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打出四套组合拳培养专职专业乡村医生队伍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一、项目背景


       乡村医生作为农村居民健康的“守护者”,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居民健康的重要力量,但近年来,乡村医生青黄不接现象日益凸显。自2017年以来,该县通过整合县级部门、乡镇、村及医疗卫生系统资源,启动了以面向村级卫生站所的中医师承定向培养工作,立足“在村里上班、拿保障收入、为相邻服务”的三项原则,着力培养一批能中会西的新时代乡村专职专业的“赤脚医生”,在全国率先迈出了本土化培养乡村医生的步伐。


二、项目成效


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选拔定向培养学员46名,并完成浙江中医药大学统一接受理论学习,现已在培训医院实习。该项工作前后获得成岳冲副省长2次批示肯定。


三、主要举措


一是“衔接+定向”本土化培养新生代。2018年,国家全面启动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准许中医类别人员经实习后可通过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这为该县的中医师承、本土化培养全科村医工作提供了机遇。2018年,该县出台《面向基层开展中医师承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开辟一条培养非医学学历背景人员的中医师承定向培养新路子。明确要求培养学员户籍为定向培养服务站承担医疗服务的行政村或周边接壤行政村,对培养学员学历、年龄等条件作出规定,并对党员、退伍军人予以政策倾斜。


二是“中医+导师”专业化传承新载体。该县全面摸排县内符合条件的中医师资资源,建立起近50人的中医师资库,特聘其中30名师资为首届中医师承定向培养班指导老师,并授予“安吉县首批中医药薪火传承人”称号。学员与指导老师建立传统医学师承关系,签订《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合同书》,采用传统“师带徒”形式1对1(或1对2)进行辅导。依托县内公立医疗机构中医馆全覆盖的阵地优势,建立以中医馆为核心的中医师承实践基地,明确要求在第三年通过考核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


三是“理论+实践”全科化培训新知识。该县与浙江中医药大学签订《安吉县首批中医师承定向培养人员委托培训协议书》,明确学习目标,规范培训流程。学员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完成与全日制高校医学类专业课等量的医学基础理论学习;盘活县乡医疗机构各类医学专科的带教资源,建立乡村全科见习基地,参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式,进行以中医馆跟师学习为主,辅以门(急)诊、护理、药剂等岗位轮转实践,掌握临床、护理等方面技能。通过考试并取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的学员,经注册后,即可在村级卫生服务站依法从业,由所在乡镇卫生院实行统一管理,并接受定期考核。


四是“厚爱+严管”标准化建设新制度。该县将“中医师承”定向培养工作纳入加强农村人才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建立起乡镇卫生院“编制池”,统筹使用基层编制,对取得相应资格并在定向村级卫生服务站从业的人员,经考核后纳入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坚持财政补助和业务收入“双保障”,形成有效、长久激励机制,明确由县财政按合计6万元/人的标准分期对其培训4年期间的学费、住宿费等予以补助。同时,将该工作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体系和发改委征信系统,对学员培养期间中途退出,或取得相应执业资格却不回定向村级卫生服务站工作,以及回村后离开所在村等违约行为,均列入违约清单,录入信用、征信体系,不再保留违约人员事业编制身份,并取消培育费用补助,对已享受财政补助费的全额追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