工”三工联合的社会化治理平台“义家”,入驻全区12个群团组织、12家社工机构和6个公益总部,辐射链接全区454个社会组织、2256个社区备案社会组织,线上推出“掌上义家”APP,形成群团引领全社会联动的社会治理新体系,进一步激活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二是立体式溶解社会矛盾。建立与区综治中心线上线下对接机制,主动承接已化解但还不稳定的矛盾纠纷、未化解的历史遗留问题或信访积案、特殊群体诉求等,担负起矛盾纠纷调解后期的“稳压器”职能。如,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信访老户、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社区服刑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心理疏导、就业指导、人文关怀、关爱帮扶等溶解性、疏导性措施。三是常态化消解风险隐患。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平安巡逻、消防监督、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最大可能消解群众身边“鸡毛蒜皮”的小诉求。


制度突破价值


实行“1+3+X”指挥系统,切实发挥三级服务网格在维护政治安全、治安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社会安全等工作中的职能作用;社群力量补位,依托“三工”联合的社会化治理平台“义家”,形成社会力量协同治理新格局;全科式信访代办队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用,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升级版。


实施效果


2018年以来,全区累计解决群众各类诉求约18.5万件(线上约7.5万件、线下约0.6万件,网格就地解决约10.4万件),成功实现平安十二连创、夺金鼎的目标。


复制推广情况


(1)相关经验做法文章在省信访简报刊出,得到省委书记车俊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的批示肯定,要求予以总结推广。


(2)截止目前,共接待全国各地考察团队100余批次,2018年,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台州市雪亮工程工作现场会在椒江召开。


(3)2019年全省中院院长座谈会、台州市强化网格责任捆绑、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现场推进会将椒江列为考察点位。


(4)2018年,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台州市“雪亮工程”工作现场会在椒江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