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建立“三重门”机制持续强化病人闭环管控

    • 地方改革创新项目
    • 【字体: 打印本文

  

我县紧扣防疫工作重点,建立发热人员管理“三重门”机制,持续强化发热病人闭环管控。2月7日至2月24日,该县发热病人就诊3026人,其中重点管控对象381人,所有对象均在管控中,已连续17天未出现发热病人自行前往就诊。一是全面、实效的“网格门”。该县579位责任医生组建成738个健康管理网格团队,每个网格团队包括一名责任医生、一名村居干部、一个专业小组和一个县级医院,实现全县18个乡镇所有村居全覆盖。每位发热病人都有一个网格团队对其健康管理负责,网格责任医生根据有无流行病学和接触史,对发热病人进行分类引导就医,有“红码”和“黄码”发热病人由120转送至定点发热门诊,“绿码”发热病人凭卡就诊。网格责任医生对发热病人进行每天2次随访,1次至少面对面随访,及时掌握发热病人情况,全县发热病人数与随访数实行清单制,日结日报日清,实现销号式的管控闭环。二是方便、及时的“就诊门”。发热病人就诊时须携带由网格责任医生填写的《发热病人转诊卡》,才能凭卡到各县级定点发热门诊就诊;未携带《发热病人转诊卡》,医务人员马上联系当地乡镇卫生院,核实病人信息并填写好《发热病人就诊卡》,同时将信息反馈给当地乡镇卫生院,并由网格责任医师进行随访。从而实现乡镇卫生院与县级发热门诊之间的管控闭环,在不影响百姓方便就医的前提下,及时、有效掌握发热病人信息,有效避免自行就诊的情况出现。三是数控、补漏的“智控门”。乡镇、部门、网格责任医师和县发热排查小组形成联动,实行“四单(即派单、接单、回单、核单)”和“四个一小时”的管控闭环。派单环节,县防控办发热排查小组收到各部门单位每日上报的发热病人信息后,依托掌上随访系统“大数据+网格化”进行分乡镇数据清洗、归类与排查核对,在1小时内汇总、整理和派单;接单环节,各乡镇政府和中心卫生院收到县发热排查小组的指派单后,在1小时内完成接单任务,包括集中隔离点安排、人员随访管理等工作;回单环节,各乡镇政府和中心卫生院在接到指令单后,在1小时内完成信息反馈;核单环节,县发热排查小组在收到各乡镇政府和中心卫生院回单后,在1小时内通过电话等方式完成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来说两句
看不清点我 看不清,换一个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