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以创新“义家”模式积极探索群团改革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项目内容


近年来,椒江区坚持以群团改革为总牵引,在全省率先建成区级“群工+社工+义工”三工联合的社会化治理服务平台——义家,以“大群团”的创新模式,激活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走出了一条群团引领带动、社会力量联合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一)构建立体组织架构,以新平台汇集新动能。

一是政府搭台。为破解群团组织“机关化、行政化”和社会组织“零散化、无序化”等问题,在党委领导下,创新整合群团、社团、社会组织等单位,建成全省首家集帮扶服务、社会治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群工、社工、义工”基地——义家。整合入驻12个群团组织、12家社工机构和6个公益总部,辐射链接全区454个社会组织,2256个社区备案社会组织,实现了对原有“盲区”组织及工作的全覆盖。“义家”日常运转经费采取以“政府牵投、公益创投、福彩助投”等模式多元化解决,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项目运作等方式保障。今年以来,“义家公益创投基金”已连续投入50万元用于支持社会治理、公益服务等项目。二是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带群建,在“义家”建立“1+N+X”的党群共建工作模式,形成以各群团组织为桥梁纽带的社群组织网络体系。其中,“1”为群团联合会,在区委领导下研究落实上级群团改革重大措施,制定群团联合会工作计划、阶段性目标,统筹协调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相关工作。“N”为各群团组织,在群团联合会的组织下开展工作,各群团组织负责人担任轮值主席,主持“义家”日常工作。“X”为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共建联盟,实现群团组织的“神经末梢”遍布全区各社会组织。同时,建立统一领导、统一办公、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品牌、统一考核的“六统一”机制,确保整个网络体系规范高效运行。三是网络延伸。以“义家”为区中心,各社会组织为纽带,建立区、镇(街道)、社区三级枢纽型社会组织联合会,最大限度把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社会组织、草根精英团结起来。


(二)创新基层服务模式,以新理念激发新活力。

一是“一站式”服务。为破解群众解决诉求多处跑、跑多次、解决难等问题,“义家”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超市。通过资源整合、信息共享、联动响应、主动跟进和及时回访等方式,一方面为有诉求的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帮扶服务,让群众只需跑一地、只需跑一次就能实现自身的诉求;另一方面为爱心人士、企业加入社会组织、投身公益实践等提供空间,让爱心人士、企业只需跑一地、只需跑一次就能完成各自的心愿。比如一名残疾人,他可能在就业、生活、心理等多方面有多个诉求,“义家”针对其诉求为其提供就业推荐、救助金申请、社区义工上门帮扶、人文关怀等一系列精准帮扶,让困难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二是网络化运作。运用“互联网+ ”和大数据,推出“掌上义家”系统,形成需求即时发布、心愿即时认领、考核即时跟进、服务即时反馈的线上线下互动模式。线上:整合96345社会公共服务热线、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等信息数据,建立社会服务需求库和资源库,实现服务需求和供给的无缝精准对接。线下:各社会组织创新性地开展医疗、应急处置、法律咨询、纳税、志愿护河等服务,推动社会服务从单一的扶危救困向专业服务、物资帮销、公益行动等内容转变。同时,通过全区社工、义工和网格员队伍主动釆集帮扶信息,实地核验帮扶成效,使精准帮扶的实效性得以充分保证。三是多元化联动。为扭转各类社会组织单打独斗的工作困境,实现多元主体间联动帮扶。一方面建立纵向三级联动帮扶机制,以“义家”为枢纽,实现群众诉求在区、镇(街道)、村(社区)等三级社会组织中高效流转,形成多层级帮扶合力;另一方面建立部门与社群间横向联动帮扶机制,通过“义家”这个平台,将群众诉求派件到相关职能部门、群团、社团等单位,各单位发挥职能范围内的力量,形成多部门帮扶合力。


(三)拓展社会治理职能,以新机制消解新隐患。

一是主动式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义家”贴近群众、渗透力强、方式灵活、资源广等优势,主动补位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现政府和社会组织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一方面主动介入信访代办服务。牵头相关社会组织参与信访事项代办服务专家团队的组建。二是常态化消解风险隐患。立足于社会风险隐患的防控,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平安巡逻、消防监督、邻里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最广可能将风险隐患消解在初萌状态。三是立体式溶解社会矛盾。针对一些短期无法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特殊群体的诉求,采取正向疏导、心理干预等溶解性措施,引导群众稳定心理预期,消除社会怨气。一方面,发挥专业社群组织作用,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社区服刑人员、涉毒涉黑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心理疏导、政策解读、困难救助、就业指导等专业性帮扶;另一方面,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提供人文关怀、关爱帮扶。


实施效果


目前,已建立9个镇(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在村级建立“5+X”个社会组织、在社区建立“15+X”个社会组织,共凝聚人民调解员、律师、退休干部、老娘舅、志愿者等各类社会力量4万多人,有效提升基层参与社会治理的覆盖面。牵头相关社会组织参与信访事项代办服务专家团队的组建,涉农、拆迁维权、劳动保障等10支专家服务团队,参与信访化解22件,化解率90.9%。主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有效链接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等8个委员会,以及“天有”调解室等2家省市知名调解工作室,引导相关社会组织与他们联盟共建。今年以来,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60件,调解成功率达100%,调处金额达3400多万元。全区360个村(社区)均已组建消防志愿队、义警队、邻里纠纷调解室等志愿服务队伍,已形成“96345志愿服务队”“蓝天救援队”“海门街道社区义警队”等志愿服务品牌,最大可能消解群众身边“鸡毛蒜皮”的小诉求,实现“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同时,引入春风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向日葵康复工作服务中心、绿丝带精神卫生服务中心等12家专业社工机构,累计开展服务90余次。


复制推广情况


截止目前,椒江区共接待全国各地考察团队150余批次,总结提炼的经验做法文章相继在《省群团改革简报》和《省竞跑者》专栏刊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