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巧用三招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一、项目背景


医疗卫生事业作为事关群众健康的重要民生工作,“没有全面健康 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何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成为了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提升生活品质幸福感的当务之急。自2017年以来,该县大力开展县域综合医改,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着力通过高水平医联体合作、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系列配套措施等举措,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县域整体医疗水平大幅提升的基础上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二、项目成效


截至目前,基本实现了“体系整合优质高效、三医联动紧密有效、信息支撑落实见效”的改革成果, 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基层就诊比例从47%提高到67%以上,就诊人次增幅乡村两级已连续3年超过县级,第三方测评群众满意度90%以上,被列入中组部主题教育真抓实干改革担当典型案例。4月11日-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闻发布会和媒体调研采访活动在长兴举行,向全国推广借鉴长兴做法,打响了卫生健康领域提升城市品质的新名片。


三、主要举措


一是巧妙借势借力,做强县级医院龙头。该县多样化开展高水平医联体合作,三家县级医院全部和省市大医院建成了不同形式的医联体, 以“精准下沉、精准提升”思路打造“双下沉、两提升”升级版。如,县人民医院纳入浙大二院医疗集团,“一张发票”模式成为全国首个跨省县人财物贯通医联体;县中医院与安徽中医药大学、省肿瘤医院合作共建。县域疾病诊治学科群“扩面提质”,建成省县级龙头学科8个、市级以上重点学科22个、县域专病中心10个,县级医院疾病平均难度系数(CMI)与全省三甲(三乙)医院基本持平,RW值持续走高,三、四类手术占比提升了17.5%。新技术新项目不断提升,如,县域内两台DSA投入使用,已突破3000余例;省部级项目6项,其中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现“零”突破。县中医院作为全省县域首家试点医院顺利完成浙江省三级甲等中医院试评审。

二是巧借医防融合,筑牢镇村健康网底。该县以全科医生为主体,深化全-专联动、医防融合等全过程健康网格管理机制。如,医共体集团“网格化”健康管理模式,融合签约服务、居家养老、中医药等,以提升“群众健康价值”为载体落地,分类(全人群、重点人群)分色(红、黄、绿)、梯次递进管理。基层特色专科“一院一品”,建成县级基层特色专科17个(市级10个),新增定向培养270名全科医生。1-11月,基层首诊率达67%以上,就诊人次(乡村两级)增幅已连续3年超过县级;100%基层卫生院能开展一、二类及以上手术,手术量同比提高25.78%;85%以上的基层卫生院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其中1家达到推荐标准。

三是巧借信息之基,助力“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构建。该县以现全国首个“县域五级乙等”“信息池”为基础,通过构建一个大平台(县域信息集成共享平台)、做到贯通两个医共体集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医共体集团)、面向三方应用(患者公众方便捷的数据查询、医疗服务提供方健康管理的精准诊疗、行政管理方实时动态的监管)、打通四个库(全员人口数据库、公安户籍人口库、电子健康档案库、医保人员库)、提供五级调阅(通过平台顺利调阅省市县乡村五级诊疗信息),实现连续性医疗健康服务和管理,2019年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示范县。覆盖全县医疗机构的“医后付无卡就诊工程”,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就医支付通道为患者提供便捷智慧支付方式,目前日均服务近千人次,平均每人次就医时间缩短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